专栏观察

杰美特一年营收超8亿,“手机壳第一股”如何炼成?

杰美特一年营收超8亿,“手机壳第一股”如何炼成?

作者|闪电懒

编辑|Duke

来源|钛财经

智能手机逐渐发展的同时,还带动了其他周边行业的繁荣,例如耳机、手机壳等终端配件,它们早已形成了自己成熟的产业链。

今年8月份,“手机壳第一股”杰美特登陆 A 股,成为创业板注册制的首批上市公司之一。而近日,杰美特董事长兼决色品牌创始人谌建平再以“新制造时代下,手机壳第一股的品牌创新之路”为主题,分享了杰美特的品牌创新历程。

这家深圳企业,是如何把“小小手机壳”做成一年营收超过8个亿的“大生意”的?

手机壳的大生意

杰美特创办于2006年,这家公司主要从事于手机配件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它所生产的产品主要就是手机壳。也许很多人对其名字很陌生,不过它却和很多大牌手机之间有合作,如大家所熟悉的三星、苹果、华为、中兴、OPPO等等。

谈及创业经历,创始人谌建平回忆道,他曾在2003年来到深圳经营外贸公司,主要做掌上电脑套件等产品出口。2006年杰美特正式成立,后来随着苹果发布第一代iPhone,电子产品迈入黄金发展期,杰美特也进入发展快车道。

不过,杰美特没有留守中国市场,而是采取了“先国外,后国内”的市场策略。

2012年,杰美特在美国创立自主品牌“X-doria”,面向行业的中高端市场。自主设计的Defense系列手机壳首次将汽车防撞技术原理应用于手机壳防护技术,在美国市场份额占有率较高,2017-2019年其收入占比分别为14.4%、22.8%、25.5%,全球出货量超7000万件,截止2019年,杰美特旗下手机壳的全球市占率已提升至4.94%。

相比之,目前杰美特自有品牌在中国的收入占比仅14%,仍处于开拓阶段,杰美特官方也表示,未来公司将抓住国内消费者理念转变期,积极推广公司自有品牌产品。

在招股书中,杰美特披露了2017年至2019年三年的销售数据:2017年营收5.4亿,净利润为3982.84万;2018年营收6.5亿,增幅19.57%,净利润为6129.54万,增幅53.9%;2019年营收8.3亿,增幅28.2%,净利润为1.3亿,增幅113.98%。

可以看到,2019年,杰美特的利润率已经超过了15%,当然其中除了手机壳还有充电宝、耳机等配件,但相比之,很多手机厂商的利润率还只有5%;仅从利润率来看,似乎卖手机壳比卖手机的更“暴利”。

谌建平表示,“在很多消费者的印象里,手机壳的作用更多是用来装饰,很多手机壳厂商走低价路线,但杰美特最开始做手机壳时就注重品质和质量,不想靠打‘价格战’来参与市场竞争”。

杰美特一年营收超8亿,“手机壳第一股”如何炼成?

捆绑华为或成隐忧

当然,上市圆梦的杰美特也并非高枕无忧。

杰美特现有业务主要以面向国内外知名智能手机厂商的ODM/OEM业务为主。在市场份额领先的同时,杰美特对大客户的依赖也更加明显。在发展早期,杰美特的产品集中于苹果系列,此后还曾先后服务过HTC、金立、乐视等品牌,其中,与华为关系最为密切。

杰美特表示,2018 年起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华为手机出货量大幅增长,公司销售的供华为随手机附赠的In-box产品和供华为单独售卖的产品同时增长;同时,公司采取新工艺技术、新产品与华为高端手机的配套定位,使得产品定价水平也得到提升。

不过,捆绑上华为这个大客户,既让杰美特业务一飞冲天,但也与华为同舟共济,荣辱与共。招股书透露,2016年到2018年,杰美特对华为的销售额分别为0.95亿元、1.27亿元、2.65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7%、23.47%、40.99%,比重逐年增大。到2019年,华为为杰美特贡献了45.47%的销售额。如果主要客户大幅降低对产品的采购额或终止合作,将对杰美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众所周知,华为由于遭受芯片断供风波,旗下手机业务也面临低谷期。根据8月8日华为披露的最新数据,上半年华为手机出货量为1.05亿台,同比下滑了11%,而且分析师预计华为在全球的销量将减少4000万部以上,这对于杰美特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按照杰美特给予的说法,下半年该公司的业绩或将出现明显下滑。

手机壳未来市场可期?

手机壳在中国的发展十分迅猛,不仅诞生了杰美特,还有很多企业纷纷布局。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07万家手机壳相关企业。2019年,全国新注册相关企业1906家,同比增长22.9%;也就是说,平均每天就有5个造手机壳的“后浪”企业加入这个领域;可想而知,这个赛道竞争日益激烈,如果仅仅靠价格战,是难以持续性发展的。

同时,智能手机的市场大小也决定手机壳厂商生存的天花板。

从行业看移动智能终端行业整体已经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不过因技术水平的限制,大多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材质仍无法抵抗一定强度的冲击,机身受到刮擦、摔倒碎屏的现象亦十分普遍。研究机构NPD GroupInc.的数据显示,75%的智能手机用户都会选择安装保护壳,且25%的人拥有不止一个保护壳以便在需要改变手机外观的时候使用。

杰美特一年营收超8亿,“手机壳第一股”如何炼成?

一位手机行业资深分析人士曾表示,国内约有1000多家个性化手机壳制造厂家,多数是在深圳和义乌两地。“实际上生产厂有一定减少,相关专业的创意工作室、转型的电子配件企业、新材料加工企业却有所增长。”

可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用个性化外壳来区分彼此手机的不同,彰显年轻人个性的一面。

另外,比较利好的消息是,未来 5G 商用以及人工智能移动终端时代的到来将推动新一轮大规模换机热潮。随着5G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上升,有机构预估,2020年全球手机保护套的需求量将达到14.9亿个。

总而言之,小小的手机壳市场孕育着无限大的商机。正如杰美特董事长谌建平所说,“14年前,面对移动智能终端配件领域巨大而种类繁多的市场,我们发现,能给用户解决问题的产品,做好一类就够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