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微信在前,抖音在后!陌陌的“秀场直播”吆喝不下去了?

作者|Pan

编辑|Duke

来源|钛财经

连续22个季度盈利的陌陌(MOMO)股价为何在一直暴跌?或许很多读者都会表示疑惑。

首先我们先来看两组数据:

第一组数据,今年9月,陌陌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陌陌净营收为38.683亿元(约5.475亿美元),同比下滑6.8%;净利润为4.564亿元,同比下降37.63%。同时,陌陌还宣布将在未来12个月最高回购3亿美元的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陌陌上线九年已经实现了连续22个季度盈利,也就是说最近5年,陌陌一直都在赚钱。

另一组数据,今年9月,陌陌股价再度下跌32.55%,报收13.76美元;而今年以来,陌陌股价已从34.13美元下跌至14.98美元(截至北京时间10月9日收盘),跌幅达到56.11%,几乎已经接近当初上市的发行价13.5美元。

而小钛也注意到,在2018年6月时,陌陌的市值一度超过百亿美元,如今却已蒸发掉了近七成。

再次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既然业绩如此亮眼,陌陌的股价为何持续暴跌呢?其实,在小钛看来,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或许是用户活跃粘度下滑、用户付费意愿下降、秀场直播现状冷清……

十年成长现疲态

说起陌陌,很多人的态度都较为暧昧,这与其发家的领域密切相关。陌陌成立于2011年,是我国首款陌生人社交软件,以“附近的人”为主要功能提供的线上社交俘获了大批用户的心,特别是男性用户。

得益于与微信强关系社交的差异化发展,陌陌逐渐成长为国内陌生人社交领域的龙头老大,不过走过快十个年头,陌陌却开始呈现疲态。

目前虽然陌陌仍处于盈利之中,且已经连续22个季度盈利,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去年12月以来,陌陌股价一直处于下跌通道中。

今年9月,陌陌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陌陌净营收为38.683亿元(约5.475亿美元),同比下滑6.8%;净利润为4.564亿元,同比下降37.63%,虽然连续盈利22个季度,但净营收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此前,在第一季度首次出现负增长以及用户数下滑时,陌陌的解释是因为疫情带来的社交隔离以及人们返乡后回流慢影响了社交的需求,从而导致预期收入的下滑。

不过却有分析人士指出,陌陌营收的同比下降源于其依赖的直播业务显现疲态。今年第一季度,陌陌直播服务营收23.32亿元,同比下降13%,到了第二季度,其直播服务营收26.03亿元,同比下降16%。今年直播风口正盛,而陌陌却逆势下行,这也让资本市场颇为担忧。

更为关键的是,陌陌的用户越来越“不买账”。从2019年开始,陌陌的用户规模长期在1.1亿月活(MAU)左右徘徊。其实,在没有疫情之前,陌陌用户增长已经连续4个季度停滞不前。

此外,用户的付费意愿也在下降。今年第一季度,陌陌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1280万,同比下降8.6%,第二季度该数字依然维持在1280万,没有恩和变化。

用户见顶或许可以归结为行业的天花板所致,但用户付费率下降确实不是一个好信号,这意味着陌陌的社交内容过于乏味,难以进一步刺激用户消费,进而导致用户活跃度下降。

荷尔蒙社交乏力

高度依赖直播业务的陌陌不仅要抵抗抖音、快手等新秀的冲击,还要面对社交霸主微信的打压。

我们都知道,两个陌生人从最初的相识,到关系的建立、深入,很可能最终还是会沉淀到熟人关系链中。可以想象得到,两个用户在陌陌上“聊得来”之后,都会问一句,我们加个微信吧?这也是,当下陌陌等陌生人社交软件无法摆脱的尴尬现实。

为了巩固自己的陌生人社交领域,陌陌曾用7.71亿美元的高价在2018年收购了当时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探探,进一步加固了护城河,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陌陌年轻用户群体、尤其是女性用户减少(受市场状态、软件属性、宣传名号等多方面影响,陌陌的男性用户比例一度超过了70%)的问题。

陌陌和探探在两年的磨合后,似乎逐步放弃了差异化发展的思路,转而采取引入对方优势板块的战略。数据显示,探探第二季度在直播业务测试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直播功能未全面上线的情况下一个季度贡献营收1.98亿元,占探探总收入约22%。

此外,探探也打造了类似微信的朋友圈功能,其似乎想要通过短视频+图文打造一个陌生人版的朋友圈,背后的原因显而易见,就是为了防止用户流向微信,增加用户的粘度,同时未来可能会以信息流广告的形式开辟新的营收业务。

如果说,陌陌正处于“退休”边缘,那么探探则还“未成年”,未来可期。

不过,探探与陌陌一样绕不开的“颜色问题”。去年4月28日,探探就曾因传播淫秽色情信息遭全面下架整改。而在7月11日,刚恢复上架不久的探探再次因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被通报整改。

总而言之,撕不掉的“情色”标签是陌陌隐晦的双刃剑,既让陌陌在社交红海中找到了生存之道,同时游走在强监管边缘,一旦失控也将被自己所伤。

秀场直播不香了

此前,在面对社交用户粘性下降以及盈利难以扭困的情况下,陌陌于2015年第四季度引入了直播业务,随后几年可谓是其最高光的时刻。

简单粗暴的商业模式,让陌陌赚得盆满钵满。2016年第一季度,陌陌的直播业务就超过了会员订阅和移动营销的营收,成为了公司最主要的营收来源,当年公司净营收同比增长313%,达5.53亿美元,净利润也由2015年的1370万美元升至1.45亿美元。

虽然,目前仍有很多人并不清楚陌陌上也可以看直播和短视频,但其实它早就成为了一家高度依赖直播业务的公司。从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直播收入已经超过陌陌总收入的一半。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陌陌直播收入占比为67.29%,其余各项为增值服务、广告、移动游戏收入等。

不过,进入2018年以来,直播行业已经进入了非常激烈的竞争阶段,陌陌这个直播老前辈却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与短视频以及电商带货直播不同,陌陌的直播是遍布网红帅哥美女的“秀场直播”,曾被称为“中国最大的网上KTV”。

早期,唐岩并未意识到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即将给自己带来的威胁,他曾言:这些短视频平台对公司大盘数据并没有任何负面影响,因为平台定位不同。

然而,用户的碎片化时间是有限的,“抖音们”不仅抢走了大量的活跃用户,而且在积累了一定的月活后,电商带货直播的模式也吸引了许多娱乐主播转行。至此,陌陌已经有点被“抖音们”甩开了。

至于陌陌直播业务为何失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陌陌的秀场直播模式是精神消费,为信仰充值,营收不稳定;直播电商则是物质消费,用户更考虑自身需求,商业模式更加靠谱。

被寄予厚望的直播业务虽然曾经帮助陌陌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如今,“人人皆主播,万物皆可播”,面对众多直播平台和新崛起的社交平台的强势夹击,廉颇老矣,陌陌尚能饭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