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虎牙、斗鱼难逃合并:腾讯的又一次资本胜利?

 

作者|闪电懒

编辑|Duke

来源|钛财经

10月12日,游戏直播界的两大巨头——虎牙与斗鱼终于宣布合并。

根据虎牙、斗鱼与腾讯三方签订的协议,虎牙将以换股形式收购斗鱼所有已发行股份,若明年合并完成,斗鱼将从纳斯达克退市,成为虎牙的全资子公司,斗鱼现有股东和虎牙现有股东将在合并后公司中各占50%的经济权益。

而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虎牙和斗鱼的合并谈判,早在今年1月就已经开始,断断续续谈了10个月的时间,过程相当曲折,双方最大的争议来自于谁控制管理团队,以及重要权益的分配等问题。

目前,两家公司的市值稳定在50亿美元左右,合并后新公司市值有望超过百亿美元。而背后,通过收购各方股份,腾讯成为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这场合作可以看作是鹅厂的又一次资本胜利。

一山或难容二虎

谁掌权?这是虎牙和斗鱼合并后最棘手的问题。

未来斗鱼和虎牙若要从曾经竞争状态过渡到合作状态,首先需要面对的便是管理层整合的挑战,以更好地领导后续的业务发展以及资源上的平衡与协调。

根据三方协议,斗鱼将在现有市值基础上溢价后,与虎牙以对等的1:1市值兑换新公司股份,两家公司将在合并公司中各自持有50%的股份。同时,双方仍会在产品和品牌上保持独立运营,管理层也保持稳定,以联席CEO制度管理新公司。

不过,所谓的联席CEO方案大概率是权宜之计,毕竟一山难容二虎,双CEO意味着容易产生决策分歧,从长久来看,双方必定有一方将隐退幕后。

目前来看,不管是在财务、内容以及与腾讯的协同等方面,虎牙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领先。在市值上,截至北京时间10月9日,虎牙市值超过57亿美元,高于斗鱼的44亿美元。

另外,双方合并的方案是斗鱼从美股退市,成为虎牙的全资子公司,斗鱼CEO陈少杰加入虎牙董事会,成为其第十名董事,同时陈少杰将减持斗鱼股份,与腾讯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这意味着,陈少杰和他背后的斗鱼管理团队,在新公司控制权的争夺上已经有所妥协。所以,有多数声音认为,合并完成后虎牙团队主导新公司的可能性。

据悉,双方预计合并将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不久后,斗鱼将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对此合并进行投票表决。

除此之外,小钛在微博、虎扑等社交平台和论坛上发现,已有部分网友在讨论两者合并后可能产生的影响,不过吃瓜群众比较感兴趣的是,虎牙和斗鱼合并后应该更名叫啥?“虎鱼”、“豆芽”……

 

腾讯的处心积虑

得益于国内游戏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张,游戏直播已经成为电竞产业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而游戏产业对于腾讯公司来说至关重要。不过,在游戏直播这个领域,腾讯虽然家大业大,但摸爬滚打至今依旧没有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直播品牌。所以,收购等资本运作成为了腾讯布局游戏直播行业的唯一手段。

2018年3月,腾讯在同一天对斗鱼和虎牙进行了战略投资,斗鱼获得腾讯6.3亿美元投资,虎牙获得4.6亿美元投资。

此后,腾讯不断加码,并陆续成为两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腾讯在虎牙的持股比例高达54.7%,持有斗鱼的股份也达到了38%。

 

在签署此合并协议的同时,斗鱼与腾讯还签署了关于企鹅电竞业务的转让协议,斗鱼将从腾讯获得企鹅电竞业务。而腾讯通过收购各方股份,成为合并后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将拥有60%以上的投票权。

根据《2020年中国游戏直播行业市场规模及用户规模分析》显示,目前斗鱼和虎牙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6.5%和45.9%,两者合并后市场占有率将超过80%。

而长期以来,腾讯都以游戏业务作为公司的重要核心,并且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发行商,旗下拥有“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众多热门游戏版权。未来可以预见的是,腾讯通过对游戏直播“双巨头”虎牙和斗鱼的整合与吸纳,将进一步巩固其在游戏、电竞和直播领域的龙头地位,集中精力面对快手、B站乃至抖音等新兴平台在直播市场的正面竞争。

游戏直播局未了

其实,除了大股东腾讯在背后撮合,斗鱼与虎牙长期的争斗内耗不小,他们走到今天这一步也是可以预料的,合并才是结束这场持久战的唯一途径。

2014年,游戏直播在国内成为风口,虎牙、斗鱼TV、熊猫、龙珠、战旗等一大批游戏直播平台应运而生,为了巩固地位,各家也经常不择手段争抢热门流量主播。

斗鱼曾一个月从虎牙连挖6位主播,总费用超过6000万,而虎牙则报复性地挖走其Pis、周宝龙等知名游戏主播,并联合其他平台一同挖走斗鱼多个头部主播;另外,许多游戏赛季直播版权也令直播平台难以负重。

最终,在游戏的千播大战中,斗鱼虎牙脱颖而出,不过双方也未止戈和战。

目前,据斗鱼与虎牙发布的最新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现阶段两家公司均保持着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长。

其中,斗鱼在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5.08亿元,同比增长33.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实现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513.7%;虎牙的营收则为26.97亿元,同比增长34.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实现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106%。

可以看出,两家公司发展至今的业绩不相上下,旗下的直播业务也基本趋于雷同,所谓“门当户对”,此次合并也显得顺理成章。

当然,合并远非结束。接下来,中国的整个游戏直播行业或将进入“后头部竞争时代”。

游戏直播作为重要的内容产业赛道,是其他直播平台的必争之地,比如抖音、快手以及B站等视频平台都在不断加码游戏直播业务。

 

其中,B站在游戏直播上更是不惜血本。不久前,B站砸下5000万签约费挖来前“斗鱼一姐”冯提莫,还斥资8亿拍得英雄联盟(LOL)全球总决赛(S赛)中国地区三年独家直播版权。

此外,酷狗直播、爱奇艺等众多娱乐视频网站,也延伸出了游戏直播内容,构建多元化直播内容生态。因此,可以预见的是,游戏直播领域的下半场竞争将依旧惨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