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走进伴鱼,遇见37.78倍的自己

【城宇互联】报道,推荐

毗邻北京北三环马甸公园的金澳国际大厦25、26层,是伴鱼的办公总部。数千名员工在各自工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各自的工作,而公共办公区内两三人一组,讨论热火朝天。每天进步1%,累计一年就是37.78倍的成长,这种keep evolving 的理念深入伴鱼每位员工的日常。

今年,低获客解法受关注、矩阵思路成主流、连获资本押注后,伴鱼从低调积累期走至台前。高增速发展的公司如同急驰的列车,其过往不仅展现在业务发展上,也复刻进一批批伴鱼员工们的成长中。      

图注:员工在公共办公区讨论

“一个没有天花板的地方” 

今年10月是Joy入职伴鱼的第三年半,这是她留学读研归国后的第一份工作,见证了伴鱼完成转战少儿英语的厚积蓄力和薄发向前——伴鱼从一款成人英语学习APP发展为少儿英语学习产品矩阵,团队规模近2000人。 

高增速发展意味高成长空间和机会。Joy介绍,在加入不到半年时,公司开始大规模组建一对一课程的老师团队。自己虽主修英语专业,但刚毕业不久,要上手做外教老师管理有一定挑战。

“非常感谢我的leader,发掘了我的潜质,让我参与一对一老师队伍的组建,同时在过程中教给我很多经验。最终,通过恶补行业情况、少儿英语教学法等知识,我们顺利且高质量完成老师团队从0到1的搭建。”

随着外教团队规模增加,老师管理越来越需要各种工具和数据辅助。在和研发部门的深入探讨中,Joy学会运用技术和数据模型管理外教。“那次讨论好像给我开了‘天眼’。现在再思考需求时,我不只是从业务角度出发,更能将业务和产品逻辑相结合。”

经过不断迭代,伴鱼的外教管理体系从最初依赖人工到实现一定自动化管理(AI面试、AI备课系统等)。亲历了搭建全过程的Joy也成长为伴鱼少儿英语业务的老师运营主管,负责老师的招聘、培训、管理,以及老师用户活动等工作。“伴鱼是一个让你的发展没有‘天花板’的地方。只要你有足够的自我驱动力、目标感和潜质,就有可能被委以重任。”她坚定地说。

绘本产品经理kami对此同样深有感触。“伴鱼绘本一直保持一周一个版本的迭代速度。”这种快速迭代小步快跑的节奏给他创造了充分的成长空间。一年多的时间,kami从起初只负责一个版块一个场景到现在结合产品各个业务方向多个场景做融合思考和处理。  

今年6月,有五年国外公立学校教学经验的杨馥嘉加入伴鱼绘本教研团队,她更看重的是绘本在国内的发展趋势及与自身积累的适配性。

杨馥嘉表示,绘本是国外孩子读书识词的基础,近几年在国内逐步流行。而伴鱼绘本起步早、用户基数大,无论是内容积累还是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都做的不错。“我可能倾向性认为伴鱼绘本就是国内绘本界的NO.1,在这个平台上,我的积累能得到放大,也有更广的发展空间。”

务实气质

研发部郑鹤的上班时间往往比同部门的其他同学提前一个小时,这是他给自己设置的“加餐”时间。“我们部门10点上班,我通常9点到公司,能学习一个小时,两小时的午休时间一般会空出半个小时看书。”

自驱力是他身上最明显的特征,入职半年后,他开始带团队,现为技术中台系统平台团队负责人。“其实我leader是我很敬佩的人。”郑鹤分享道,leader年纪在程序员中不算小,但他的工程能力、技术视野都紧跟时代,他对自己要求很高,经常补充各种各样的知识,很多问题都理解的很透彻,并不是纯管理型的领导。

“我有时候把看到的东西跟他分享时,他不会觉得我的理解浅而是给我正向信号,很认真跟我探讨,帮我细化思考过程。”   

​图注:正在工作的伴鱼员工

“伴鱼最吸引我的是务实的团队和创新的产品发展思路。”徐成选表示。一年前,他从小米离职后曾手握阿里、字节、伴鱼等多家offer。入职阿里后,徐成选在与伴鱼技术负责人的沟通中感受到伴鱼务实、开放的团队气质。

他介绍,后续深入了解中发现,伴鱼整体调性都是低调务实的,之前获得融资后不是大规模做宣传,而更多用于打磨产品和挖掘用户需求,同时,产品矩阵的发展思路也比较创新,这种踏实的做法能够保障产品落地,也是尊重用户的表现。

“毕竟产品若不能落地,技术就是无源之水。靠谱的团队、可落地的产品思路,这样的配置是很难得的,尤其是创业公司。”  

后经过来伴鱼实地考察后,徐成选离职阿里加入伴鱼,现任技术中台基础架构团队负责人。“就这一年来看,与同事沟通相处是非常愉快的,绝对坦诚是我们的技术文化之一,问题都聚焦在事情本身。弹性工作制下,工作之外,每天下午我们还会去旁边的公园跑步、溜几圈。”

伴鱼创始人兼CEO黄河相信每天进步1%的强大力量(1.01^365=37.78),每个环节再优化一点点,累计起来就是指数级的增长。员工自驱力在务实、追求卓越的团队气质激发下,自上而下相互感染,渗透至每个团队成员可观可学习的日常行为中。同时这种气质也像一盏灯塔,不断吸引越来越多相似的人加入伴鱼。

“发展超预期” 

“公司发展还是远超预期的。”即便不在一线业务市场,徐成选还是明显感受到伴鱼的发展增速。

2020年确实算的上伴鱼的高光之年。基于产品矩阵实现学习效果和商业效率的双向发展,再加上疫情利好的催化,伴鱼用户量翻倍、矩阵模式成为行业共识、还获两次资本重金押注。超预期增长是教学和技术双引擎共同驱动的结果。

当前,在众多在线少儿英语产品中,培生原版教材是伴鱼旗下伴鱼少儿英语的核心优势。 伴鱼教研部负责人Frank介绍,彼时,团队在签订培生教材时曾陷两难境地,培生教材的优质毋庸置疑,但正逢教材研发的关键节点,若签约培生则需要面临可能长达一年的合同谈判期;若自研教材或签约流程简单的机构,可能要割舍部分课程质量。“出于做好教育的初心,伴鱼果断选择前者。”

培生方面表示,伴鱼节奏很快,其教研团队和研发团队清晰地描绘产品发展的远景和阐述具体需求,使双方在短短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实现项目落地。“这让我们感受到了优秀互联网教育企业的速度和效率。”

要进行在线开发,深度理解教材是关键。据培生方面反馈,伴鱼教研团队积极地参加培生组织的相关学术活动,学习、研究BIG的课程内容,深入地与BIG课程的作者沟通,吃透课程精髓,细化每一个知识点;同时又注重研究学习者的感受和体验,听取学习者和家长们的声音,进行快速迭代和改进,这保证了在线课程的质量,赋予了这套课程更强大的生命力。

除了扎实的教研基础,技术效能的释放对业务效率的提升同样重要。

徐成选介绍,伴鱼非常注重技术影响力建设,积极参与开源社区并与PingCap建立战略合作;同时,在内部也不断提升研发效能,比如,伴鱼技术团队近期研发的代码生成即服务。

据了解,代码生成是服务治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通常有命令行和服务端生成两个解决思路。相对来说,前者虽能解决问题但不够彻底,后者思路更好但遇到的问题比较多。“阿里、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多采用命令行形式,但伴鱼并没有以他们所做的程度为最高标准,而是持续探索更好的方案,最终通过服务端生成思路不断解决历史代码,提升研发效率。”    

驶入发展快车道后,伴鱼急剧增长的团队规模也对组织管理能力带来一定挑战。黄河的破解思路核心是找最优秀的人,同时快速发展业务和建设组织文化。“最优秀的人的目标感和自律性很强,不需要特别多的管理动作。”上个月新一轮融资结束后,他在其朋友圈发文表示,真诚期待更多优秀的人才投身到天花板极高的教育赛道,配图是一匹疾驰的骏马。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