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第128届广交会仍在云上举办,线上会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为什么说线上会展,能够加速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128届广交会仍在云上举办,线上会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为什么说线上会展,能够加速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文/王吉伟

10月15日,第128届线上广交会如期举办。

经历了6月份的第127届网络广交会的练兵洗礼,这届云上广交会要在成熟很多。进一步完善了线上平台功能,包括产品上传、名片管理等服务细节都有很大提升。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两届广交会都在线上举办。曾经作为试水、“形式”一般存在的广交会网展,今年正式被扶正。为此,第127届广交会推迟了2个月举办,这背后是自疫情突发后就开始的加班加点。

为什么说线上会展,能够加速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广交会不是第一次“触网”,但第127届却是63年来的第一次从线下整体搬至“云端”。想要为数万参展商提服务,想想都会头大。好在,广交会有基础,之前就已经上线了孪生的网络展会。要做的,就是引入更强大的云服务与升级解决方案。

敏锐的数字化运营思维,较早的互联网布局,保住了广交会的半条命。如果没有这个基础,今年的广交会还不知道会是什么情况。

可以说,企业上云拯救了广交会。而互联网,更是拯救了数以万计的贸易企业。

1

事实上,相对上一届线上广交会,这届参展商已在线上展会混的如鱼得水。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交易,除了缺少一点现场交流的真实感,几乎没有什么区别。不过,在线直播和双向视频互动也足以弥补了这一点不足。就是在现场,可能也得带着口罩互道有无。更何况,身处疫情环境更复杂的诸多海外客户,现在大部分仍旧无法迈出国门。

线上广交会对于更多企业而言,重点在于节省了大量参会经费。往年线下参展,从展台搭建到参展人员差旅住宿,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以前,企业直接面对客户交流。现在,企业直接通过图像、视频、直播与客户在线交流。企业们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增加品牌曝光量,通过一定的数据分析稳熟客、拉新客,这在以往的线下展会上是不曾有过的。在效果上,甚至比线下更好。

为什么说线上会展,能够加速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这届线上广交会之前,很多企业都做了大量的培训工作,以让员工能够更好的操作线上咨询、接单流程,员工的数字化经营理念大幅提升。这些员工,在广交会期间都变成了线上主播、客服和运营。

2

业务人员工作思维的转变只是企业云上获客的一个环节。为保证承接住线上展会期间的巨大流量,以及让客户能够有一个更好的交易体验,这些企业不得不对IT架构进行更新换代,选择了能够弹性部署、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云计算。

王吉伟频道认为,只有企业上了云,对接了广交会上的其他云上企业,才能保障从展会问询到交易达成,再到下单排产整个交易流程的顺畅运转。

为什么说线上会展,能够加速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作为全球影响最大的国际商品交易会之一,每年中国很多省市都有大量贸易企业参展。

比如烟台一个市,就有188家企业参展。广州市的参展企业,更是达到628家。而宁波交易团参展企业有1141家,数字展位多达1604个,这个展位规模,只是位居全国50个交易团的第五名。江苏省有3000多家外贸企业参展,组织展位5420个,占到全国展位总数的9%。

15日当天,就有近2.6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128届线上广交会,按16大类分设50个展区,展位总数约6万个。从数字化转型角度来看,广交会所带来的“云上业务保障”需求,可以带动大量企业上云的需求,也足以让数千乃至上万家企业从原本的本地IT转变为云上部署。

3

大量的线上业务需求,也加速了广交会主办方的数字化进程。这届广交会,主办方采取了三大举措,其中之一是“畅通线上平台,打通供采匹配通道”。可以见得,广交会正在完善平台机制,向更广阔的多价值链生态演进。

广交会上云,差不多就是一次全新的流程再造。很多运营及业务架构所涉及到云计算、AI、社交、支付、广告、在线翻译、视频直播、在线会议等太多产品和技术。所以,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云计算服务商来做支撑。

为什么说线上会展,能够加速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站在“线上广交会“”背后的,正是腾讯云。

腾讯云拿到广交会这个大单,自然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但地域优势再强也无用,主要还是腾讯云计算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更有力的多场景解决方案,足以承担这个项目。

线上广交会内容,主要包括线上展示对接平台、跨境电商专区、直播营销服务三部分内容。在腾讯云的解决方案之下,线上广交会变成了以B2B为主,兼顾部分B2C平台,打造10x24小时全天候线上外贸平台,为参展企业和采购商提供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为什么说线上会展,能够加速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平台功能越多,生态伙伴越丰富,也就能够促进更多参展商的数字化转型。现在的线上广交会,与会买卖双方只需“屏对屏”,即可完成从下单到接单、从生产到物流全过程,与一些B2B电商平台已经没有多大区别。

4

线上广交会,只是云上展会之一。现在随便翻一下,就能看到某线上展会、活动等顺利举办的相关资讯。广交会转变为“线上开展”的模式,也成了疫情之下所有展会商家的经营的主流模式。每个行业、每个领域都至少会有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展会,小到企业如何经营,大到经济如何运转。

为什么说线上会展,能够加速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展览总数为 11033 场。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可能有相当一部分展会无法举办。但只要是有一定影响力的展会,肯定会想尽办法举办,所以统计在案的展会多半不会缺席。

在王吉伟频道看来,如果今年这些展会都改为线上举办,单是展会上云对云计算的需求就是一个体量庞大的数字。更不用说,展会带动的参展商对IT基础设施及相关业务上云的需求。

由此,上线后会展经济足以有效带动企业上云,且规模真的不小。这对于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从需求端来倒逼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会展经济功不可没。

 

【王吉伟频道,关注TMT与IOT,专注数字化转型与流程自动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