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日日煮的IPO大菜,煮熟了?

配图来自Canva

 

中国作为一个吃货大国,大众对于种菜、做饭总是乐此不疲。即使是在疫情期间“自制电饭煲蛋糕、自制凉皮、自制奶茶……”这些话题也总是能占得几个热搜榜位。

 

在各种短视频内容竞相争夺大众的眼球时,美食类短视频能够抚慰人心的作用使其经常立于不败之地。近日美食短视频行业里的热闹也不少,主打“以美食为灵感、体验厨房之乐”的美食短视频平台日日煮,甚至传出了要赴港上市的消息。

 

短视频里的好赛道

 

短视频平台撬动的流量让其他媒体平台望尘莫及。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止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到9.01亿,2019年网络视听产业规模为4541.3亿元。

 

当中短视频用户使用率高达87.0%,用户规模为8.18亿。短视频的市场规模在网络视听产业中占比最高,达到1302.4亿元,同比增长187.8%。

 

而短视频里各个细分的赛道同样出现了众多引人注目的领域,美食短视频就是其中之一。

 

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在短视频领域,用户更加偏向幽默搞笑、生活技能、新闻等短视频,不过用户对于各种类型的短视频偏好均有所上升。当中,对于美食类的增加较多,偏好率从2017年的19.8%上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32.2%。

 

另外,由于疫情隔离,出现无法点外卖以及食材难以购买等现象,使想尽办法做出美食成为大众的乐趣之一。

 

艾媒咨询的数据表示,从2020年1月抖音上面不同年龄段用户,对于美食兴趣目标群体指数来看,排行第一的是70后,为106;紧接着是以指数分别为103和100的80后和00后;95后用户指数为97;90后用户的指数为98;70前的用户指数为98。

 

疫情里美食类短视频受众范围越来越广,是美食类短视频良好发展的绝佳基础,也是美食短视频平台一次难得巩固市场份额的机会。

 

就日日煮来看,作为美食类短视频平台的日日煮获得了多个投资方的看好。2016年和2017年,日日煮分别获得了阿里巴巴的投资,完成了3500万元人民币的A+轮投资,还有K11郑志刚和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领投的1亿元B轮融资;2020年8月完成来自Talis Capital、Ironfire Capital的B+轮2000万美元融资。

 

此外,有媒体消息传言,日日煮近期正在跟投行密切接触,为赴港上市进行筹备。不过,尽管目前美食类短视频势头大好,但是日日煮接下来的道路能否通畅还是未知数。

 

日日煮的商业化野心

 

作为美食短视频平台的日日煮,凭借着众多美食类内容虏获了不少的用户。

 

2013年,日日煮从一开始的图文转向了全视频内容的生产阶段,视频时长通常为3-5分钟,一集里面分享一道菜的做法,每月能生产120条-150条内容,2014年日日煮成为香港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美食生活互联网平台。

 

而今,日日煮的相关信息显示,日日煮是全网同类型内容里面覆盖国家和地区最多的平台之一,订阅的粉丝总数达到5500万,APP注册用户数量已经突破了千万,自媒体视频点击总量位于前端。

 

日日煮在具有一定用户规模之后,开始多方面尝试商业化的推进,主要是通过内容IP“DDCTV”、特色电商“小煮集市”和线下美食生活体验馆来构成自身的生态矩阵。

 

日日煮旗下的DDCTV定位为国内最好看的精品内容频道,主要包括了泛生活品类以及精品栏目等内容,根据不同的场景推出不同的美食栏目,以明星IP和MCN组成品牌矩阵,其短视频栏目累计覆盖将近上百个机构。

 

另外,日日煮上线了特色电商小煮集市,商品种类包括了瓜果生鲜、优选美食、品质餐厨等等。同时日日煮通过广告模式,运用平台数据给合作商家包装销售相关产品。

 

日日煮的商业化过程中,除了广告、电商变现较快的方式之外,其甚至推出了线下的美食体验馆。2017年,日日煮在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推出了首家美食体验馆,为消费者打造出“都市厨房”。

 

日日煮的线下美食体验馆包括了厨电试用、食材尝鲜、烘焙体验等服务内容,消费者可以购买食材之后继续在体验馆里进行食材的制作。目前日日煮陆陆续续在上海、广州、武汉等地开展了线下体验门店,截止至2018年日日煮共设了6家线下门店。

 

日日煮正在通过多方面尝试,打造一个专属于自身的美食IP。不过日日煮看似顺利的进程,同样存在着不少的隐忧。

 

好赛道并不好走

 

尽管目前日日煮开展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以期望带动更多消费者,获取更多流量,但是线下门店同样带来了负累。

 

根据日日煮官方信息显示,日日煮在上海K11店的开店成本为5000-6000元/平方米,170平方米的新店耗资就达到了85-100万元左右。根据日日煮的创始人Norma透露,在上海K11线下门店里一台烤箱成本就达到了2万,空间内烤箱的成本达到了30万。

 

还有,众所周知线下门店人力成本、供应链等方面都远要比线上业务所需更多成本。而日日煮每家门店平均收回成本周期在10-13个月左右。

 

虽然线下门店可以延续消费者体验,提高用户粘度,但是也增加了经营风险。在这次疫情的打击下国内零售和餐饮等实体企业的销售额同比增长8.5%,为1.52万亿元,日均增速仍同比下降1%,处于缓慢恢复状态。

 

同时,作为美食类短视频平台,日日煮如何保持持续的输出优质性内容也是重要的一项。美食类短视频通常需要优质的内容来打动用户,使用户产生消费行为。这就需要平台对视频的内容进行更加精准的把控,还要注意美食类短视频娱乐性比不上搞笑幽默类短视频的短板。

 

最后,美食短视频不仅是个好赛道,还是一个竞争激烈的领域。李子柒、日食记、野食小哥等对于日日煮来说都是充满威胁的对手,目前日日煮在微博上具有491万粉丝,而李子柒、日食记的粉丝数量已经突破2000万,野食小哥的粉丝数量也达到了312万。

 

简而言之,短视频在国内拥有着庞大的用户基础,而美食类短视频更是一条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好赛道。不过在好赛道上先发力的日日煮,在商业化的过程中能否保持线下门店的正面作用成为问题。以及和众多强有力的对手相比,日日煮能否长期维持发展的好势头也要打上一个问号。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