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康恩贝被罚8万元 玛咖咀嚼片再次被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

作者:兮木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0月13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抽检15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其中,康恩贝(600572.SH)位列其中,因生产的康恩贝玛咖咀嚼片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被处罚款8万元。

图源:浙江市场监管局官网

其实,这并不是康恩贝2020年第一次出现质量问题。

此前6月12日,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20年第1期浙江省药品质量抽查检验公告的通知。其中康恩贝控股子公司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秦皮(批号:141201)浸出物项目经检验不合格。

7月8日,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药品质量抽检通告(2020年第4期)显示,康恩贝子公司贵州拜特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生产批号20180726)中发现可见异物,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WS-10001-(HD-1138)-2002-2017规定。

7月2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抽检通告称,天猫conba康恩贝米禾专卖店(经营者为浙江省温州米禾贸易有限公司)在天猫销售的标称浙江康恩贝集团医疗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康恩贝玛咖咀嚼片,大肠菌群检验结果为46MPN/g,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0.92MPN/g。

据悉,大肠菌群是指示食品污染状况常用的指标之一。食品中大肠菌群不合格,说明食品存在卫生质量缺陷,提示该食品中存在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保健食品中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使用的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