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苹果Q4财报:iPhone营收下滑超20%,iPad营收猛增46%

智东西10月30日消息,今日,苹果公司发布第四季度财报,营收不仅创下9月季度记录,其服务和Mac业务营收亦创下历史新高,分别为145.49亿美元、90.32亿美元,同比增长16.3%、29.2%。

营收方面,苹果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646.98亿美元(约4344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的640.4亿美元增长1%,略高于分析师预期;毛利率为38.2%,分析师预期38.1%。

尽管今年营收创下新高,但苹果iPhone业务营收却同比下滑20.7%,营收为264.44亿美元(约1767.9亿人民币)。财报公布后,苹果收盘股价上涨3.71%,每股115.32美元。

2元能买上千张人脸照!央视揭AI黑产!真相远不止于此

在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看来,尽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产生了持续的影响,但苹果仍处于有史以来最丰富的产品推出期。“以我们首款具有5G功能的iPhone产品阵容为首,对我们所有新产品的早期反应都非常积极。”库克谈到。

不过,本季度财报中,苹果尚未给出2021财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期。

2元能买上千张人脸照!央视揭AI黑产!真相远不止于此

一、Mac和服务营收创新高,iPhone成唯一负增长

从细分业务看,iPhone营收占比最高,为总营收的40.9%,但却是该季度营收中唯一收入下滑的业务,同比下滑20.7%至264.44亿美元。不过,这一数据并未包含iPhone 12的销量营收。

2元能买上千张人脸照!央视揭AI黑产!真相远不止于此

今天市场研究机构IDC和Canalys也相继发布全球智能手机市场2020年第三季度跟踪报告,两份报告中苹果出货量均位于全球第四名,而前三名分别为三星、华为、小米,可见第三季度iPhone 11出货量仍弱于前三名手机品牌。

2元能买上千张人脸照!央视揭AI黑产!真相远不止于此

“随着疫情的持续蔓延,从远程学习到家庭办公,Apple产品已经成为用户通向世界的窗口。”库克谈到。

疫情大大刺激了消费者对笔记本电脑和相关服务的需求,相比于iPhone营收的下滑,苹果的服务和Mac业务双双实现新纪录,服务营收145.49亿美元,同比增长16.3%,占总营收22.5%;Mac营收90.32亿美元,同比增长29.2%,占总营收14%。

除此之外,苹果iPad业务营收67.97亿美元,同比增长46%,为五大业务线中营收增长最高;可穿戴设备、家具和配件业务营收78.76亿美元,同比增长20.8%,营收占比12.2%。

2元能买上千张人脸照!央视揭AI黑产!真相远不止于此

二、大中华区营收下滑28.6%,贸易摩擦影响明显

从各地区业务营收看,本季度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跌至100亿美元以下,为79.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111.34亿美元下滑28.6%。

同时,大中华区也是苹果业务营收唯一下滑的地区。

美洲地区营收仍几乎贡献了苹果本季度营收的半壁江山,达306.98亿美元,同比增长4.7%,占总营收47.4%。

欧洲地区营收169亿美元,同比增长13.1%,是苹果除美洲地区营收外唯一超过百亿营收的地区。

此外,日本、亚太其他地区营收分别为50.23亿美元、41.31亿美元,同比增长0.8%、13%。

2元能买上千张人脸照!央视揭AI黑产!真相远不止于此

针对本季度财报数据,苹果CFO卢卡·梅斯特里谈到,尽管苹果面对着极端不稳定的宏观环境,但苹果在该年度仍创下了营收、每股收益、自由现金流的新纪录。

“我们的销售业绩和客户忠诚度使我们活跃的设备安装基础在所有主要产品类别中,均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梅斯特里说,在本季度,苹果向股东返还近220亿美元,并宣布派发每股普通股0.205美元的现金股息。

结语:疫情下的消费双刃剑,iPhone 12能否翻盘?

今天业内迎来了财报集中爆发阶段,而苹果在谷歌、亚马逊等公司财报之中,表现得也可圈可点。得益于疫情使人们对远程办公、学习等需求的增长,苹果Mac和服务业务营收实现新增长。

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的持续发酵也对苹果大中华区的营收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去年并未加入5G大战的iPhone 11在三星、华为和小米的三面夹击下,第四季度营收并不亮眼。

不过,今年10月苹果iPhone 12的推出,也标志着迟到一年的苹果正式加入全球5G手机大战,我们也期待下一季度苹果能手握这一“头牌”冲刺新的市场成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