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阿里4500亿市值灰飞烟灭!井贤栋连夜开会,蚂蚁推迟半年上市

 

这是阿里巴巴股价5年多来跌得最惨的一次。

昨晚,上交所发布关于暂缓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的决定。随后,蚂蚁集团在港交所公告,同时进行的H股上市也将暂缓。

 

此时,距离蚂蚁集团正式敲钟只剩36个小时。

网上流传的一张图片显示,蚂蚁上市敲锣现场已经准备完毕,照片拍摄时间显示2020年11月3日21:25。另有两张图片则显示花呗在上海地铁的广告正在拆除。

 

在暂缓上市消息公布后,阿里巴巴回应称,会和蚂蚁集团一起,积极地配合和拥抱监管。

但受此影响,阿里巴巴股价遭遇罕见重挫,创下有史以来第二大单日跌幅,截至收盘报285.57美元。一夜之间,阿里巴巴市值缩水超过680亿美元(约4500亿元人民币)。

自2014年9月19日在美上市以来,阿里巴巴股价单日最大跌幅发生在2015年1月29日,跌幅为8.78%,当时阿里巴巴发布了不及预期的季度财报。

蚂蚁集团A+H股上市被按下“暂停键”,其背后还有着许多投资者被困在“打新”这场资本游戏中,据媒体报道,此次蚂蚁A+H股涉及到的股民达671万!

投资者普遍关注,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对计划参与战略配售的基金会产生哪些影响。对此,支付宝官方客服回应称,因蚂蚁集团暂缓在A+H上市计划,战略基金中原计划参与战略投资于蚂蚁上市的部分也相应暂缓。

 

其实,蚂蚁的IPO暂停此前已有征兆。10月24日,马云在外滩金融峰会讲话,当时他发表一番慷慨动情地演讲:"中国有很多大银行,更像是大江大河和血液的动脉,但是我们今天更需要湖泊、需要水塘、需要小溪小河","今天的银行延续的还是当铺思想,抵押和担保就是当铺"。意在呼吁监管机构要更加开放创新。

 

这次演讲引发金融界、媒体和普通大众的关注。围绕着如何监管金融科技,各方都不断发表看法。

多家央媒、金融业重要人物撰文似乎隔空回应马云的呼号,比如《证券时报》就表示,"风控能力,不仅是银行的命门,也是当铺、乃至蚂蚁的命门。要保护好这个命门,除了各自修炼高招外,显然还需要借助监管的外力约束"。

 

而真正的顶峰是在11月2日晚,证监会发布消息称,今天(指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称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及执行董事长、总经理被监管约谈以及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事项,可能会使得蚂蚁集团不符合相关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

随后,蚂蚁集团回应“稳妥创新、拥抱监管、服务实体、开放共赢”的十六字指导方针,称将继续提升普惠服务能力,助力经济和民生发展。

从政策规定来看,蚂蚁上市时间也至少需要半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股票发行申请未获批准的,自中国证监会作出不予核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后,发行人可再次提出股票发行申请。

 

过去几年,蚂蚁集团取得了涵盖银行、保险、信贷、财产管理、征信等各个领域的金融牌照,资产管理规模巨大。

不过,蚂蚁集团所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在监管层面一直以来是处于相对模糊的状态。尽管蚂蚁集团在上市之前一再强调金融科技的属性,给自己的定位是一家科技公司,从而规避金融层面的一些监管。

几年来,蚂蚁最核心的数字支付和商家服务板块收入占比持续下滑,而花呗、借呗借贷业务营收占比持续上升,成为蚂蚁最赚钱的核心业务。

 

招股书显示,蚂蚁的收入分三块,分别是“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以及“创新业务及其他”。简单来说,就是支付宝的支付业务,以及以蚂蚁花呗、借呗和余额宝为代表的金融业务,包括微贷、理财和保险,以上业务加起来贡献了蚂蚁99%以上的收入。

从业务和收入构成来看,蚂蚁核心依然是一家科技驱动的金融服务提供商。

从功能上说,蚂蚁微贷并不是放贷人也不是担保人,主要负责产品设计等技术问题,以及催收,而独立风控、放贷并收取利息都由其背后的银行等持牌机构负责,这就解决了自身信贷规模和风险问题。

“借钱放贷,还能吃利差,又不用担风险,这世界上没有比这更好的买卖了。”一位金融从业者感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