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裂变进行时,苏宁易购进入收获期

文 | 柳华芳

这届双十一很特别,不再是一天,变成11天,横跨11月1日到11日,拉长促销周期,零售平台、商家、消费者都可以更加从容。

众多零售巨头之中,苏宁易购创造了行业最高增速,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75%,苏宁家乐福到家服务订单量同比增长420%。这是一份极为惊艳的双十一战报,一向低调务实的苏宁易购,进入收获期和反攻期。

11月12日晚,江苏苏宁易购足球队击败了广州恒大队,勇夺2020年中超联赛冠军,而苏宁队致胜战术是极为犀利的防守反击。

双喜临门,球队夺冠,零售冲锋,苏宁易购迎来了幸福时刻。全场景业务布局、深耕零售基础设施、力推开放平台,厚积薄发,创新驱动,在多年静心布局之后,苏宁易购展露了强大的后劲和爆发力。

闪亮双十一:线上增速最快,线下裂变重生

2020年双十一,依旧是全场景零售的狂欢盛宴,线上线下共振,各行各业参与,甚至远超过零售行业。尽管如此,双十一的聚光灯依旧在苏宁、京东、阿里三大零售巨头,三巨头均有不错表现,成为带动经济复兴的重要力量。

这届双十一,苏宁易购可谓是闪亮明星,带来了远超过同行的极速增长,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75%,是2020年零售业界的大事件。

 苏宁易购有着最深的市场渗透能力,百亿补贴首次进入线下场景,实现社区、县镇、商圈等场景门店的全覆盖。三年之间,苏宁零售云的全国门店数量突破7000家,实现就业36000多人,实现了全国范围覆盖,成为县镇基层市场的分布式流量之王。

5G手机同比增长18倍,智能家电订单增长223%,小众运动户外装备增长271%,海外大牌美妆增长125%,科技、智能、运动、美丽成为苏宁用户的热门需求,房产、汽车等高单价商品也颇受欢迎。从这些数据来看,苏宁易购的中高端用户群比例颇高,也说明国人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

最让人惊叹的是,家乐福到家服务订单量同比增长420%,一小时达及时履约率99%,最快配送时间仅用时9分钟。苏宁收购家乐福以来,进行了供应链打通、能力再造,并注入苏宁物流的强力支持,带来了强大的到家服务,让家乐福变得更加性感、更加有活力。

线上增长最快,线下裂变重生,自营门店业态创新,零售云遍地开花,苏宁易购闪亮双十一,不是偶然。从线上到线下,从自营门店到加盟门店,从大商场到社区小店,苏宁易购全场景双十一的背后,是强大的零售基础设施服务能力。

一直被低估:转型成功,步入收获期,盈利能力走强

实话实说,在零售巨头之中,互联网出身的天猫、京东有更多的关注度,而真正的零售老大哥苏宁却处于一直被低估的状态。在零售变革浪潮之下,早已没有电商、传统零售之分,已经进入到线下线上融合的时代,30岁的苏宁,有着强大的自我革新能力。

过去几年,苏宁易购在全力推进转型升级,从零售平台升级为零售服务商,开放自己的零售、金融、物流、技术、供应链等基础设施能力,一边推进业务全场景化的创新,一边赋能生态合作伙伴。

2020年双十一,苏宁易购有着惊艳表现,全场景、全业态都表现不俗,背后则是强大的零售服务能力。同时,这届双十一,也标志着苏宁易购成功转型零售服务商,并进入到真正的收获期,而苏宁易购决策层的战略布局、战略定力也让人叹服。

苏宁易购三季度财报显示,归母净利润1-9月同比增长75.70%,7-9月同比增长72.58%。在疫情大背景之下,苏宁易购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却逆势快速增长,一方面是走过基础设施投入密集期,一方面是经营能力增强、业务结构更加合理化。

苏宁易购实现了盈利环比增长,整体销售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核心势能是零售服务能力、业务创新能力、数字化运营能力的强大。目前,苏宁易购的“开放平台”已经获得初步成功,订单量占比接近50%,丰富了品类,更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平台粘性大大提高。同时,开放平台业务的崛起,意味着苏宁易购正在进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期。

更为重要的是,苏宁易购有着最强大、最下沉的线下渠道网络,可以形成一站式全域营销的战略优势,也将成为品牌商缩短供应链、渠道链的最强有力伙伴。

苏宁收购家乐福,本是一件重资产盘活的挑战,却没有难倒苏宁,只用了一年时间,实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盈利。苏宁对家乐福中国进行了全场景零售的融合改造,进行商品供应链整合、门店数字化升级、物流仓储资源整合、会员打通,同时,升级 “到家”业务,快速融入苏宁“1小时场景生活圈”。

苏宁易购对家乐福中国的成功再造,正是零售服务商能力的最佳案例,也树立了零售创新的行业标杆。而零售服务商的能力已经成熟,而改造升级零售世界、产业生态的道路却只是刚刚开始。

开放初成,反攻序曲,格局大裂变

从“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从自营时代到开放平台,苏宁易购完成了自己的转型升级,成为连接实体经济最重要的生态平台之一。

开放平台是苏宁全方位能力的输出,而不只是商品层面,将输出供应链、物流、金融、云、营销能力等核心能力,助力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带动零售伙伴生态的融合创新,进而形成智能化商业生态。

苏宁易购三季度财报显示,1-9月商品销售规模为2937.41亿元,开放平台商品交易规模同比增长56.83%,尤其非电器品类商户增长速度迅猛,占比提升至89.46%。非电品类的崛起是苏宁易购格局裂变的开始,将开启真正的爆发式增长阶段。

长期以来,非电品类崛起,平台品类走向真正的多样化、全品类,这样一来,苏宁易购的平台用户增长将更加突出,平台粘性、订单数量都会走强。同时,双十一战报显示,苏宁易购的大牌美妆商品增长突出,意味着女性用户规模的增长,这也是平台成长的一个关键指标。

在中国,消费为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0%,成为真正的经济火车头。像苏宁易购这样的智能零售生态体,对经济复苏非常重要,对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非常重要。

苏宁易购已经吹响了反攻号角,处于格局大裂变之中,未来充满想象力,永远不能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