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入选2020全球“50家聪明公司”,这家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多厉害?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11月19日,EmTech China 2020全球新兴科技峰会在苏州举行。国际权威科技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了2020全球“50家聪明公司”(简称:TR50)榜单。

创刊于1899年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依托麻省理工学院雄厚的学术和产业资源,已经成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技术商业类杂志。自2010年起,该刊每年都会评选被誉为全球科技发展风向标的TR50榜单,是全球科技领域最具权威的榜单之一。

今年榜单上,不乏特斯拉等国际巨头。值得注意的是,创立于2017年4月19日,仅用3年时间就成长为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卡奥斯COSMOPlat,也成功入围。

11月20日,卡奥斯COSMOPlat旗下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院长张维杰在峰会上以《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企业智能制造转型》为题发表演讲,分享了卡奥斯COSMOPlat创业3年来在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图片1.png

谁最聪明?让原创技术具备商业化前景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表示,2020年疫情和地缘摩擦并未暂停对未来的向往与追求,新能源、5G、物联网、量子计算、高性能芯片、工业互联网等多赛道,都在经济困局之中,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一批全球最聪明的公司,正在重塑下一轮经济增长范式。

据了解,TR50榜单评选并非依据企业短期营收数字,而更看重企业基于新兴科技的创造能力。评选标准核心主要依靠两大逻辑:一是企业是否具备原创技术;二是该技术是否具备商业化前景。

 

在分享中,张维杰提到,卡奥斯COSMOPlat不是设备连接平台,而是连接全生态全要素的平台,是用户全流程体验迭代的平台,是增值分享的多边生态平台。

一方面,平台联合“产学研用资政”等一流资源全流程参与科技创新,沉淀海尔灯塔工厂最佳实践,封装打造集装箱式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践行跨行业、跨领域复制。

另一方面,平台赋能超15个行业生态,为社会企业智能制造升级提供提质增效、资源配置、模式转型等方向的数十个应用场景、几百项解决方案,成功打造工业智能新动能、新生态、新体验。

作为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典型代表,以大规模定制模式为核心,卡奥斯COSMOPlat在科技创新方面对关键的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进行创新突破,实现了平台技术自主可控。

卡奥斯COSMOPlat打造的全球首个“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可以针对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相关技术开展测试验证,帮助创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真正为企业、行业落地应用服务。

三年蝶变:从制造到“智造”

卡奥斯COSMOPlat创立于2017年4月19日。这三年里,卡奥斯COSMOPlat经历了什么,才成长得如此迅速?

2017年,是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拉开序幕之年,国内正迎来一场新的工业变革浪潮。

当年4月19日,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4天后,也就是当年4月23日,卡奥斯COSMOPlat远赴德国,受邀参加国际工业行业最大的盛会——德国汉诺威工业展。

那是卡奥斯COSMOPlat第一次亮相国际舞台。凭借一条等比还原冰箱互联工厂的示范平台,卡奥斯COSMOPlat不仅让参观者体验到智能工厂“从创意到交付”的定制全流程,也让世人知道,有一种模式叫“大规模定制”。

图片3.png

通过大规模定制模式,在卡奥斯COSMOPlat上,用户可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自主定义自己所需要的产品。对企业来讲,可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迈向智能制造。

一鸣惊人的“中国智造模式”很快获得行业瞩目。2017年12月,IEEE新标准委员大会首次提出由海尔主导起草制定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次年,在卡奥斯COSMOPlat牵头下,来自7个国家的十余位专家齐聚慕尼黑,正式启动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一流企业做标准。”作为全球公认的大规模定制领域标准的制定者和主导者,卡奥斯COSMOPlat在行业标准制定方面毫无疑问走在了全球前列。

大规模定制模式绝非一日之功。凭借海尔30多年制造经验,卡奥斯COSMOPlat多年来不断实践黑灯工厂、探索互联工厂,为智能制造提供数字化转型方案和行业标准,这才最终开创了具有差异化的“智造”之路。

2018年下半年,随着5G技术的成熟和《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 (2018-2020)》等国家政策不断推进,工业互联网已经逐渐从概念普及阶段进入实践落地过程。

卡奥斯COSMOPlat的实践成果也开始逐一亮相。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灯塔工厂”。“灯塔工厂”由世界经济论坛与全球顶尖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合作评选,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指路明灯,参选制造商超过千家,首批入选的仅有9家,而依托卡奥斯COSMOPlat实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海尔,是唯一入选的中国企业。

图片4.png

作为“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的示范者,入选该榜单的企业工厂要在采用新技术方面展现出非凡的领导力,也要在打造新兴商业模式上具有颠覆潜力。

自2018年至今年年初,海尔不仅成为中国第一个入选全球首批“灯塔工厂”的本土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突破2家灯塔工厂的企业。

今年9月,德国ROI-EFESO工业4.0奖首批获奖企业正式公布。卡奥斯COSMOPlat赋能的海尔中德智慧园区凭借大规模定制模式以及互联工厂应用案例,赢得2020年ROI-EFESO工业4.0奖,成为首个获得德国工业4.0奖的中国企业。

从拥有两座灯塔工厂成为中国“灯塔工厂”引路人,到赋能海尔中德智慧园区拿下德国工业4.0奖,卡奥斯COSMOPlat逐渐完成了从打造“灯塔工厂”向“灯塔基地”的华丽转身。

迭代创新,卡奥斯重塑制造新业态

此次颁布的TR50榜单入围企业,既代表着全球科技发展的最前沿领域,也预示着科技力量崛起的最新方向,这些企业样本的技术创新及其商业化路径,将为全球研判科技创新趋势提供有力支撑。

在国内发力“新基建”、打通“双循环”以及疫情进入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以卡奥斯COSMOPlat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力量,也将为我国重塑制造新业态,推动经济产业良性循环提供支撑。

在颁奖词中,《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不仅高度评价了卡奥斯COSMOPlat的生态赋能成果,还肯定了其在抗击抗击新冠疫情、企业复工增产做出的突出贡献:

依托卡奥斯COSMOPlat平台,海尔在全球范围内建成15座互联工厂,并有2座入选全球“灯塔工厂”,生产效率提升60%,产品整体不入库率达75%。在今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征集的助力复工复产、疫情防护的工业APP中,卡奥斯COSMOPlat贡献35个,占比15%,总占比为行业最高。

图片5.png

事实上,卡奥斯COSMOPlat之所以能取得丰硕成果,是因为它有不断迭代创新的能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模式创新,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不止实现了销售端用户参与的个性化定制,还在硬件定制、方案定制、场景定制三个层面不断迭代。

二是技术创新,卡奥斯COSMOPlat构建了网络、平台、安全自主可控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不断输出涵盖工业流程关键节点的工业互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

三是机制创新,卡奥斯COSMOPlat生态赋能模式可不断扩展领域、行业、区域,其场景应用、生态引力也会越来越大。

依托三大创新,卡奥斯COSMOPlat践行跨行业、跨领域生态赋能,构建了极具商业化前景的生态赋能模式,在兴业、善政、惠民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赋能成果。

在兴业方面,卡奥斯COSMOPlat赋能纺织企业安吉倍豪,通过设备上云和应用纺纱智慧物联管理解决方案企业设备效率提高5%,每年可节省成本约50万;同时,通过接入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实现了人、财、物资源优化配置,降低在制品的库存量及能源消耗量,实现了从自动化生产到智能化生产的跨越。

图片6.png

在善政方面,卡奥斯COSMOPlat构建了国家级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平台“青享云”。通过打造消费、工业、人才、政策、服务、数据全方位一体化生态圈,摸索并复制区域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广模式,将政务、企业,个人业务一站式打通,立足青岛,辐射胶东半岛五市,助力公共服务上云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图片7.png

在惠民方面,卡奥斯COSMOPlat旗下“行文智教”深耕产教融合,为企业、高校打造人才大规模定制的新型教育模式。目前已与山东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上千所院校建立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并且围绕工业互联网建设细分领域建设了数十家实训基地,在全国范围内依托人才大规模定制模式打造产教融合生态体系。

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创造未来。作为助力海尔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入选首批世界“灯塔工厂”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卡奥斯COSMOPlat已将“灯塔经验”复制到15大行业、20个国家,正在帮助全球更多企业打造“灯塔工厂”,成为世界级智能制造标杆。

TR50并不只是一个成功企业的榜单,更是一份技术如何改造世界的指南。而随着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为代表的“新基建”能力不断提升,中国正在崛起的技术实力将会成为决定未来全球经济和技术发展方向的一支重要力量,卡奥斯COSMOPlat也将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为中国“智造”梦想贡献科技力量。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中国经营报》《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报刊、杂志特约评论员;

5钛媒体、36kr、虎嗅、界面、澎湃新闻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腾讯全媒派荣誉导师、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