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在资本市场乘风破浪的理想汽车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

作者:晓凯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之一,理想(LI.NADSQ)仅用了19天就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首日大涨43.43%,市值首日达到1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74亿元,一上市就成为“千亿级别”的新势力车企。

据理想三季度财报显示,理想汽车总营收25.11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28.9%。报告期内汽车交付量、汽车销售收入、汽车销售毛利率、总营收等核心经营指标均取得积极增长。报告称,营收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新车交付量的快速增长,其三季度实现了8660辆的交付量,环比增长31.1%。

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的理想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却并未摆脱一系成长的烦恼。从电池故障到自燃、断轴,乃至刹车失灵,以及近日聚焦的“A柱风波”,将理想推上了风口浪尖。而断轴事故,成为理想汽车“走火”的源头。

根据理想汽车统计,截至2020年10月31日,理想ONE累计发生前悬架碰撞事故一共97起,其中有10起发生了前悬架下摆臂球头从球销脱出的情况,球头脱出率超过10%。

11月1日,理想汽车举行了2020年秋季沟通会,针对理想ONE的“断轴”及“底盘涉水”问题,给出了正式的解决方案。

会上,创始人李想对理想汽车的“断轴”事件做出解释:前悬架下摆臂球头是造成“断轴”的主要原因,同时这也是理想汽车设计缺陷。一言既出,引起业内激烈讨论,因为这是“断轴门”事件以来理想汽车首次官方回应。

对于解决办法,理想汽车称将采用“硬件升级”的方式,为相关汽车提供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球销。尽管李想一再表示这并不是“召回”,而是“升级”。但却并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在外界看来,这无疑是一种变相的召回。

但随着舆论持续发酵,理想汽车也终于宣布召回,同时发布道歉信。理想方面称,主动召回的解决方案与之前11月1日公布的升级方案完全一致,同时也符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要求,并且已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图源:理想汽车微博

在理想汽车道歉微博的评论中,也不乏数百万粉丝的大V对其态度表达不满。

然而作为理想汽车唯一的一款产品,宣布召回承认产品设计存在缺陷,无疑会对口碑及销量造成不小的影响,而这位理想的“独生子”还能否在愈加激烈的新能源战场上为理想打下江山,是理想目前亟需考量的问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