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质押风波中的苏宁 盲目吃瓜的网民

苏宁这两天有点不太平,网上传言债务到期无法偿还、被银行抽贷、资金链断裂等等,最重要的是昨天被新闻爆出苏宁控股股权已全部质押给淘宝。

于是乎,底层的网民们又开始在社交平台秀智商了。说如果苏宁还不上钱,那苏宁就要换东家了,改姓马了。而且有的业余媒体们把苏宁的各种主体都搞混淆了,意图通过各种信手拈来的小道消息整合下追个大热门,完成流量收割。

那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我们来慢慢捋下:

【1】苏宁控股把全部股权质押给淘宝,这个对苏宁易购的控制权没多大影响

苏宁易购作为上市公司,市值上千亿!而张近东父子把苏宁控股股权全部质押给淘宝,换回的才是10亿现金,我觉得这样紧急做的原因主要是为了缓解目前来看确实比较紧张的现金流。毕竟随着苏宁债务潮的相继来临,需要的现金太多。而且苏宁之前还给了恒大200亿,但是恒大目前正在发力新能源车等项目,同样需要资金支撑,所以短期间内苏宁的这笔钱是要不回来的。

而且从苏宁易购的股权结构来看,张近东持股21%,苏宁电器和淘宝各持股20%,苏宁控股持股近4%。即使苏宁控股股权全部给淘宝,那张近东和苏宁电器加在一起对苏宁易购还是有大的控制权的。

【2】为何质押给淘宝?

首先苏宁和阿里之前是有深度捆绑战略合作的,两者都持有彼此的股份,而且在运营上也有很深的战略合作,比如天猫上线苏宁3C数码店等。在如此深度的合作背景下,此次张近东父子把苏宁控股股权全部质押给淘宝借钱周转,则可以看做是一次正常的商业合作,毕竟深度合作过才能产生信任,才能在短时间内借到救急的钱。

【3】壕性不减 双12苏宁继续推出10亿元补贴

盲目网友吃瓜,各种闲言碎语,苏宁我自岿然不动。壕性不减的苏宁,继续双12嗨起来!来来来,10亿元补贴走起来!

质押风波中的苏宁 盲目吃瓜的网民

你看人家多豪爽,借钱还债,还推出10亿元补贴,我觉得网友们还是不要围观了,散场去苏宁疯狂剁手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