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业绩塌房哪家强 商誉减值加应收账款风险的豆神教育当仁不让

作者:韫匿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20年教育赛道风起云涌,但这股风始终是吹不到豆神教育(300010.SZ)的头上。其他参赛选手都气势汹汹,豆神教育却只能当个后备选手。

豆神教育到底是怎么了?

高买低卖加对赌协议 豆神教育在搞慈善?

12月10日,豆神教育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对于股权转让相关事项的关注函。

11月28日,豆神教育发布公告,豆神教育同意全资子公司云安信息以2.5亿元交易作价向共青城众智、中电信息、奇安基金、马莉出售其全资下属子公司江南信安100%股权。

此次转让江南信安100%股权的交易作价为2.5亿元,而江南信安是豆神教育2016年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的资产,当时的收购价格为4.04亿元。

豆神教育的这波操作确实很让人费解,用4.04亿的价格收购过来的江南信安却以低于差不多一倍的价格转卖出去,这不禁让人猜想豆神教育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更匪夷所思的是,据豆神教育2015年11月的公告显示,当时把江南信安卖给豆神教育的股东就包括了此次接盘的共青城众智。

此外,豆神教育还签了对赌协议。江南信安需在2021年至2023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700万、3100万和3700万,三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9500万。

若江南信安实现净利润未达到承诺净利润的80%,则豆神教育全资子公司云安信息需向江南信安现金补偿至80%。

有些人那么普通,却那么自信。这句话放在豆神教育这家企业身上没想到也同样适用。虽然豆神教育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但还有勇气签订对赌协议,这一系列操作都让人觉得豆神教育是否还有另一项业务——搞慈善。

豆神教育业绩塌房 学员数量增多也没能挽回

豆神教育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豆神教育第三季度实现营收5.900亿元,同比增长39.74%;实现净利121.62万元,同比下降94.03%。而豆神教育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3.03亿元,同比下降1.65%;实现净亏损9349.92万元,同比下降257.09%。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前三季度豆神教育利润表上还有2311.77万的其他收益,其中大部分是政府补助,所以,豆神教育实际的业绩亏损数额远比其披露的要多得多。

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豆神教育报名学生人次为22.51万人,同比增长74.23%;当期累计就读学生人次为21.20万人,同比增长124.42%;其中第三季度,报名学生人次为10.85万人,同比增长77.96%;当期累计就读学生人次为9.46万人,同比增长121.79%。

对此,豆神教育在报告中表示,往年大语文业务上半年报名高峰期主要集中在4至6月。但受疫情影响,2020年报名高峰期延后至7到9月,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各地业务也逐步恢复正常。

豆神教育北京分校线下暑期课受疫情影响未能开课,导致2020年全国暑期在读学员数低于2019年第三季度,各地复课后,全国秋季在读学员数超过2019年第三季度,持续增长。

虽然学员数量增多,但豆神教育营收与经营利润一点都没有受到学员数量增多带来的积极影响,反而依旧呈下降趋势。

此外,豆神教育前三季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3.20亿元,同比下降1718.85%。降幅如此之大,这让豆神教育现金流压力剧增。

不仅如此,豆神教育还存在商誉减值以及应收账款的风险。

近年来,豆神教育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向教育业务转型,导致商誉金额大幅增加。

截至2020年9月底,豆神教育应收款账面价值6.63亿,占总资产的8.91%;其他应收款7.87亿,占总资产的10.58%;存货账面价值5.74亿,占总资产的7.72%。

同时,截至2020年9月30日,豆神教育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76亿,短期借款余额为7.38亿,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89亿,短期借款加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余额为10.44亿。

对此,豆神教育在其半年报中表示——如果被并购的公司市场拓展、内部管理出现问题,导致经营状况恶化,需要对商誉计提减值,将对豆神教育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而此不利影响似乎正在逐渐显现。

主营业务转型 并没能拯救豆神教育

公开资料显示,豆神教育创立于1999年1月,前身为北京立思辰办公设备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信息安全。2009年,豆神教育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13年,豆神教育才开始转型涉足教育领域。

目前豆神教育涉及三大服务领域,学习服务、升学服务以及智慧教育。在学习服务领域,主要业务为语文学习服务,产品内容体系以语文为核心。在升学服务领域,业务包括高考升学服务及留学服务。在智慧教育领域,业务包括区域教育云、智慧校园顶层设计、校本课程及核心学科应用服务等。

在2020年在线教育井喷式发展的大环境下,以语文学习服务为主要业务的豆神教育受到了巨大冲击——客观而言,这跟语文学习服务的特性也有关,语文这门学科的发展对比于数学及英语本来就相对受限。对于多数学生来说,语文作为母语,这门学科很难拉开分数差距,日常的积累做到位,补课就没有太大的实质意义。

比如,在目前众多的的辅导机构中,多数的补课学生都是以补习数学为主;英语作为三大主科之一,很多辅导机构开设兴趣班,学员数量也不容小觑;而补习语文的学生数量是三大主科中最少的,甚至很多辅导班都不开设语文项目。
2020年疫情给大多企业带来了极大冲击,豆神教育的留学服务也没有了太多施展机会,很多有意向留学的学生都因疫情打消了念头,已在国外的多数留学生也选择了回国就业。

这样的背景下,很明显豆神教育的转型不是一次成功的转型。要想获得更多的学员,豆神教育不仅需要思考下扩科问题,如何扭转亏损局面也亟待解决。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