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成王败寇,币安杀出重围

币安

出品 | 须佐 运营 | 晓羽 Lily 编辑 | Diana 监制 |Amani

出品 | Guower Finance 果味财经「ID:iguowerpro」

在全球的现代商业战场中,华丽丽的格局战,永远是舆论的焦点,与热点。所谓成王败寇,其实也是一种铁红色的现实。当然,竞争的另外一个维度,就是市场做大、市场做热、受益用户。在这个进程,世界电商巨头亚马逊、阿里巴巴、京东集团长期围绕以消费为主的战役,不断升华战术,谱写了一部恢弘的现代零售史;苹果公司与 Google, 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领域,IOS 和 Android 长期处于白热化态势;当然,还有全球云计算,微软、Google、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等世界巨头,处于激烈混战争夺云计算市场份额的经典商业战役,与竞争。

很显然,币安一路走来,在制造商业传奇之时,也属于是过五关斩六将的竞争状态。2017 年平台上线并发行 BNB,成为 2017 年的区块链融资元年的最大受益者;面对 94 事件的爆发,币安迅速完成出海,并开启全球化发展策略,实现快速超车;在对于数字资产交易市场的创新,和高歌猛进,币安在海外完成对 BitMEX、Bitfinex、Coinbase 的交易量赶超,在中国市场,币安与 OKEX、火币长期激战,在风云突变中,中国市场已经从三国鼎立,到双雄争霸的局面,而此时的币安又处于持续上升的态势,处于竞争上风。

这些数字资产世界的残酷竞争,其激烈程度,甚至完全超越科技巨头的竞争态势,当然,更为意味深长的还有前瞻性,与未来感。

1

格局风云突变

BNB 的上扬曲线闪耀 2020

事实而言,市场上动态的,尤其是数字资产世界的变化,更是以秒为单位的进行迭代与变化,黑天鹅事件频发,以及其他不确定事情的爆发之中,这些都是交易巨头的格局重塑的关键节点,考验交易巨头应对能力的同时,也十分考验整体的能力和水准。

近期,或许说 2020 年,BitMEX 爆发危机,国内市场 OKEX 创始人因受到调查,导致无法提币的事件爆发,还有火币相关负责人被带走调查的新闻,也对火币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一句话,2020 年十分不太平,所以,早前说的三国鼎立,即币安、火币、OKEX,在 OKEX 创始人因受到调查后,或许 OKEX 恢复整体状态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当然,这里还是希望 OKEX 能够走出阴霾。

此时,中国市场或许已进入双雄争霸的态势,即币安与火币。

当然,对于交易这一种变化,不管是长期变化,还是短暂的变化,其实严格来说,依然是可以洞察出来,双雄争霸之中,谁更出色一些。

一,币安 BNB 上扬曲线闪耀 2020,市值实力说话

其实,对于一家公司优质与否,产品是一个重要的维度,还有就是产品的体验与覆盖率,如华为和宜家,都属于是产品制胜的巨头,市值无法体现出其价值和市场力;但是,相对而言,数字资产交易巨头来说,就另外别论,币安的 BNB 市值,就是这一家交易所竞争力,和市场力一个最直接的体现,这属于是市值的实力说话,无论如何百口莫辩,这个全球最高交易平台市值,都是一根称,而在这个市值之下,是产品力和品牌力,和用户力的彰显,和体现。

二,产品交易体验优质的火币,HT 表现有些平淡

严格来说,火币是老牌交易所、7 年时间沉淀、用户体验优质、一句话就是火币很优秀。当然,在高手对决的格局战役之中,光优秀是不行的,优秀的基础,顶层设计则是市值,和全球化,以及赤裸裸的币价。2020 年的火币,严格来说有些单调,市场活跃度相对低下,其次 HT 的价格一直表现平平,甚至没有走出 OKB 的曲线。加上近期,相关人员被带走调查的事件爆出,相信,优质的火币,需要在市场能力,和 HT 的市值战役上,以及其他能力上,再接再厉一些,一展火币雄风。

三,衍生品体验功能丰富的 OK,恢复元气会有时

OKEX,事实上,也是我很喜欢的平台,在衍生品的功能和体验上,属于是出类拔萃的,另外 OKEX 在大客户的服务能力,还有市场能力上,以及生态建设能力上,都属于是一线巨头。只是,这一次创始人被调查事件,导致了 OKEX 元气受损。攘外必先安内,望来年再战,OKB 能表现比现在好。

所以,三国鼎立的时代,其实变的相对模糊,OKEX 需要走出阴霾,此时说币安与火币在中国,双雄争霸更为贴切。这里,也不说 OKEX 就此沉沦,而是对于现在状态的一个描述,而关于未来市场格局,就需要未来自己回答。在,双雄争霸之中,优质的火币,遇到了各项学科都是学霸的币安,也得让贤。

总之一句话,高手对决,比拼的是不出错的能力,也比拼的是赤裸裸的市值。所以,币安占据上风,其实是自豪的写在脸上的,这不是境地式语言,而是现实,与事实。

2

清理全球战场

币安成为超一线交易巨头

一句话,在数字化的年代,任何感性的语言,在对事物的描述,其实都是缺乏说服力的。所以,事实上 2020 年,币安,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字稳。Q1 的收购与合约战役;Q2 的运营战役;Q3 的 DeFi 战役,和稳定币的战役;Q4 的综合市值战役,这一路下来,币安在全球多个战场打响,令 BitMEX、Bitfinex、Coinbase 这些巨头极为被动,而在国内市场,币安发起的合约战役,让另二强极为的被动。

这就是一个清理全球战场的行为,当然,币安的竞争对手还有很多,如 USDT 母公司 Tether、如以太坊全球化生态、再如那些锁仓金额不断推高的 DeFi、再如闪电突击的 DEX Uniswap,这些都是竞争变量。所幸的是,2020 年的币安团队,一路高歌猛进、稳住军心、快速奔跑、以王者之刃,锋刃全球数字资产世界。

所以,清理全球战场过后的币安,还是那一个充满活力的币安,BNB 市值另其他交易巨头望尘莫及。所以,超一线交易巨头的定调,很贴切。

未来的话,币安需要做的是,合约和衍生品的交易量和与体验创新;全球化运营的运营精细化与用户规模的扩大;稳定币 BUSD 的市值高度,与应用场景;BNB 市值,和场景再造;还有整个币安生态的升级,和更迭和唤新;最后,还有对于数字资产世界的趋势引领,与赋能,所以,2021,币安应该还是很忙的。

3

灵活柔性战略

世界的币安和币安的亚太

其实,在我看来,币安像是一个太极高手,两仪平衡高手,因此,在面对任何竞争,和攻防战役的时候,都可以应对自如,这其实就是币安的一个经营哲学。这种哲学的建设,是能力的凸显,如币安在多个国家服务多语言多肤色的用户,不依赖任何一个国家,当该国政策出现反弹的时候,币安可以随时调整运营深度,和重心。再如,币安内部生态 DEX,和 CEX 两者之间,相互平衡发展,实现最大化服务用户;再如,世界的币安,和币安在中国,两者间的微妙。

总之,币安的战略,十分灵活,和柔性。所以,在大中华区战场的竞争,与 OKEX,和火币战役,对币安而言,其实是币安打响的局部战役,而非币安全球的全球化战役。

这种策略之下,3 年的币安实现了全球 top1,现货+合约+投资+其他布局,或许等于 OKEX 和火币一起的能力,而更为关键的是火币做到今天用了 7 年,而币安仅 3 年,这里面的差距,理性的说,是值得去深度的分析,和思考的。

所以,币安在中国市场,和火币分庭抗礼,这只是币安的局部战,而对于火币而言,或许是全力以赴的生存战役。所以,未来,相信火币在中国区市场直面币安,或许压力会来的更大一些。

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在《物种起源》说:物竞天择 , 适者生存,或许能够表达出,数字资产世界所呈现出来的趋势变革,或许也表达出来,对于自然世界的竞争法则,有时候,不是我们不够优秀,而是别人不仅优秀,而且还是一个学霸。那么,此时,需要想办法超越学霸的是,只能多找几个补课老师。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