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谁在助涨茅台?茅台还要涨多久?

文/熔财经

作者/XL

当沙丁鱼从美国加州蒙特利海域中几乎消声匿迹的时候,沙丁鱼商品交易员开始互相竞标,导致每罐沙丁鱼价格飙涨。一天,一个买家决定打开一罐沙丁鱼罐头,好好犒赏一下自己,可是不一会儿他就感到肚子不舒服,赶紧告诉卖家说沙丁鱼有问题。卖家回答道:“嗨,你没搞懂,这些沙丁鱼不是用来吃的,它们只是用来炒作的。”

——摘自赛思.卡拉曼 《安全边际》

中国有一道令人失笑的世纪难题,叫作“茅房困境”——有钱到底该买茅台还是买房?能和房产相提并论,说明近些年来,茅台真是金贵到一定程度了。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底,随着消费旺季的到来,商家们都拿出了冲KPI的劲头,而作为“消费一哥”的茅台有两个大动作:从销售方面,茅台发力开拓非商务局的消费市场,趁着12月双节下了大力气通过商超供货;从资本市场方面,在股价即将摸到2000关口的时候,茅台向省政府又一次划拨了巨额股份。

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2021年茅台能否继续飞天?以上两个动作的解读,可以给投资者提供一些关键讯息。

1499元的茅台抢购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年底冲刺茅台加大了直销投放,据说规模“史无前例”。像我这样的穷人闹钟一天响八次,关了京东开天猫,关了天猫开苏宁,太热闹了。

53度飞天茅台给供应商的出厂价是969元,普通购买者1499抢到一瓶,再一倒手,加价一千左右,薅羊毛的套利空间明显。茅台酒厂为何如此高风亮节,每瓶酒500到1000的利润自己赚它不香吗?

还真不香。

假设茅台自己卖酒,不要中间商吃差价,且全部卖最赚钱的53度飞天,一瓶2000,那么基本净利润能翻一倍。但买茅台的人多少是自己喝的?又有多少是为了倒手、送礼和收藏的?如果中间没这么明显的差价,经销商和广大群众们还会这么积极地屯酒吗?肯定不会。那么茅台酒也不会像现在这么抢手。

所以自己卖酒其实赚不了几个钱。

况且贵州省更不会让茅台做这么亏本的买卖。2014年初茅台股价126元左右,2020年底茅台的股价1998元。贵州国资公司占股4.68%,市值千亿。炒股可比卖酒赚钱多了。

基于茅台控制不住的价格,每逢重大节日监管都会赶紧警告一番,生怕跑偏了。就说2020年,7月份人民日报发文《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接着中秋国庆前被中纪委敲打过,12月24日又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点名。

茅台有多贵?按售价1499元的飞天茅台计算,二两茅台就是一克黄金。每一滴,那可都是真金白银。

茅台的高价逻辑很简单,说起来也不是什么高明的招数,无非是自封国酒、海量广告、再加上饥饿营销。茅台取消“批条制”后,拿到货的经销商囤货居奇,加上电商平台常年无货、实体店限购,营造出一瓶难求的感觉。所以出厂价不到千元的飞天茅台成为硬通货,买到手要2000以上,不求最好,但求最贵。

自封国酒这招只能用一次,国人早已潜意识里默认其独有地位,后来者国窖1973等无力改变。而饥饿营销的成本很高,一般企业抗不住。因此茅台的打法在是简单又奏效。

市场上茅台卖的贵,在A股茅台更贵。贵州茅台股价在2020年最后一天冲到了1998元,广大散户手里没个20万现金,连最低要求的100股都买不起。有人笑称,年少不知白酒香。

而茅台的售价,与它的股价有着非常强的相关性。

“熔财经”回顾茅台批价和股价的历史数据,会发现茅台的批价领先股价约1个月,也就是说,茅台售价越涨,投资者买茅台股票就买得越起劲。中泰证券在研报《寻价格涨跌之因、需求之形:论茅台的成长》中得出结论——茅台酒价跟股价的相关系数高达0.81,茅台的批价、终端价就是最好的股价先行指标。

图片2.png

个中逻辑不难理解。茅台经销商按月提货,能按市场需求来调整批价,因此这个价格可以及时反映高端酒需求的景气程度,被看作白酒行情的先行指标。茅台批价上升,说明市场景气度不错,投资者闻风而动,反映在股市就是茅台股价高涨。

茅台股价一骑绝尘到了什么程度?哪怕白酒股杀跌一波,把大盘也砸下去,很多人还是拍手叫好,颇有种天下苦秦久矣的感觉。

图片3.png

诚然,白酒股见顶对A股也许会是好事,毕竟一个良性循环的市场需要轮动。但你看圣诞节前后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全国茅台酒经销商代表行政指导会”。茅台发表了一通不囤货压货的宣言,鼓励群众多多举报。会后市场监管总局霸气表示,将指导企业按照正常频次投放和数量均衡释放。

有热心网友给翻译成了大白话:

过去啥样,现在还啥样。茅台还是茅台,飞天价格依旧飞天。

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在2014年茅台的低谷时期重仓买入并长期持有,如今茅台总市值早已过2万亿,超过了工商银行与中石油之和。坚信存钱不如买茅台的他,在2017年有句颇有意思的点评:

“十年后人们还是会说,十年前那个价格真不贵。”

图片4..png

正如很多分析所言,茅台这么玩儿的本质是涨价去库存,而且是地方政府十分乐见的涨价去库存。我们在文章开头提到过,贵州国资公司所持茅台股票巨量增值,这里就要讲到茅台在年底的第二个动作。

2020年12月23日,茅台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茅台集团向贵州省国资运营公司无偿转让4%的股权。根据当天收盘价,茅台这批股票大概值多少呢?

也就900个小目标吧。

茅台似乎对“圣诞老人”的角色有点上瘾,因为在去年圣诞节,茅台也发布过类似公告,将4%的股份无偿划给贵州国资公司。后者在三季度减持了1.33%,按三季度茅台均价1678.75元/股计算,套现共281亿元。不难想到,现在这4%的股权划转过去,基本也是慢慢套现,给地方政府送温暖的。

这个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算下来属于贵州省财政厅。贵州的财政什么情况呢?有烧了400亿去修“天下第一水司楼”的独山县、有增速不断放缓的公共财政收入,和持续增长的政府债务余额。

图片4.png

茅台的收入利润和股票市值对贵州财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将茅台大礼包一套现来,得来的千亿现金将极大缓解省内因疫情所受的经济重创,也将为新的经济基础建设保驾护航,当真是手握茅台,心中不慌。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普通老百姓买的每瓶茅台,都相当于给贵州政府做了补贴。

茅台和贵州的例子并非独一份。2016年云南省债务紧急,云南国资委就把手上部分云南白药的股份卖给了新华都、江苏鱼跃;2020年5月,又把25.14%的股权无偿划转给云南省国有股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同年12月,河北省的老白干公告称,衡水财政局所持老白干10%的股份将被无偿划给河北省财政厅。

全国一盘棋,“熔财经”可以预见的是,此类现金牛企业与一省财政的联动将会更大规模的铺开。

最后一个问题:接下来,茅台还会继续飞天吗?

从数据表现来看,茅台近年来并非一帆风顺。2020上半年总营收为456.3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是近五年的谷值。上半年归母净利为226.02亿元,同比增长13.29%。增幅与往年相比也是明显下滑。

图片5.png

但很多人都坦言,对茅台总是考虑怎么逢低买入,哪怕不看好茅台酒的短暂行情,也会长期看好茅台酒。

我们先不考虑段永平说的“茅台还能涨十年”是否可能,至少从短期来看,我认为茅台的表现取决于两方面关键因素,一个既定,一个未知。

既定因素包括上面刚刚讲到的——财政需要、政府支持,另外还有居民购买能力、以及目前的购买意愿,毕竟,白酒行业可是正宗的内需第一股。

我国白酒产业的主要需求已经由政务性需求转向了居民需求。

图片6.png

转卖也好收藏也好,目前酒价的上涨可以拉动各种目的的居民对茅台消费需求增加,而需求增加又可推动酒价上涨,由此形成可持续的消费者购买意愿。

购买能力方面,招商银行的财报常被拿来解读中国社会财富分布情况。我们知道在招行存款超过50万可成为金葵花用户。从2012年到2018年,金葵花用户数量从106万翻倍到236万。而这236万位客户的存款在所有客户存款中所占的比重,在由60%增加为80%。也就是说,有钱人变得越来越有钱。

图片7.png

茅台始终是由买得起的人来定价的。在需求存在的前提下,只要有钱人变得越来越有钱,茅台就不会停止上涨。从这个角度来看,有些人把成为茅台“中国富人指数”也就不奇怪了。

那么未知的关键因素又是什么呢?我们需要先来看一下茅台的“飞天之路”。

2000年-2007年,茅台经历第一轮上涨周期,超越五粮液成为我国高端白酒第一品牌。金融危机终结了第一轮白酒牛市,茅台进入下行周期,股价下跌过半。2008年,四万亿刺激计划开始,政府主导的投资活动刺激了白酒的政务性需求,茅台迎来第二轮牛市。2012年-2014年,国家出台“三公”政策限制政务性消费,白酒行业开启下跌。2015年,各大城市的房价开始企稳上涨。房价涨了大家发现自己身价涨了,撒钱动力增加,高端白酒行业需求增加,茅台进入第三轮牛市。

图片8.png

尤其在2016年之后,川普上台,中美关系降温、摩擦不断。在这种背景,曾经深受追捧洋酒的境遇越来越难,而“国酒”茅台的收入依旧保持逐年增长。再后来因为2020年的疫情,进口洋酒遭遇暴击,根本无法与茅台抗衡。

不难看出,茅台的表现与历史周期有很强的相关性。当前历史周期下,在川普肆无忌惮、中美矛盾不断的执政时期,舶来品必然不如茅台、华为这些本土品牌吃香。而“熔财经”认为,接下来美国民主党拜登上台,在中国承诺金融开放的大背景下,高端酒局茅台是否仍能一骑绝尘,便是最大的未知。

太多人拿如今的茅台与郁金香泡沫、南海泡沫相比,既已登顶,哪有人能一直在山巅观日出?但换个角度去看,外部环境驶向迷雾的当下,挖掘内需消费才是关键所在。而茅台,则是看多中国最有力的证明。

在茅台“飞天”的背后,未尝不是蕴含这么四个字:看多中国。

毕竟,基于国运的投资,才是好的投资。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熔财经:城市商业新媒体,区域经济链接者,产业趋势发现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