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人工智能的新用武之地:土巴兔“创业者引擎”计划焕新而至

人工智能在经过多年发展之后,正在逐渐为各行各业赋能。

根据最新发布的《2020中国人工智能厂商全景报告》指出,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相关政策驱动下,国内人工智能已由技术尝试转入规模化应用,催生出海量智能化应用场景。

而泛家居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万亿级行业,亟需人工智能这一变量带来崭新风口。日前,在2020第六届土巴兔生态大会上,土巴兔创始人兼CEO王国彬提出,未来人工智能对产业变革和进步将会产生巨大的推进作用,因此企业需要顺势而为,提前做好布局,去迎合时代的变化。

同时,此次大会还推出“创业者引擎计划”,试图通过人工智能,打造出一个更加广阔的创业平台。

人工智能的新用武之地:土巴兔“创业者引擎”计划焕新而至

 

顺势而为,人工智能时代已至

顺势而为,方能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尽情挖掘广阔潜力。裹挟着时代风口,蕴藏着难得的变革与机遇。尤其是站在2020年与2021年新老交替的节点上,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因此,如何前瞻性地寻找到突破口,成为企业的重中之重。

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经济预计将呈现“三低、三新”特征:在低增长、低利率、低投资中酝酿新力量、新趋势和新秩序。而中国经济随着政府持续推动扩大内需、支持创新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加上低基数因素,经济增速很可能恢复至正常增长水平以上。

其中,人工智能成为一大新趋势,并在多个维度呈现高歌猛进之势。比如:人工智能的渗透度大幅提升,中国人工智能城市发展正在遍地开花。同时,除了人工智能投入相对集中的行业外,很多人工智能碎片化应用也开始被广泛使用,并辐射至现代农业、智能家居、智慧电力等多个领域。

此外,人工智能产业化和产业人工智能化也正在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根据IDC的调研结果显示,超过九成的企业正在使用或计划在未来3年内使用人工智能,74.5%的企业期望可以采用具备公用设施意义的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基础设施。

可以说,人工智能时代已至,在渗入社会的方方面面、各行各业。而人工智能发展如火如荼的集中表现,就是众多互联网巨头将相关技术研发、场景落地、用户体验等放在首位。

以百度为例,其坚持认为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量,且已经达到突破临界点。人工智能作为新的生产力,将是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为此,百度早早发力人工智能,将自身打造为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注入相关DNA,加速产业智能化。

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则已构建起亚洲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集群,包括GPU、FPGA、NPU、CPU、超算集群、第三代神龙架构等在内的公共云服务,共同形成面向人工智能产业的强力支持。

京东则在2020年年底将旗下云与AI业务整合到京东数科,以人工智能等为基础实现技术协同、场景互补、产品方案打通。

人工智能的新用武之地:土巴兔“创业者引擎”计划焕新而至

 

在互联网巨头纷纷重点加码、押注人工智能的同时,作为泛家居行业的领军者,土巴兔亦对产业的前行有着深度认知。

土巴兔在发展历程中,始终能够精准洞察行业走向,并进行提前布局。一路走来,土巴兔共经历了三个成长阶段:第一,信息平台;第二,交易平台;第三,赋能平台。每一个阶段土巴兔都是顺势而为,抢跑全新赛道。

比如:在2020年各行各业危中寻机的大环境下,土巴兔积极展开产销融合,解决B端、C端双向痛点,融合产业与消费“两张网”,让土巴兔形成一个更加能够以“用户价值”为依托的生态平台。

而在2021年的全新形势下,土巴兔再次进行前瞻性预判,并率先做出相应决策和布局——让人工智能加速融入到泛家居行业。

五大引擎,塑造Double AI基因

泛家居行业作为一个数万亿的庞大市场,自然亟需人工智能的融入、赋能来解决诸多痛点。获客难且不稳定、生产能力过剩、转化率低、用户口碑不佳……始终是阻碍泛家居行业大步前行的绊脚石。

对此,王国彬在《数智时代,顺势新生》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泛家居行业是一个巨大的行业,但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行业,不可能每家企业都能够进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在人工智能时代里,只要把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好,也有机会成为一家造福人类社会的伟大企业。”

人工智能的新用武之地:土巴兔“创业者引擎”计划焕新而至

 

在王国彬看来,“未来人工智能对产业变革和进步,将会产生巨大的推进作用。企业需要顺势而为,提前做好布局,去迎合时代的变化。”在如今的大变革时代,人工智能将在泛家居行业成为一股强劲的推动力。

因为人工智能的基础是数据,越多业务在线化就有越多的数据。在数据的支撑下,人工智能可以在泛家居行业演绎更多精彩。而土巴兔通过大数据、交易的在线化闭环,使得自身成为泛家居行业最大的大数据平台。土巴兔知道用户的采购需求,同时把需求开放给装企,促进他们供给侧改革,精准实现生产方式、流通方式、安装方式的焕新。数据配合人工智能,可以迸发出更大的能量。

为了让装企更好地拥抱趋势、服务用户,土巴兔推出五大创业引擎——流量匹配引擎、内容推荐引擎、供应链引擎、口碑引擎,以及数字化引擎。这五大引擎不仅凝聚了过去十多年土巴兔人日日夜夜的奋斗成果,亦涵盖了土巴兔平台上数万家合作伙伴的心血、智慧和经验教训。

人工智能的新用武之地:土巴兔“创业者引擎”计划焕新而至

 

具体来看,五大引擎各有特色和优势:

一是流量匹配引擎。这一引擎的背后支持,是人工智能技术。未来土巴兔会通过更精准的流量,进一步降低装企的获客成本。合作伙伴也一定要拥抱在线化,才能够跟用户实现更紧密的匹配、连接。

二是内容推荐引擎。在过去多年时间里,土巴兔的APP不论是在装修板块,还是在家居板块的排行榜始终稳居第一。如今,装企可以把那些没有签约的投入、作品都放在平台上,有机会获取免费的流量。土巴兔希望装企的每一次投入,都能产生价值。

三是供应链引擎。土巴兔希望让每一家装企,都能够共享到平台规模化的优势。为此,土巴兔会挑选优秀的家居建材、家电、智能家居厂家共同赋能平台上几百个城市、数万家装企的材料采购。

四是口碑引擎。口碑引擎的重要性在于,能够大幅降低获客成本。经过多年发展,土巴兔通过遍布全国核心城市的线下质检系统,不断帮助装企提升质量。而施工质量和标准的提升,会让装企从用户那里获得转介绍,从而降低获客成本。

五是数字化引擎。数字化引擎包括ERP系统、云设计、业务、财务一体化系统等,土巴兔希望装企使用平台的这一引擎创造更多价值,精进自身的服务水平。

通过这五大引擎,土巴兔和合作伙伴将具备Double AI基因。所谓的Double AI,一个AI是人工智能,要积极拥抱这一技术。另外一个则是ai(爱),以用户第一为出发点去构造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获得商业上的巨大成功。

以价值破局,引领行业发展

每个行业都存在竞争,表面看是产品、技术、模式、市场或者资本的竞争,但深层次看,无不回归到“价值”二字。

就像游戏等娱乐行业的竞争本质,是要比拼给用户带来的快乐程度;电商行业的竞争本质,则取决于消费者获得购物体验的优劣;而社交行业的竞争本质,则是看平台能否让用户更便利地沟通、交流。每个行业脱颖而出的领军者,一定是将自己所擅长的事情做到极致,以此给用户创造更高的价值。

在高瓴资本张磊的《价值》这一畅销书中,就提到价值的重要性,“对于企业和企业家而言,长期主义是一种格局,帮助企业拒绝狭隘的零和游戏,在不断创新、不断创造价值的历程中,重塑企业的动态护城河。”

土巴兔在泛家居行业率先进行人工智能的布局,恰恰是在以价值破局。因为土巴兔所做的,是在给装企和用户带来不同但极高的价值。

人工智能的新用武之地:土巴兔“创业者引擎”计划焕新而至

 

对装企而言,土巴兔的愿景是希望打造一个更佳的创业平台,全心全意地扶持、支持、赋能生态企业发展。土巴兔把擅长的地方做好,通过大数据、对用户的理解,让合作伙伴能够精准、稳定、更低成本地获客,支持他们给用户交付一个更高标准的工地,以此让装企活得更好。

对用户来说,土巴兔将“用户第一”当作一切事情的出发点。土巴兔自己以身作则,围绕用户去创造价值。土巴兔也要求生态链中的所有企业,以用户为出发点,并展开更具体的行动。土巴兔将与合作伙伴携手,一起去打造一个有爱、拥抱人工智能的生态,为用户打造一个健康、舒适、充满爱的家。

从种种迹象来看,土巴兔在真正通过前沿生产力工具对泛家居行业进行改造、重塑,并持续引领行业发展。可以预见的是,土巴兔将持续赋能,加速合作伙伴的成长,并助力有发展前景和潜力的装企实现更高成就。整个泛家居行业,也将因此焕然一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