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走出“产品孤岛”的海尔水联网成了热水器行业自救的引擎

走出“产品孤岛”的海尔水联网成了热水器行业自救的引擎

 

听说一个新卖场开业,特意抽时间去感受一下现代家装流行趋势。

走进三翼鸟青岛体验中心001,着实被水联网震撼了一下。水联网的逻辑不再是卖单品,而是卖包括热水器在内的场景解决方案。

这几年,热水器行业可谓哀鸣遍野。市场萎缩,价格战越发严重,门店说关就关。我在体验了水联网提供的场景解决方案后,也就明白了为何海尔能够逆势而上。其他厂商还在卖单品,海尔却做到了以场景替代产品,用生态覆盖行业。

卖一个场景,就是卖数件产品与服务,其他厂商又怎么比得了。可以说,水联网已经引领热水器行业进入场景时代。

水联网是怎么做到的呢?能否给其他厂商一些启示?

热水器这一年,问题多生存难

2020年的热水器行业,市场更加饱和,马太效应明显。受技术等因素影响,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厂商集中。根据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ZDC数据显示,在2020年中国热水器市场品牌关注比例前十的品牌中,海尔、美的、万和位列前三。

同时,在国家内外部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下,热水器行业出现需求萎靡、价格下行等多种现象,上下游企业均面临较大压力。需求萎缩,导致电燃热水器的销量、销售额、均价的大幅下滑。这种情况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价格战处处可见。

虽然市场极度饱和,市面产品却无法真正满足用户需求。用户需要的,是更加完善的基于场景的整体用水解决方案。单品再智能,也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中怡康相关报告也认为,用户需求正在向场景化转移。

转型升级,场景与生态颠覆行业

受疫情影响,去年热水器行业迎来闭店潮。但是海尔,却开始紧密布局线下水联网1号店。5月宣布在全国复制1000家水联网场景体验店,然后有序推进,并在10月创造了15天落地3家的小高潮。

走出“产品孤岛”的海尔水联网成了热水器行业自救的引擎

 

在市场份额方面,中怡康最新热水器行业线下数据显示,海尔系热水器52周年累计零售量份额占比达到26.7%,稳居市场第一。

为什么海尔能够逆势而上呢?因为它早已进入场景时代。通过水联网,海尔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定制全屋热水、全屋采暖、纯净饮水、软化用水四类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智慧家庭的全流程最佳体验。

走出“产品孤岛”的海尔水联网成了热水器行业自救的引擎

 

针对洗浴场景,水联网推出了三翼鸟智慧浴室。三翼鸟智慧浴室针对用户个性化浴室需求,定制智慧浴室解决方案,带来洗、漱、洁、存、用5大完美浴室体验和1天智慧升级、7天整装焕新的浴室焕新方案。

针对生态体验,水联网整合了11个行业300余家生态方的优质资源,还吸引了家装建材行业入局,共建水联网生态,让用户享受到更舒适、更健康、更智慧的用水生活。

海尔智家加速推进“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更多智慧场景的落地,意味着热水器销量的成倍增长。水联网,从卖产品到造场景,从单方服务到生态联动,基于场景的整体解决方案,在挖掘用户痛点的基础上,真正满足了用户需求。

场景时代来临,厂商如何突破?

在场景+生态的道路上,热水器行业中海尔率先迈出步伐,引领行业朝着场景丰富、生态完善、体验更佳的场景时代前进。

场景化与生态化的行业趋势,倒逼厂商从产品到服务进行一系列升级。但也意味着,单品销售会更加困难。这种情况下,其他厂商最关心的就是,如何能像海尔一样快速突破现状。

其实也不难,无非就是两点。对于有实力的厂商,可以打造自身场景平台,并联合其他厂商打造自身生态。对于自建生态有困难的厂商,不妨先加入海尔的水联网生态。

水联网不只颠覆了热水器行业,更颠覆了人们的用水认知。随着用水习惯的改变,场景化的解决方案也将直接影响装修行业,以及更多生态合作伙伴所在行业。

海尔以水联网引领热水器行业进入场景化、生态化,颠覆行业并促就了全新业态。其他厂商想要在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自然也要顺应趋势,融入新业态。

从行业发展而言,走出“产品孤岛”的海尔水联网,已经成为更多品牌自救的引擎,也是一把打开行业破局之门的钥匙。

在引领行业发展的同时,也为更多厂商谋就了新的生路。

 

【王吉伟频道,关注TMT与IoT,专注数字化转型与流程自动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