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CES 2021前瞻:健康技术、透明玻璃、机器人……这些技术值得期待

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CES始终是科技圈的“春晚”和风向标。而鉴于今年疫情在海外持续蔓延,CES 2021将首次以线上为核心,从1月11日开始为期四天的展会。

虽然转到了线上,但CES 2021依然有很多新看点和新玩法。面对之前线下展位看不完这一痛点,CES 2021通过30天回看的方式,让逛遍展位成为可能,同时主题演讲、线上会议等重点环节,也都得以保留。

如果与会者想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CES 2021也会提供定制搜索体验,让他们及时获取所需信息。从这点看,CES 2021其实更有科技味儿。

当然,不管CES 2021如何改变,汇聚全球各领域黑科技产品及创新技术的本质不会变。通过目前众多科技企业放出的消息看,CES 2021的重要趋势是以新技术开辟多元场景。

CES2021前瞻:健康技术、透明玻璃...这些技术值得期待

 

健康技术:卫生成关键

新冠病毒彻底改变了大众的认知,也让人们对健康领域空前关注。CES主办方CTA负责研究的副总裁Steve Koenig指出,人们越来越关注个人健康,以及他们家里的健康环境。

Steve Koenig预计,其他类型的、与环境健康相关的智能家居设备将在CES 2021上会成为趋势。此外,随着企业需求的上升,智能空气净化器、水过滤系统和紫外线消毒灯将会大量出现。

CES2021前瞻:健康技术、透明玻璃...这些技术值得期待

 

健康技术衍生出的更为卫生的场景,成为科技企业追寻的目标。市场研究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科技分析师Carolina Milanesi认为,将会有更多专注健康的可穿戴设备面世,而不仅仅是日常监测人体。更智能化、更时尚化的口罩品类,也将大幅增加。

据悉,拥有抗菌、抗病毒、高过滤和高透气性的口罩产品,以及全新智能空气净化器等产品也会在CES 2021上亮相。可以预见,科技企业将尝试利用各种技术来改善消费者的生活场景,更卫生、更契合诉求的健康科技在成为下一个发展趋势。

透明屏幕:从试水到全面落地

CES 2021的另一大趋势,则是透明屏幕从试水到全面落地。2020年8月,小米推出全球首款量产上市的透明电视,该电视不同于常见的电视,其采用特殊的透明OLED面板。屏幕部分像是一块透明玻璃,宛如一块悬浮在空中的未来显示器。

在业界看来,这款透明电视适合“颜值当道”时代,让家居场景呈现极致简约的“高级感”。但49999元的售价,注定只是小众人群手中的玩物。不过,透明屏幕有可能在CES 2021上得到空前发展,加速落地的步伐。

据悉,LG Display将在CES 2021上展示多种现实生活中采用透明OLED的场景,包括智能家居、地铁、餐厅等。在智能家居展区,LG Display将展示在一般家庭中将床与透明OLED相结合的“SmartBed”。根据不同需求,内置在床框架的透明OLED可通过多种屏幕比例呈现天气情况或观看电视、电影。

CES2021前瞻:健康技术、透明玻璃...这些技术值得期待

 

在地铁展区,我们将看到采用高透明度的透明OLED屏幕作为地铁窗户。这不仅可以让乘客享受外部美丽的风景,还能让他们掌握地铁路线及各地区信息。餐厅展区的理念,则是展示受新冠肺炎影响不见面时代的场景。在餐厅里,客人与厨师之间用透明OLED屏幕做分区,看菜单、等待出菜的时间,可观看体育赛事。

有着产业链上游厂商和中下游企业的通力配合,透明屏幕的价格有望大幅降低、尺寸越来越大、适应的场景愈来愈多。这对提高消费者的生活品质来说,有着重要意义。

5G加速:绕不过的新风口

最近几年,5G一直都是CES的重头戏。但在此前的展会上,5G更多是一种概念或上游方案,实际应用非常少。不过在启动商用一年后,5G正式迈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以中国为例,不仅5G基站在加速建设,5G应用方阵也在逐步落地。5G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正在成为现实。

此前,5G技术在垂直行业中的多形态应用,主要集中在工业互联网、交通、城市发展、智慧医疗等B端领域。而如今,5G在向C端加速渗透、融合的速度。据了解,美国最大的无线通信公司威瑞森CEO Hans Vestberg,将是第一个在CES 2021上发表主题演讲的人。1月11日晚间,他将以《下一代手机技术的演讲》为题展开演讲,拉开展会大幕。这意味着,CES 2021对5G的应用无比关注。

CES2021前瞻:健康技术、透明玻璃...这些技术值得期待

 

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研究副总裁史蒂夫·科尼格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无论你在线上展厅的哪个角落,5G都会出现。最终,5G将连接一切。”此外,CNET将举办一个专题讨论会,讨论利用5G来解决新冠肺炎暴露出的一些问题,线上医疗、线上学习都将成为热点话题。

而增强现实智能眼镜等依托于5G技术的产品,也有望在CES 2021上大放异彩,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优秀的场景和体验。

因此,我们不难发现,加速前行的5G,已经成为绕不开的新风口。5G对人类社会带来的深度影响,将正式拉开帷幕。

机器人:实用性增强

在2020年这魔幻一年,机器人的世界也发生很多大事件,深深烙印在时间轴上。波士顿动力再次经历命运的重大转折,疫情期间无人机被“征用”来喊话和消毒,人形机器人充当“公务员”现身柜台工作……种种事件,让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和用途发生巨大变化。

简单来说,因疫情对于“非接触、消杀”场景的急切需求,加快大量机器人的上岗速度。送餐机器人、调酒机器人、巡逻机器人、消毒机器人迅速落地,成为疫情防护产品矩阵中的重要成员。机器人在从一种“科幻产品”,成为了“必需品”。在CES 2021展会上,机器人的新趋势是实用性得以大幅增强。

CES2021前瞻:健康技术、透明玻璃...这些技术值得期待

 

比如,LG将在CES 2021上推出一款具备UV-C紫外线功能的自主移动机器人,可用于消毒接触频繁的高人潮区域。由于机器人采自主移动设计,可于桌椅和其他家具间轻松移动。UV-C紫外线功能涵盖100-280nm间的波长光谱,平均照射空间内的可接触表面,约需15至30分钟的执行时间,充电一次即可消毒数个区域。LG计划于2021年初,将UV-C紫外线机器人推行至美国的饭店、零售业、企业与教育界。

韩国Hills Engineering则将推出Coro-Bot防病毒消毒机器人,具有紫外线杀毒和远红外陶瓷杀毒功能,还号称可以杀灭冠状病毒。Solar Breeze将在CES 2021上推出更智能、省电、高效的新泳池清洁机器人Ariel。Ariel通过太阳能充电,每1.5小时覆盖清洁一次普通游泳池水面,可清除多达95%的污垢,比如树叶、花粉、灰尘、头发、油脂等。这款机器人的推出,也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健康、卫生的需求。

看来,机器人在转变自己“科幻先锋”的角色,以“抗疫”为先。实用性的增强,也将让机器人真正得以走入千家万户。

电动汽车:未来加速到来

电动汽车,发展之快、变化之多让人瞠目结舌。最简单的例子,是在今年元旦,特斯拉正式宣布中国制造Model Y以及全新Model 3正式发售。重磅的是,Model Y两款车型降价幅度最高达16.51万元。特斯拉大举降价的方式,成功引爆市场。不仅特斯拉的官网被“挤崩”,甚至全国各地门店也呈现门庭若市的热闹景象。

这也迫使很多车企不得不加速自己的电动汽车进程,并推出价格更低、续航更久、技术更优的车型。这一点反应在CES 2021上,是有很多车企带来全新产品。

据报道,通用汽车将会在本届展会展示即将推出的新电动汽车,以及全新插电混动版本的皮卡车型。此外,通用还将展示最新技术成果和未来电动产品的设计方向。目前,雪佛兰Bolt EUV最新路试谍照已曝光。新车是雪佛兰旗下首款搭载通用Super Cruise技术的产品,预计将在1月12日CES 2021上发布。

CES2021前瞻:健康技术、透明玻璃...这些技术值得期待

 

2020年11月,上汽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等联合投资打造的全新高端品牌正式定名为智己汽车。首款车型定位纯电动豪华B级车,三电系统基于上汽全新E架构开发,目前正在临港工厂改造。按照规划,“智己汽车”首款产品为轿车车型,将于2021年1月13日在上海、伦敦、北美CES 2021全球同步发布。传统车企和互联网巨头合作推出的电动汽车,颇为值得关注。

已成为CES重头戏之一的电动汽车再度发力,令其取代燃油车的脚步,又迈出了一大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