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上阳赋》口碑崩盘,明星下沉为何频翻车?

影视圈中的鄙视链历来存在,被屡屡推上神坛的电影咖长期站在鄙视链的最顶端,但从这两年开始,市场上颇有“风水轮流转”的苗头,一线影星的资源肉眼可见地逐渐向剧集倾斜,陈坤,张震,汤唯,周迅甚至是最近因《上阳赋》被观众热议的章子怡,曾经高冷的电影咖或多或少开始向市场屈服。

1月9日,章子怡的首部电视剧《上阳赋》开播,单从热度来看,“国际章”该有的排面丝毫不减盛时。根据调查,该剧上线仅6个小时便斩获全网34个热搜,首日优酷站内热度突破9764,在知乎、微博、抖音以及快手等多个社交平台呈霸屏之势,猫眼、云合甚至灯塔的数据均在榜单top1。

但口碑方面明显谁的面子都不给,在豆瓣1.8万人打出5.8的分数,知乎粉丝一片失望的哀鸿中,卡在及格线外《上阳赋》的出师不利,这也意味着章子怡走下神坛的第一步并不如想象中那么顺利。事实上,明星下沉似乎被差评的魔咒所束缚,除了《上阳赋》,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

汤唯的《大明风华》豆瓣6.2,陈坤与倪妮主演,总投资累计5亿的《天盛长歌》以0.16的收视率创下湖南卫视收视新低。当流量裹挟着资本大行其道,原本顶在电影咖头上的光环渐渐变得暗淡。

摒弃流量?资本永不言弃

曾经一部《上海堡垒》的沦陷让多少痛恨流量刷屏的观众们额手称庆,外界唱衰流量演员的同时,不禁对影视行业生出一些归良的憧憬与期望,但现实明显不愿按照寻常的逻辑展开铺垫,正如我们永远都不知道流量的“后浪”会于什么时候将市场的秩序再次拍死在沙滩上。

尽管很多红极一时的流量在视线中如流星般转瞬即逝,但一部剧,一个综艺甚至是几秒钟的碎片化视频便可轻易捧红一个无名之辈的例子不胜枚举,商业端因此时刻保持着资源的敏锐。

根据明星数据平台星盘Pro统计显示,2019年1月至10月,新签约明星代言人的品牌数量为462个,同比增长74%;涉及明星为352名,同比增长67%,其中凭某部剧集大火的演员居多数,比如李现、王一博等。仅是《亲爱的,热爱的》就为李现吸引了16个品牌。

另一方面,在去年有65%的演员没有出演过任何影视作品,20%的演员算上客串仅有一部。有媒体统计过包括杨幂、刘涛以及Angelababy在内的39位演员,其中29位处于空档期,9位没有作品待播。

相反地,越来越多选秀出道的唱跳偶像影视活跃度只增不减,最近因郭敬明与于正而持续挑起舆论的几档演技类综艺里,“歌手跨级演员”似乎已经是市场上的大势所趋,根据统计,《我就是演员3》共邀请来33位嘉宾,出道两三年的爱豆类选手高达16,微博上相关话题的阅读量有2.6亿,讨论1.4万。

《演员请就位》中仅是来自“时代少年团”丁程鑫累计的微博热搜就有8次,百度搜索指数突破2.5万。有意思的是,马苏与倪虹洁等实力演员却在市场评级中屡屡落于下风,丁程鑫已经在节目期间收获4个IP巨制,甚至连陈凯歌都屈服性地支持流量。

毫无疑问,电影圈也是如此,回头看那块曾经写就无数经典的“红毯”,年轻演员已经人头攒动。周冬雨影后加身,《少年的你》票房将近16亿,刘昊然手握“唐探系列”,无论票房还是口碑都不可小觑,易烊千玺、彭昱畅等新生代的存在感也渐渐被放大。

值得一提的是,有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12月末,全国关停的影视公司数量为9860家,影院类企业2814家,全年影院数量净增不超过500家。章子怡们纷纷出走从侧面印证了市场的残忍。

演员们的年龄“相对论”

《上阳赋》之所以被网友大肆吐槽,章子怡在剧中的“少女人设”是不可忽视的原罪。事实上,今年因为年龄与人设落差甚远而遭观众白眼的演员数不胜数,诸如《燕云台》里的唐嫣,《有匪》里的赵丽颖。不顾悬殊的年龄差,是造成剧集大面积沉寂的重要因素。

从数据上来看,市场对“三十加”的女演员的确不怎么友好,今年女性题材的影视剧呈井喷之势,曾经85花中的中流砥柱纷纷败下阵来,《燕云台》《有匪》等头部制作余温渐散,屡屡失声,反倒5月份播出的《传闻中的陈芊芊》意外大爆,累计播放量超过7亿,豆瓣评分7.8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男演员成了扛起全年电影票房绩效的主力军,尤其是吴京、张译等步入中年阶段的实力派演员,根据近两年的票房成绩显示,数字突破10亿的绝大部分是《流浪地球》《红海行动》《八佰》等男性群像戏。猫眼专业版显示,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204.17亿,而仅《八佰》与《金刚川》两部电影的累计票房就高达42.31亿,约占全年20.7%。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国内90%的中年女演员没有合适的角色可演。坦白地说,男演员的形势看上去一片晴朗,年龄的桎梏近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如果中年油腻的标签如跗骨之蛆般难以撕下,压力相比姐姐们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

以两部频频用年龄焦虑来挑起舆论与话题的综艺为例,无论是资本还是热度,后来者《追光吧哥哥》都明显劲头不足。2020年,芒果TV凭借“浪姐”在综艺端大杀四方,根据国金证券研究所数据,芒果TV近几年不断缩小与爱优腾之间的差距,此前优酷网络综艺播放量在腾、爱、优、芒四大平台中占比从19.1%骤减至4.2%, 芒果TV网综播放量从22.9%猛增至36.3%。

这其中,《乘风破浪的姐姐》居功至伟。6月份,浪姐在微博热搜整顿暂停,宣发滞后的背景下仍然成功破圈,上线仅两日累计播放量达到3.6亿次,节目主话题阅读量超过360亿,讨论量超1600万。值得一提的是,芒果超媒在6月12日当天凭借一部综艺股价大涨6.82%,市值反超爱奇艺,第11个交易日达到1203亿,同比上涨31.3%。

综艺的爆红从某种角度证明了30+女艺人的经济价值,芒果TV甚至在抖音推出浪姐官方直播间,根据调查,节目期间共有5场直播,单场带货数量约有25种,销售额最高突破1300万。不可否认,2020年是影视行业对女性年龄的态度极其两极分化的一年,章子怡赵丽颖被众嘲的另一面,是《三十而已》热播,「金桐玉女」和「为妮写诗」两大CP横空出世,成了爱奇艺等视频网站撬动年末KPI的支点。

可以庆幸的是,市场层面一味媚幼的潮水正在慢慢退去,淡化对“少女感”的执念或许是女演员们走出瓶颈的最佳救赎。

当明星在消费主义中“落败”

2019年8月,辛巴用一场众星云集的天价婚礼高调刷新公众对网红的认知,也正是那个时候,网红这一长期笼罩在异样审视的群体靠着阶层进跃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从前,娱乐圈是大大小小的网红们最向往的“淘金地”,无论是古早时期的芙蓉姐姐、后舍男生,还是豆瓣女神张辛苑、黄灿灿。

但今时明显不同往日,尤其随着短视频与电商直播愈演愈烈,网红逐渐被赋予了更多话语权与商业价值,李佳琦与薇娅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网红正取代明星,带动一波接一波的消费热情,成为消费主义实际上的“掌舵人”。

就连影视宣传有时也需要向网红借力,早在2019年12月,李佳琦的直播间共到访8位带作品宣传的明星,其中胡歌与桂纶镁的电影在6秒钟卖出25.5万张票。诚然,在刺激消费欲望,拉动变现速度上,明星处于弱势,并慢慢沦为网红的陪衬。

资本的风向变化最能说明问题,何况近年来人设崩塌,负面缠身的明星层出不穷,商业端不得不尽最大程度地规避风险,谨慎选择。在某营销调查报告中显示,2019年的明星营销预算比2018年保持一致的品牌有40%,超过60%的品牌在明星营销上的预算只占总预算的10%~30%。

由于突发意外的承担值过大,品牌与明星合作的代言方式也因此发生变化,据悉,仅有18%的品牌会选择明星长期代言,而短期代言或者出席线下活动的比例约占40%左右。这也是重塑鄙视链的一种映射,而在利益的驱使下,倒行转型的一幕纷纷上演。

据悉,截止2019年7月份,已有超过100位明星入驻淘宝直播间;2020年明星带货看板显示,仅艺人林依轮的个人直播场数就超过50场,刘涛化名“刘一刀”入职阿里巴巴,李湘索性将社交平台上的简介改成“主播”。

除了带货,短视频也是明星下沉后不二的“栖身”之所,例如春晚常客郭冬临,其快手小剧场的播放量高达25亿次,订阅人数14.2万,粉丝达343.7万,另一位老戏骨朱时茂的粉丝达204.7万,但这些数字在快手庞大的流量池面前不值一提,带货群的销售成绩比起专业主播也相差甚远。

当然,明星转型的本意是为了在风口上谋取名与利,这种转变与当年网红挤进影视行业圈地跑马的何其相似,现实的背后是另一个市场求生的幻灭。

锦鲤财经,深度有趣好运气,公众号:jinlifin。本文为原创文章,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