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唯品会有点“危”:前脚刚收五十万罚单,又被立案调查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

  唯品会反应迅速,在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唯品会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

  针对此事,新华网发表评论《唯品会“上榜”:规则面前,大小平等》,文章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一大批网络平台迅速崛起,在创新商业模式、给市场经济注入大量新鲜血液、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同质化竞争和多领域竞争也日趋激烈,不正当竞争问题愈加凸显:线上搞广告屏蔽、流量劫持、数据杀熟、骗取点击、捆绑软件、恶意侵犯;线下逼迫平台商家“二选一”、削减员工应有福利,导致线上不正当竞争的影响向线下传导。种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危害性大、隐蔽性强,正在悄然侵蚀着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基底。

  不少人敏感地发现了文中指出的“二选一”,并猜测这就是唯品会被调查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唯品会第一次不正当竞争行为,在半个月前,唯品会因不正当价格竞争被处罚50万元。

  因“双十一”期间存在不正当价格行为,唯品会被市场监管总局处以50万元的罚款,一同被罚的还有京东和天猫两大电商平台。此次针对的是各平台在"双十一"活动期间被消费者多次举报的问题,例如先提价再打折、虚假促销、诱导交易等。

  举例来说,就是唯品会在某笔记本电脑销售页面标示“全网低价xxxx元”但经查,唯品会方面无法提供此为全网低价的证明材料。

  当时,唯品会回应称,已收到行政处罚通知,将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前后间隔不过短短20天,唯品会并未如声明中所说的会“全面整改”,足以说明唯品会自身存在颇多的问题。

  就在前两天,有传言称,唯品会(NYSE:VIPS)计划今年下半年赴港二次上市,目前已委托三家投资银行负责相关事宜。

  据悉,这三家投行分别为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他们已经启动相关工作。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唯品会可能拿出5%至10%的股份在香港上市,最高融资20亿美元。

  此外,从事这项交易的银行集团可能会在交易开始之时扩大,目前,唯品会方面暂未对此进行回应。

  在这样的关键时间节点被立案调查,唯品会目前面临的处境想必也是不容乐观。

  此番被立案调查,二次上市的计划还能否顺利进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