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移动端剪辑软件工具等来的是“暖春”,还是“寒冬”?

在过去的2020年,移动端剪辑软件逐渐多了起来。

字节跳动推出“剪映”海外版“Viamaker”;B站推出“必剪”、“不咕剪辑”;腾讯上线剪辑软件“秒简”;阿里上线针对淘宝商家的视频剪辑软件“亲拍”......去手机的应用商店中搜索剪辑软件,可以查到爱剪辑、乐秀、小影、剪映等数十款剪辑软件。

同时,资本市场对做剪辑软件的企业也似乎颇有青睐。

以成立8年多的小影科技为例,据天眼查APP显示,如今已经经历6轮融资,单在2020年内,就有3轮融资。另外,据IPO早知道报道,在11月份,小影科技已经与国泰君安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准备进入二级资本市场。

2020年对于移动端剪辑软件来说,似乎是极为舒服的一年。不过,移动端剪辑软件已经发展多年,这么多年也没见出现市值较高的企业,2020年对于移动剪辑软件来说,究竟是“新春”,还是“寒冬”。

剪辑软件在移动端的“临界机会”

著有《长尾理论》《免费经济学》的克里斯·安德森认为技术的市场发展有一项重要指标,那就是产品的临界价格。当一项产品价格降到某个程度,其市场将产生飞跃式的发展,此时将会出现大量的机会。

这一现象其实就是说当一类以技术为依托的产品价格降低到一定程度时,产品数量会增加,其自身所在市场及其产业链衍生出的周边市场将会出现利益重组,届时会出现大量机会。借此我们可以将这一现象归纳为“临界机会”。

移动端剪辑软件的出现与2020年能收到资本青睐,以及出现类似于“千团大战”的多款移动端剪辑软件规模,离不开移动端剪辑软件触碰到的“临界机会”。而移动端视频剪辑软件遇到的“临界机会”,可以大致分为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硬件价格降低带来的机会。

在手机市场,智能手机刚出现时价格极贵,当智能手机的价格逐渐趋于平价,智能手机就会越来越普及,与智能手机相关的市场就会出现大量机会。与手机硬件相关的软件应用市场就是因此百花齐放,促成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繁荣,移动视频剪辑软件市场是众多移动端软件市场的一个小分支。

同时,随着智能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手机性能、拍照技术、屏幕尺寸等成为智能手机厂商吸引消费者购买欲望的吸睛点,促使智能手机更新迭代速度加快,致使手机具备视频拍摄和视频剪辑的硬件基础。

另一方面是视频内容获取成本降低带来的机会。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信息传输速度大大增加,内容的表现形式也逐渐由文字转向图片,继而转向视频。视频也由于其相对于图片、文字来说承载信息更加丰富的优势,广受人们的喜爱。技术的发展促成了内容表现形式的升级,而且让人们越来越简单直接的获取视频、上传视频,视频内容的获取成本降低。

视频内容的获取成本降低,使得视频内容在互联网中“泛滥”起来 ,与视频内容相关的市场出现大量机会,移动端剪辑软件市场正处于视频内容产业链的上游生产部分。

而且在视频的生产形式上,以“爱优腾芒”为代表的内容平台是PGC内容生产的代表,从业人员是专业人士,需要的是PC端专业级剪辑软件。而随着内容社区的崛起,UGC视频内容几乎成为各大内容社区的标配,抖音、快手、B站更是凭借UGC视频内容成为新时代的流量平台。

形成平台的关键点就包括平台能否帮助供给端提升效率,以及供给端能否大量供给。而移动端的视频剪辑软件,就是帮助供给端提升效率,让供给端大量供给的工具。

UGC视频创作的主要成本有智力成本、体力成本、技术成本,UGC内容社区想要供给端的大规模供给以及提升供给端效率,需要降低这三方面的成本。移动端视频剪辑软件提供的模板可以降低创作者的智力成本,自动生成字幕、卡点、滤镜、特效等功能可以降低创作者的技术成本和体力成本。

总的来说,硬件、技术的发展为移动端剪辑软件的出现提供现实基础,视频内容形式的流行与UGC视频内容平台的兴起为剪辑软件移动化、大众化提供用户需求。

变现难题何解?

具备现实基础与用户需求的移动端剪辑软件,市场规模能有多大,就需要分析其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简单来说,就是这家企业是如何变现的。在分析移动端剪辑软件的商业模式前,我们不妨先来看一下传统PC端剪辑软件的商业模式。

一直以来,Adobe全家桶一直占据着从事专业设计工作者的首选地位,Adobe Premiere这款视频剪辑软件也最为大众熟知。专业的PC端视频剪辑软件最常用的就是Adobe的Adobe Premiere,苹果的Final Cut Pro,国内本土的PC端视频剪辑软件常见的有万兴喵影(万兴神剪手)、会声会影、爱剪辑等。

PC端视频剪辑软件的商业模式通常是会员制,分为To B/To C几个级别,根据企业用户、个人用户等划分价格,按月付费。国内的PC端视频剪辑软件也多有会员制,不过有些软件不付费也可以使用,只不过在功能、输出视频时长等方面有限制。例如加水印、输出一定时长之后需要付费。

移动端剪辑软件承接着PC端视频剪辑软件的商业模式,也主要是通过会员的方式变现,例如小影、乐秀等。选择会员变现这一商业模式,与剪辑软件本身的工具属性分不开。

国内互联网行业经常讲“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其实就是对用户衍生价值的挖掘。而视频剪辑软件属于工具软件,用户用完即走,目的性强,对于用户衍生价值的挖掘能力低。所以互联网行业电商、广告、游戏等变现方式不太适合剪辑软件。

剪辑软件选择会员这一变现方式,其实就是利用了边际成本递减效应,使用软件的人数越多,那么剪辑软件的开发成本越低,是最传统的软件变现方式。

国内用户受“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的互联网思维影响,以及面对盗版软件横行等情况,造成用户付费意识低,所以会员制的商业变现模式在国内取得的效果并不是很好。各个移动端剪辑软件,在早期就只能像大部分工具类软件一样,开始想方设法寻找自己的变现方式。

有从工具做内容社区的,这样可以增加用户粘性,通过广告等方式变现。不过做内容必定要承担风险,有些企业选择做一定时间选择做内容之后,又选择放弃。例如,乐秀联合创始人林立在2020年6月份接受志象网采访时,曾表示乐秀自13年孵化之后,很想做社区,但是尝试一下又缩了回来,因为国内做社区有非常多的红线,包括他们做工具也踩过不少雷。

有些移动端剪辑软件,开始从To C转向To B方向,与一些企业合作,提供视频剪辑技术支持或软件支持。例如美摄科技原先是做To C的视频拍摄剪辑内容社区,后来转向To B的智能视音频解决方案服务商;小影与多个稳定器品牌、手机厂商等智能硬件厂商达成合作,提供智能视频剪辑SDK。

还有些移动端剪辑软件选择出海寻求增量。据出海研究院对Google play store统计显示,2020年上半年,免费榜中,在所有中国出海品类中,美国用户偏好视频编辑品类位于第一位。另外,据小影科技数据显示,其在出海之后,全球用户数量超10亿。

在各个位于移动端剪辑软件这一垂直领域的企业都在竭尽全力寻找新的变现方式,摆脱工具类软件变现难宿命时,随着内容社区类应用的下场,移动端剪辑软件市场逐渐呈现出另外一种状态。

移动端剪辑软件市场迎来的“降维打击”

如今,移动端剪辑软件随着各个互联网大厂的下场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大厂扶持或亲自下场制作的视频剪辑软件,一类是专门做移动端剪辑软件的垂直企业。

大厂扶持或亲自下场对于垂直类剪辑软件企业来说,可以说是降维打击。这一降维打击有可能是来自技术上的,也有可能是来自于生态上的。

在技术方面有可能对移动端剪辑软件市场进行降维打击的,是专业级PC端视频剪辑软件。例如万兴喵影就有做移动端的剪辑软件,不过现在人气并不高,做专业级PC端视频剪辑软件的也有可能并不适应移动端的操作习惯。

而从生态上对移动端剪辑软件进行降维打击的,则是来自于拥有内容社区产品的企业。例如剪映依托抖音,快影依托快手,必剪、不咕剪辑有B站,秒简、亲拍等都有内容社区作为支持。

这些内容社区可以为移动端剪辑软件引流,降低了人们制作、分享视频的成本,毕竟视频制作好之后是要发布到内容社区上的。垂直类移动剪辑软件同样需要内容社区引流,例如小影科技旗下产品小影记在小米应用商店的宣传语就是:一键制作抖音热门短视频特效。

内容社区下场并对自家剪辑软件提供资金支持,对自家剪辑软件的要求不是变现,而是为了补足自身生态。这就导致这些内容社区投入的剪辑软件现阶段并不考虑盈利,对需要商业变现的会员制移动端剪辑软件是致命打击。

另外,在硬件方面,同样有对垂直类移动端剪辑软件进行降维打击的存在。例如智能硬件厂商,大疆无人机、GoPro等拍摄用智能硬件,或拥有自身剪辑APP,或者可以运用AI剪辑技术一键生成volg、卡点视频。

小米、苹果这些智能手机厂商,在自家手机上自带的视频剪辑功能上也投入很多。小米10就是和美摄科技合作开发的智能剪辑功能,小米也曾在2020年4月份参与美摄科技的战略融资。

迎来降维打击的垂直类移动端剪辑软件,真正的护城河还是在技术方面。B站在2020年曾投资人工智能视觉创作企业versa,美摄科技也在2020年获得两轮融资。真正有技术的企业,仍会被资本市场看好。

结语:

视频内容逐渐占据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接触的大多数内容的主要形式,随着短视频、中视频平台的兴起,移动端视频剪辑市场自然是存在机会的。

但是移动端剪辑软件依然存在缺陷。移动端剪辑软件囿于硬件,并不适合专业、长时间的视频剪辑工作;移动端视频剪辑软件已经成为各大平台的标配,成为各大内容社区的附属,但却摆脱不了工具属性,属于垂直类移动端剪辑软件的变现路依旧难走。

移动端剪辑软件行业,可以说是有“暖春”,也有“寒冬”吧。

作者:翟菜花,知名互联网评论人,互联网分析师,专栏作者。个人微信:zhaicaihua002。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