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留在大城市还是回农村?这位80后用行动告诉你,成功就一个字

我叫杞沅聪,今年32岁,如果有人要问我是在农村发展还是跑去大城市,我想我的选择和大多数人都不一样。
2005年杞我即将中专毕业,花了三年的学习拥有了修车的手艺,但心底里还是想回家继续父辈的山货买卖生意。一开始,我的母亲非常反对,认为好不容易走出去读了书,靠手艺在城里过安稳日子,哪里不比回这山沟沟好?
母亲用最简洁又直接的理由,希望我能留在楚雄“当个城里人”。说实话,城里生活条件虽好,发展空间也大,但我却总对从小打交道的核桃念念不忘。
 
最后终究还是回了三台乡,我跟着父亲贩卖核桃等家乡特产山货。这一干,就是14年,爷爷和父亲相继“退休”,懵懂少年变成了家里挑大梁的第三代山货商人。
现在想想,如果用一个字总结过去这几年,在我的字典里,一定绕不开“拼”字。2019年7月,为解决大姚县三台乡黄家湾村委会贫困户增收问题,拼多多准备在大姚落地“多多农园”。
当时我看机会千载难逢,直接跳了出来,把这个项目扛下来。拼多多的帮扶力度很大,先是无偿捐资85万元,吸纳138户种植核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再是注册成立大姚彝王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而且全部股权无偿赠予社员。
我当时想,如果只是把田里的核桃拿出去卖,利润太低,但如果把种好的核桃加工一下,再通过拼多多卖出去,这利润就可观了。
 
说干就干,合作社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起自己的加工厂。我利用拼多多提供的启动资金,带领乡亲们迅速建立起了核桃工厂。
货源有了,产品也能加工了,接下来,就是怎么把山货卖出去。2019年10月,经过三个月的筹备,在拼多多平台搭建的“彝家食品旗舰店”正式上线,店内主攻“大姚纸皮核桃”销售,同时也售卖松子、芸豆等本地山货。
 
我大概算了一下,店铺自2019年10月上线以来,累计订单达18万笔,月平均订单1.5万单,月销售收入85万元。截至2020年12月10日,合作社线上线下总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老话说得好,爱拼才会赢!其实无论是在大城市还是农村,只要敢拼,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成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