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接盘侠”来了,贾跃亭200万的豪车还远吗?

"下周回国"的贾跃亭近日又重回公众的视野。

虽然量产车的梦想一直没兑现,巨额债务也没有还清,但贾跃亭游说融资的业务能力却令人刮目相看,成功烧光几位"商界巨鳄"的20亿美元后,法拉第未来(简称"FF")即将迎来第四批接盘侠。

先是有报道称,吉利计划向FF投资3000万美元至4000万美元,双方将在产品技术和产能代工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随后又有消息称,珠海国资将向FF投资20亿元,以支持FF在珠海建设生产基地。

紧接着,1月28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FF将通过SPAC合并实现上市计划,吉利汽车将充当锚定投资者,这笔合并交易最早可能于周五在美国宣布,对FF估值约为27亿美元。

“接盘侠”来了,贾跃亭200万的豪车还远吗?

 

尽管消息扑所迷离,但贾跃亭"下周回国"的承诺或有望实现了。

珠海与FF的博弈

其实,这并不是FF第一次得到地方政府的青睐。2019年,当FF还处在与游戏公司第九城市的"蜜月期"时,呼和浩特市沙尔沁工业区就曾向其递出橄榄枝,批地5000亩邀请FF落户开厂。据报道,双方一度进展到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直到后来FF与九城分道扬镳,建厂计划才被搁置。

虽然贾跃亭劣迹斑斑,但地方政府并非"人傻钱多",之所以愿意入局,还是看中了新能源造车背后的经济效益。

新能源造车的产业链规模很大,不仅能促进制造业本身的升级转型,还能创造就业岗位,吸引人才,带动产业集群效应发展,从而提高地方的经济实力。例如,合肥曾因接连引入蔚来汽车、江淮大众、零跑汽车等企业,一度被誉为"中国最牛风投"。

而从全国新能源车企分布来看,安徽有了蔚来,上海有了特斯拉、威马,广州有了小鹏,反观珠海虽然拥有银隆和中兴智能汽车,但在新能源乘用车,几乎一片空白。

或许是受到合肥豪赌蔚来的成功案例启发,珠海市拿出了相似的政策,批款批地,投资200亿,并准许FF在珠海建设生产基地。

据《科创板日报》报道称,从珠海横琴新区内部人士获悉,珠海市相关部门正与法拉第未来洽谈FF融资及落地合作,"正在前期接触,具体细节正在谈,国资委统筹注资方面的事情,按照前期接触,折算注资金额约为20亿元人民币,法拉第未来已在横琴新区注册成立新公司,未来会以合资公司形式落地"。

虽然双方当事人对此不予置评,但据企查查显示,2020年12月14日FF在珠海成立了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销售,汽车零部件研发等。

“接盘侠”来了,贾跃亭200万的豪车还远吗?

 

北京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认为,如果FF成为珠海国资的座上宾,只能说明地方政府对GDP的渴求之烈,"政府需要GDP,车厂需要补贴活命"。

关于这桩合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则认为,"珠海选择FF是一把双刃剑,赌一把让贾跃亭的'PPT'落地的话,很可能成为当下新势力里的一枝独秀。但基于贾跃亭本人的信用基础和目前不透明的信息来看,我认为FF的投资风险过大。"

贾跃亭能否翻身?

贾跃亭曾被赞誉为中国版乔布斯,其创办的乐视网市值曾飙升至1700亿元,彼时在创业板"独霸天下"。然而风光不久,乐视快速的烧钱扩张路线搞垮自己,从电视、手机、影视、体育、金融到汽车,所谓的生态布局虚有图表,直至资金链断裂,覆水难收。

最终乐视于2020年7月退市摘牌,贾跃亭在各方的讨伐之下远赴美国造车,留下一句没有兑现的话:"下周回国"。

“接盘侠”来了,贾跃亭200万的豪车还远吗?

 

由于贾跃亭等人目前已无财产可供执行,因此被法院执行了限制高消费等措施。企查查显示,截至1月12日,贾跃亭已身负30条限制高消费令,已经10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这也是贾跃亭无法回国的无奈,当然最无辜的还是这一路上"追随"贾跃亭的众人。

其中包括孙宏斌和许家印两位资本大佬,一个投资乐视150亿壮士断头黯然离场,一个投资FF汽车8亿美元最后火线分手,还有因为乐视血亏的19位明星、17家机构、26万股民以及无数供应商。

“接盘侠”来了,贾跃亭200万的豪车还远吗?

 

显然,声名狼藉、债务重重的贾跃亭想要翻身还要寄望FF能马到成功。

早在2017年1月,FF就发布了首款可量产车型FF91。在技术参数上,FF91的车身尺寸、动力输出、续航里程等指标,较当时的特斯拉Model X更胜一筹,交互式阵列光显系统、智能照明交互系统、纳米粒子感应电流调节玻璃透明度、激光雷达等多重传感器融合算法等诸多黑科技配置。

不过在近三年时间里,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发生了许多变化,技术不断更替,标准不断完善下,行业基本已经度过了产业发展初期的混沌和洗牌,步入更为理性的市场竞争阶段。

目前,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新能源汽车上市已有一段时间,其生产工艺、车型设计、功能科技等都已经迭代了多次。与FF同期诞生的蔚来已发布ES8、ES6、EC6、ET7共4款量产车型,且前三款车型均已实现落地交付。

三年间,行业的电池材料、自动驾驶、产业链管理等等技术都在持续进化,只有FF91还站在三年前的原点。

另外,FF的定位也比较模糊,目前只是"高端化",如何与其他高端车型形成差异化同样是个谜,而高达200万元人民币的售价如果不能全方位超越市面上的现有车型,那么或面临上市遇冷的局面。

“接盘侠”来了,贾跃亭200万的豪车还远吗?

 

总而言之,起了大早赶了晚集的FF,如今想要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不容易;当然目前市场的新能源造车热潮,或许是贾跃亭东山再起的最佳机会,我们且看老贾这最后的孤注一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