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公关和市场运营双缺失 货拉拉要跑的路还很远

六分钟前还在工作,六分钟后貌美如花的23岁年轻姑娘纵身一跃,从与货拉拉合作的车里面跳了出去,头脑着地,送到医院终没被抢救过来……

货拉拉司机解释姑娘跳窗的原因是因为其三次偏航导致的。但从新闻报道的细节来看,该司机家就在附近,为啥会三次偏航去没有被监控的道路上行驶呢?

这是一个很大的疑问点。这里咱们不说案情,毕竟有警方在侦查。咱们来说说货拉拉这家公司在这件事情上的处理态度以及在市场中的运营细节。

首先,在出事之后,据受害人亲属反映,在受害人住院期间两天内一直联系货拉拉并没有得到任何应答。这个从企业公关策略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错误。

企业进行市场运营从而获得营收不假,但是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并不是商业利益决定了一切,而是要把社会责任感要放在第一位。在货主与货拉拉产生合作关系以后,货拉拉除了保证物品不被损坏之外,也应保障货主随车的安全性。毕竟,物品是有价的,生命是无价的。

虽然该司机在事后拨打了120和110,但平台方货拉拉并没有第一时间来进行抚慰受害方家属,而是冷冰冰的等待警方的调查。随后更是贴出了恬不知耻的声明内容,表面意思是我们很积极的联系家属。但事实是家属在第一时间多次联系了货拉拉平台方,却并没有得到及时应答……

公关好了可以给自己的品牌加持温度,扩大市场影响力,处理不好了那就是自己给自己抹黑,人性经不起程序化的考验,所以网络上对货拉拉也是一片声讨,更有朋友直接将其描述为“祸拉拉”。

公关不行就算了,运营上也是粗俗传统。众所周知,在出行领域,滴滴作为网约车巨头,在经历过各种负面之后,积极完善运营机制,从细节上提升乘客安全保障等级。而反观货拉拉,其车内并没有任何录音、录像设备配置,至少在这起事件中出事方的车内是没有的。

虽然拉的是“货”,服务的也是“货”,但是免不了有货主会坐在车上陪司机一起前往目的地以便做个照应。我记得在做迷你仓创业时,有一次做展览会,活动结束后叫了个货拉拉,上车以后司机竟然边开车边看电影,这个事在我印象里至今存在着。并不是在此诋毁货拉拉,所谓量变到质变,我觉得发生跳车这个事后货拉拉应该健全其运营系统,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供需两端的透明度,这样对谁都好。

虽然司机释放了,毕竟没啥证据证明司机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但这并不等于货拉拉就没有责任了,更不等于货拉拉以后不会遇到这类事情了。

最后,我想再说一句,无敬畏之感,公司不做也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