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野望全球,不负信任,荣耀高端化底气十足

文 | 柳华芳

近期,荣耀CEO赵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对于任总和华为最好的尊重方式,就是荣耀要发展得更好,未来Magic将超越华为Mate和P”。一语激起千层浪,大量媒体、自媒体跟进报道,荣耀Magic和品牌未来发展瞬间成为行业焦点。

同一天,知名媒体人秦朔发布了一篇深度采访报道《有一种荣耀,值得追求也值得相信》,不仅谈及荣耀高端化,更有荣耀企业治理的珍贵信息。采访中,荣耀CEO赵明谈及了技术创新能力、伙伴生态、组织文化、行业赋能、高端化布局等众多维度,向公众、向行业释放了开放、共荣、创新、团队等企业思维,亮出底牌,无惧竞争。

在华为遭遇非商业打压的困境之下,中国消费者和产业链都在焦急中等待,等待一个新英雄的崛起。国产手机高端化是关系产业链生态的大事,也是中国制造的门面,而荣耀无疑成为万众期待的华为接棒者。

未来的荣耀会变成什么样的公司,荣耀手机能否达到华为手机的高度,激烈竞争中如何脱颖而出,能否做到甩开对手几条街…….,荣耀的方方面面都是行业焦点。



以自身发展尊重竞争对手,打造超越Mate和P的顶级旗舰

荣耀不再掩饰,公开宣布将打造Magic系列顶级旗舰手机,抢占高端手机的制高点,有望成为对抗iPhone的安卓(或鸿蒙)系王牌产品。

“我们不会把自己变成一个营销公司,最核心的还是要靠产品。荣耀要冲击高端市场,会把Magic作为行业内最顶级的旗舰产品来定位和打造,超越Mate和P的水平和能力。”

由此可见,荣耀真正的对手是三大科技巨头:华为、苹果、三星。那么,如此信心由何而来?毕竟打造高端手机,并不是简单的硬件拼凑,而是需要产品创新、产品体验、服务体验、渠道生态等全方位能力,而新荣耀团队已经吸纳了很多华为顶尖技术专家、设计专家、渠道专家,所以荣耀底气十足。

“对于任总也好,对于华为最好的尊重方式就是荣耀自己发展得更好,真正成为自己的荣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才是奋斗者的致敬方式。赵明透露,荣耀Magic系列将会进行升级,突破现有产品体系,进而打造成顶级旗舰Magic系列。

过去,荣耀Magic会采用大量超前技术、超前设计,偏向于极客产品,是未来产品的探索者角色。现在,Magic即将称为荣耀手机的顶级旗舰系列,对标华为Mate和P,竞争对手还会有iPhone、三星GalaxyS等等。

众多国产手机品牌之中,大多数没有遭遇非商业打压等意外,也一直在尝试高端产品,但高端手机成功的却只有华为。现在,华为有难,国人把国产高端手机的希望放在了荣耀身上,寄予极大的希望,荣耀Magic注定不平凡。

蓄势待发:拥抱全球产业链,打造开放生态

 “有朋友,有未来”,这是荣耀的生态价值观,也是荣耀走向成功的基石。在新环境之下,荣耀更加独立生长,需要更广、更深的朋友圈,不再是华为海思深度定制芯片,而是从芯出发、深度协同。

无论是手机生态的高通、MTK,还是PC生态的微软、英特尔、AMD,荣耀均持开放拥抱态度,与产业链伙伴一起,深度开发和定制产品,打造全新的极致产品。

荣耀不是一家“窝里横“公司,致力于打造全球标志性品牌,拥抱全球化,拥抱全球产业链,拥抱人才,将全世界最优秀的技术为我所用,也将把自己的能力回馈给全球产业链,形成互相促进的正循环。

在产业链协同方向,荣耀有自己的独特理解和底层研发能力,可以最大化产品性能和体验,自然也受到战略伙伴们的高度支持和认同。同样是高通芯片,业内同行多数是芯片浅开发,荣耀却能进行深度开发,而芯片方愿意开放更多接口和能力进行匹配。

正如赵明所说,“很多专业调教在里面,你一定要深入到协议层或者芯片的最底层,才能一点一点把问题找出来,再通过算法优化、定制开发等等,让一样的芯片和系统在实际运行中展现出不一样的效果。这正是荣耀团队的强项。”

早前发布会期间,赵明曾透露,华为手机摄影解决方案的顶级专家已加入荣耀,荣耀手机的影像能力将会大幅跨越。顶尖的影像专家,芯片深度开发能力,成熟的AI算法能力,一切准备就绪,蓄势待发,荣耀的新一代旗舰会很惊艳。

最顶级的合作伙伴,最优秀的人才,最优秀的产品元器件,加上荣耀的软硬件开发能力,这是荣耀打造全球标志性品牌的王牌组合。从产品供应链,到渠道生态、开发者生态、到消费者对话,荣耀奉行开放共享原则,打造健康、可持续、正循环的开放生态,并非为了竞争而竞争。

创业心态:保持谦卑,真诚做好产品和服务

 “完全独立后确实有一段短暂的迷茫期,瞬间有巨大压力,但独立也让荣耀有了一个脱离大公司保护、以创业公司状态全新开始的机会。”除了历史渊源的关系,荣耀和华为不再有任何关系,真正的独立也是全新的开始。



“对于全新的荣耀来讲,独立的过程就是在瞬间给你巨大的压力,这个压力像建筑夯土一样,撒上一层土,夯实,就会变得更加结实,也让地基更扎实”。没有了华为大树的遮风挡雨,荣耀更加坚强地独立生长,扎扎实实地做好产品和服务,不计较眼前的一城一池,稳步做好能力建设,为爆发式成长做好战略准备。

赵明将荣耀视为一家创业公司,很快会达到千亿规模,将进入世界500强队列,是中国最大的创业公司。

在激烈竞争的手机江湖,没有人敢松懈,只有创造伟大的产品,才能赢得消费者,赢得市场。荣耀非常清醒,赵明表示,“荣耀坚信永远没有一成不变的所谓‘成功’,唯有惶者才能生存,只有时刻做好被颠覆的准备,才不会被颠覆。”

纵然可以很快进入世界500强,纵然人才济济,荣耀依旧保持创业心态,保持谦卑,不做营销公司,而是产品驱动型公司,认真真诚地去做好产品、做好服务。对于荣耀团队来说,他们最大的梦想不是拿多少个奖杯或鲜花,而是能够创造出影响时代的伟大产品。

在荣耀的实验室里,有很多酷炫、惊艳的前沿技术,但是,技术采用的原则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基于用户体验。荣耀的快充技术已做到超过目前3倍到4倍的水平了,但不会过于追求充电快,还要兼顾电池寿命等因素。

在产品设计方面,荣耀有一个“科技边界点”理念,在把科技力向产品力转化的过程中,找到技术创新与用户综合体验的最佳平衡点,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堆砌参数、哗众取宠。

人本精神:员工是最宝贵资产,相信年轻人

创造影响时代伟大的产品,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对企业的人才质量要求很高,对企业的治理水平也要求很高。新荣耀是要做自己的荣耀,而不是做华为的翻版,而荣耀文化则需要在不断成长中磨砺和沉淀。

“以奋斗者为本,以消费者为中心”,这是荣耀企业价值观的传承。荣耀会注于产品核心能力的打造,提升服务消费者的能力,牵引行业发展,创造社会价值。

荣耀将员工视为公司最宝贵资产,比设备、仪器、环境更加宝贵得多,进而奉行集体主义精神、共享劳动果实机制。未来荣耀整个体系的核心是全体员工,共同创造价值,一起分享价值全体员工分享整个公司获取的价值。

这里有些眼熟,是的,荣耀的企业价值观、成果机制传承自华为体系,这套体系是华为成功的能量源泉,也是激发几代华为人创造奇迹的底层系统。荣耀完全独立了,但是,精神层面还是华为精神内核,这也是最宝贵的传承。

荣耀更加相信年轻人,愿意共享成果,汇聚天下英才,打造顶级团队,创造伟大产品,为年轻人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让每一个年轻人都有绽放自己的机会。

国人更愿意支持荣耀,希望荣耀接棒华为,不光是看中荣耀的技术产品能力,更看中荣耀的人本精神。伟大的品牌背后是精神共鸣,当我看到荣耀的价值观和精气神儿,我才会思考一个关键词:热爱。



荣耀不一样:组织扁平化,简单高效,开放创新

赵明和荣耀高管的专访内容,信息量很大,无法一一展开探讨,让我更加相信荣耀的未来。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荣耀,荣耀传承了华为精神和骨血,但并非简单的翻版和照搬,更加开放化、更加扁平化、更加简单高效。

荣耀企业治理的理念,传承了员工共享价值的理念,也传承了科研和工程体系能力,但是,荣耀更加年轻态,既有科技巨头的严谨专业管理,又有互联网公司的高效、开放、互动。

虽然有8000多名员工,但荣耀没有大公司病,依旧做到了敏捷高效。赵明透露,“荣耀内部很简单,事情两层审结。技术评估、方案评估,在最大限度内让最清楚的人做决策,让组织充满活力“。

为了避免出现官僚主义,荣耀做强部门,尽可能把多个小部门合并,提高效率,信息资源共享。荣耀组织结构的扁平化程度有点惊人,却是做到了简单高效,非常有利于创新创造。

在荣耀内部,大家并不是称呼赵明为“赵总、老板”之类,而是亲切地称呼“明哥”,平等化、自由开放的文化是很多大公司做不到的。只要赵明的办公室门开着,你就可以敲门进来交流,没有层层规矩、繁文缛节。每到一个城市出差,赵明会拿出时间跟员工交流,大家一起吃饭、撸串、聊天。

不负信任,笃行致远,新荣耀的爆发就在当下,荣耀高端化只是开始。荣耀Magic,大约在夏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