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亿玩家”喜临门跻身国际一线,凭碾压级技术优势逐浪万亿睡眠市场

3月17日,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6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此次会展云集了国内国际200多家头部家居企业,超500位先锋设计师参与,600多个头部品牌联动,旨在让空间与产品相互作用达到1+1>2的结果。
其中,市值突破百亿的“中国床垫第一股”喜临门,也在现场亮相行业内首个大睡眠场景解决方案——bbR(beyond bed room)睡眠空间,并携旗下智能深睡解决方案、法诗曼、可尚沙发和净眠系列集体出席盛会。
 
 

“聚焦主业”进入百亿时代

 
泛而不通的“杂家”,小而精的“专家”,注定在短期内是不同方向的道路,有时候先将目光和精力专注在一件事上,或许会更快的实现一个突破,正所谓“术业要专攻”。为了进一步聚焦家具主业,喜临门在去年12月29日与岚越影视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全资子公司晟喜华视60%的股权转让给岚越影视,转让价格3.6亿元。
从出售影视子公司晟喜华视控股权的事件,不难看出喜临门高层在战略层面的坚决,更表现出对主营业务的聚焦和乐观。而从种种迹象来看,选择轻装上阵的确是明智之举,喜临门在多方面都有显著提升。
 
剥离影视业务后,喜临门聚焦主业的决心在此次展会中也有所体现,就拿现场首次亮相的行业首个大睡眠解决方案bbR睡眠空间来说,针对9000岁睡眠习惯的变迁所形成的问题,bbR睡眠空间内包含电器、个护、洗浴、安抚、食品、家居、香薰、按摩等多个产品体系,且覆盖卧室、沙发、办公室、商务商旅、休闲旅游等生活场景。
以多种个性化的睡眠场景为中心的bbR,让人直呼喜临门不再只是以单品为用户解决睡眠障碍这件事了,而是在升级成一个事无巨细的“深睡管家”,全方位照料用户健康睡眠。
同样让人惊喜的还有,在此次展会期间,喜临门展示的智慧深睡解决方案也受到了行业以及用户的关注,其中智能体脂秤、香薰块、小精灵助眠灯、智能健康枕、助眠音乐枕还接入HUAWEI HiLink,实现了各单品之间的互联互通,让人可以一键尽享智慧卧室。
 
为何敢说是深睡解决方案,是因为该方案可以根据用户在不同睡眠阶段的特征,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使用户快速进入深睡状态,且提升深睡时长。可以说是真正的做到为用户提升深睡时间来改善国人“缺觉”现状。
从前几天发布的2020年年报来看,喜临门在深睡领域的执著,受到了行业以及市场的高度认可。
在2020年整体制造业环境遇冷的情况下,喜临门实现整体营收达56.23亿元,同比增长15.43%,整体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8.35%。另从单季度数据来看,更是实现4个季度的连续增长。其中Q4营收高达21.7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2.8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达到43.34%,至于扣非归母净利润也增长了15.32倍。
 
而喜人的不仅仅是业绩,还有股市行情。自3月10日发布年报以来,喜临门股价持续攀升,最高增幅超出20%,总市值突破百亿。在3月15日这天,62只个股获券商关注,喜临门以目标涨幅达79.04%位列第一,并且多家证券机构给出“买入”评级。
 

想要好睡眠,一生或许要换8张床垫 


每个人一生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床上度过,从某种意义上说,睡眠的质量决定着生活的质量。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难以顺利入眠。最近一段时间,#我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的话题连续多次登上热搜话题榜单。
就在3月19日刚刚发布的《2021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中显示,2020年达到深睡的人群占比不足24.9%,对比2019年,下降3.1个百分点。国人深睡时长整体缩减0.04个小时,平均深睡时长仅为1.79个小时。其中,58.5%的中国人认为自己睡得浅,国人深睡远不够达标。
该报告还以大数据为切口,针对从婴幼儿、青少年、大学生、差旅人群、运动人群、养宠人群等典型人群睡眠行为的洞察,提出不同人群及人生阶段的深睡解决方案。并进一步提出了行业首个床垫更换标准:人的一生需要更换的床垫数量平均值约为8.2张。
 
喜临门作为一家拥有37年历史的企业,在看到我国睡眠的严峻现状时,更加坚定了“致力于人类的健康睡眠”的使命,于是愈加重视多维创新,精耕细作还用户精致睡眠。
喜临门通过包括国内外知名设计师、美学顾问、脊椎健康医学顾问、睡眠专家与顾问等在内的专业团队联合开发终端产品,实现科学和艺术的融合。在研发投入上,喜临门也同样不遗余力。
在2015-2020年,喜临门研发费用总额5.4亿元。在专利方面,截至2020年底,喜临门全球共持有640项有效专利,成为行业专利领先的品牌。
除了要睡得着,还要睡的健康。当全民担忧新家具释放的甲醛给身体造成的伤害时,喜临门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合作研发甲醛净化技术,并在净眠系列产品中运用此技术将甲醛释放量降到0.0005mg/m2•h,这是低于国家标准100倍含量指数。
 
同时,在抗菌除螨日益被关注的今天,喜临门针对用户需求,先后从国外引进Intellifresh抗菌技术和Sanitized长效抑螨技术,来实现高于国家标准100倍的抗菌除螨效果。
在这样多维创新的不懈努力下,喜临门无惧任何恶劣环境。在过去的一年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市场经历了最漫长、最曲折的一个寒冬,2020年我国家具行业零售额达1598亿元,同比下降7%。
 
当所有品牌企业都在感受市场下行的凛冽时,喜临门却“凌寒独自开”呈现出逆势增长的强劲态势。数据显示,喜临门在去年双11期间抢断多项第一,全平台销售额突破7.2亿。在天猫平台喜临门连续4年蝉联床垫类目销售额第一,B2C销售额同比增长300%。
不管是在疫情期间,还是后疫情时期,喜临门一直都是稳步增长,表现的既稳重又惊艳。想来可以从容不迫的面对一切,除了有坚定的信念、持续的创新之外,还要有硬核实力做支撑,毕竟“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万亿睡眠经济终是“技术派”天下?

 
在这样一个全民“缺觉”的时代,睡眠经济也就此走红。据新华社报道,2020年我国睡眠经济市场规模已超4000亿元,预计在2030年将突破万亿元大关。在这个全面爆发的“新蓝海”中,诸如褪黑素、助眠喷雾、助眠APP等助眠产品层出不穷。
 
可市面上打着改善睡眠的“网红”产品是真的有效果,还是在趁机收割韭菜?根据相关调查显示,大部分网红产品的作用都很有限,甚至也只能起到安慰剂效应。比如,2017年美国睡眠医学学会临床实践指南指出:“不建议用褪黑素、缬草来治疗成人失眠。”此外,也有专家表示,诸如睡眠喷雾等产品都没有足够的临床证据来证明有效,因此不能轻易作为常规治疗睡眠问题的手段。
噱头大于效果的产品终究不能为用户解忧,想要真正有所作为还是要聚焦到技术层面上。正如喜临门总裁杨刚曾说:“只有通过持续深耕科学睡眠,用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才能改善人们睡眠质量。”这句极具前瞻性的话,如今成为全社会都在聚焦的一个共识。
为了满足消费者健康睡眠需求,众多企业在积极推进睡眠科技的落地。小米通过手环自动监测功能,深度了解用户的睡眠指数,再结合睡眠领域知名专家分析和研究,为改善用户睡眠质量提供专业的建议报告。再看看华为,近年来积极布局HUAWEI HiLink生态,为用户打造智能化睡眠场景专有解决方案。
 
而作为“中国床垫第一股”的标杆企业喜临门,历时9年,经过无数次试验改进,自我迭代五代产品,最终推出了Smart Wave护脊深睡系统。该系统会根据每次睡眠的数据去动态优化睡眠方案,有分区空气弹簧、智能匹配算法、睡姿识别睡眠感应、深度学习四大核心技术,让用户24小时随时随地轻松享受“深睡”的睡眠体验。
令人感到惊喜的是,喜临门Smart Wave护脊深睡系统已让“床适应人”变为现实。它通过双传感带技术识别、监测人体睡眠数据,通过与云端数据进行匹配,为用户选择个性化精准承托方案,后台基于承托方案对床垫进行智能调节,使床根据用户睡姿变化自动适应人,实现千人千面,让每个人都能拥有甜蜜美梦。
 
对于喜临门这样秉持行业初心的企业,新华社曾评价:“4千亿睡眠经济,亟待更多喜临门这样的创新者入局!”的确,在睡眠经济不断扩大的当下,用户需要更多像喜临门这样致力于睡眠科技研发的“实干家”,来引导整个市场风向。
或许进入百亿时代的喜临门,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件件有效的产品、一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更带来充满意义和希望的未来趋势。
未来床垫家具行业终将会走向“大数据+大健康”的新路途,以舒适化为导向的精致主义家居生活将成为人们的共同选择,而能够将众人的期待变为现实的是这些不断创新的家居企业,未来留给企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愿企业共勉,期待未来不期而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