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苏宁易购焕新升级,向外界传递出怎样的信号?


「城宇互联」原创,【科技殿堂】栏目收录,推荐

 

2021年,我国经济进入从复苏到增长的重要阶段。整个社会经济与民生亟待恢复和发展。国家多次强调要拉动内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发展。中国作为全球家电制造和消费大国,目前整体家电保有量已经达到21亿台。家电的以旧换新成为提振经济和拉动内需的重要推手。苏宁易购在此时召开“向新力”焕新升级发布会,向外界传递出怎样的信号?

国家号召稳定增加家电等大宗消费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国内大循环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正在成为未来发展的全新格局。国内大循环的核心是构建更加完善的内需体系,形成更多全新的消费热点。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张军认为,“要把增加国内消费需求同改善生活质量紧密地结合起来;把扩大消费同提高供给能力的水平结合起来;把消费升级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结合起来。”

拉动内需,促进社会经济的复苏与蓬勃发展离不开大宗消费品。在这当中,汽车和家电成为大宗消费品的代表,国家十分重视。在2021年由12部委发布的《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中强调,坚持扩大内需,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的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

响应号召,苏宁易购焕新升级

既然国家如此重视并发出了号召,企业应该如何去做?显然,从关注民生角度着手改善民生,无疑是响应国家号召,帮助经济复苏和提振消费的最佳方式。

事实上,国际上不乏知名企业在关键时刻响应国家号召,并发展民生的案例。比如,美国汽车品牌福特就在关键时刻研发出世界上第一条汽车生产流水线,实现了汽车规模化和高效率的生产,还降低了汽车的价格,美国民众因此买得起车并开启了飞速发展的汽车时代。日本品牌松下则通过科技化和市场化手段,创新和标准化家电生产,并在城市建设上积极投入,帮助城市发展和防灾减灾。

可见,民生虽小却很关键。苏宁易购发布以旧换新升级,除了响应国家号召,也是面对新一轮的消费升级需求和后疫情时代提振消费的重要举措。具体来看,此次苏宁易购以旧换新的业务范围涉及到大家电和3C商品,包含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烟灶、净水、手机、电脑、数码、影音等多个品类。并推出双线家电、3C品类5亿焕新基金。

此外,以旧换新支持跨品类,这意味着在苏宁旧空调可以以旧换新电视、洗衣机等大家电,旧手机可以以旧换新电脑。苏宁易购零售总裁侯恩龙表示,“跨品类焕新只是苏宁打破以旧换新品类壁垒的第一步,未来苏宁还会进行更多的跨界尝试”。

坚持16载,以旧换新促消费减碳排

提起以旧换新,熟悉苏宁的朋友可能并不陌生。因为这项业务苏宁已经坚持了16年。2009年全年,苏宁家电以旧换新销售45.3亿,回收120万台,为行业第一;2019年全年,苏宁易购以旧换新总参与人士达133万人次,总转换金额为60亿;2020全年,苏宁易购家电回收单量315万,换新电器234万单,总转化金额达到70亿。

回收废弃电器和电子产品并按需处理,本来就不是一件易事,一二线城市尚且困难,偏远乡镇和农村地区遇到的难题就更可想而知。不过苏宁迎难而上,在2019年上线“以旧换新一千镇万乡计划”,推出苏宁换新专列、上门收旧和一口价等服务。截至2021年3月,苏宁已经和700多家本地化合作伙伴,实现2942个区县全覆盖,单日最大收旧已达5万件。

可以说,苏宁坚持16载都在做一件看上去虽小却对民生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同时,据最新发布的《2021中国家电以旧换新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家电保有量已经超过21亿台。有相当部分家庭正在使用的家电是在2009年至2011年我国实施“以旧换新”政策时购置,根据安全使用寿命,这些家电即将或已经进入替换更新周期。

通过以旧换新,家电产业被不断激活,存量市场进入增量时代。以旧换新的需求也跟随时代不断变化,眼下家电轻奢化趋势明显。为了满足这种品质消费升级趋势,苏宁易购轻奢家电上线。在轻奢家电频道中,颜值好、性价比高、能效优的产品比比皆是,同时为家电使用人群带来场景化、生活化的理想家居展示空间。此举不只有助于全面赋能促进消费,还符合当今绿色经济,环保减碳排的理念。

坚守零售,参建商业基础设施传递信心

以旧换新,看上去只四个字这么简单,但同一件事始终如一坚持16年绝非易事。大家往往会比较关注像互联网造车和芯片之争,这样令人心血澎湃的新闻,却忽视掉实实在在的、与你我他有关的民生项目。可以说,苏宁易购在响应国家号召的同时,也体现出参与建设商业基础设施的重要性。

事实上,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曾提出,“要由政府部门牵头联合上游制造厂商、中游零售企业和下游回收处理厂商,建立更加严格的回收和拆解标准,共创绿色拆解、健康回收的循环经济体系。对于废旧的大宗商品回收处理中心、回收运输中转站能够按照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标准来进行补贴和保障。”

此次,苏宁易购又通过“以旧换新”聚焦零售赛道,助力提振国民家电3C消费,推动全新的智能生活方式落地。在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看来,“以旧换新就是要从消费端发力,促进腾笼换鸟,让出更多的新市场空间,让家电的创新制造有新的市场空间。苏宁在中间起到服务制造商,助力供给侧创新的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2021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造新需求,加快发展数字消费和绿色经济,让消费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良好的正反馈机制,已经成为社会的普遍共识。同时,内循环和双循环正在成为核心重点,家电以旧换新则成为内循环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将会推动中国经济内循环发展。按照侯恩龙的话说,“循环经济时代命题,以旧换新深刻践行”。

可见,作为零售行业的头部企业,苏宁一直心系商业基础设施建设。即使面对各种波折,依然坚守零售本质,回归主营业务,向外界传递出坚定的信心。期待更多的企业关注民生,围绕民生研发新产品,推出服务新项目,从而通过科技成果保障和改善民生利益,实现内循环和双循环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