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多元产业+数字科技,“新恒大”的到来还有多远?

房地产行业的下半场,究竟该怎么玩?

自央行发布“三道红线”以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概念就已深入人心。与之对应的是,房地产行业也开始进入了下半场。过去靠高杠杆带动扩张的路已经行不通了,必须通过高质量的增长、减少拿地开支为主要策略,实现稳健发展的地产商才更有想象力。

一个行业的未来走向如何,关键就看领军企业的动向。作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领导者,恒大的新战略最具有代表性。去年3月底,恒大宣布启动了“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新战略。其中降负债成为重中之重,而新战略的最终目标中的高增长和控规模均是围绕降负债开展的。

如今,一年的时间已过,实施了新战略的恒大发展近况咋样?这种布局究竟给市场带来怎样的想象空间?如果你关注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那么你就不应该错过这篇文章。

【恒大发布2020年业绩,这些数据值得关注】

现在中国互联网的风气很不好,都在猛做PR猛吹牛。吹谁不会啊,最后还是不看广告看疗效。西方商业理论中有一句著名的谚语:Numbers never lie,意思是数据不会撒谎。枯燥的数据里面往往简单直白地展示了趋势,胜于一切诡辩。

纵观2020年的业绩,恒大所实施的“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战略初显成效。也正因此,恒大今年的亮眼业绩引得众多的关注和分析。

据相关数据显示,恒大2020年实现销售额7232亿元,销售回款6532亿元,营业额5072亿元,净利润314亿元,各项核心指标继续位居行业前列。得益于销售大增20.3%、回款大增38.5%,恒大2020年的降负债表现也同样突出。数据显示,恒大2020年有息负债大幅下降2000亿元,并通过引入战略投资、分拆优质资产上市等方式增加权益888亿港元,全面优化了负债结构,实现稳健发展。

在业绩会上,恒大还宣布了未来三年降负债目标:有息负债2021年6月30日降至5900亿元以下,2022年6月30日降至4500亿元以下,2023年6月30日降至3500亿元以下。针对“三条红线”,恒大计划在2021年6月30日将净负债率降至100%以下,2021年12月31日现金短债比达到1以上,2022年12月31日将资产负债率降至70%以下,全面达到监管要求。

内部消息显示,为了实现该目标,从年初开始,恒大就打响楼市抢收战,持续升级让利举措,前三个月销售1510亿元,回款1330亿元,给完成降负债目标奠定了基础。

除了亮眼的恒大2020年业绩以外,在发布会现场,许家印提出的“新恒大”一词也备受关注。那么,许家印口中的“新恒大”究竟“新”在哪里?

【“新”字并不少见,许家印提出的“新恒大”有何不同?】

3月31日,业绩发布会现场,许家印宣布完成“多元产业+数字科技”转型的“新恒大”已经到来。

讲真,“新”字并不新鲜,但背后所蕴含的意义却又很重。比如,2016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了“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的五新战略,就是将原有的场景、产业、技术等进行重构,赋予其更加丰富的内核。

在我看来,许家印所提出的“新恒大”也是一样。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房地产行业因为产业链条过重过长,一直难以与新商业、新生态同频共振。而在消费升级及数字经济的发展下,中国的地产商必将撬动更大的商业蓝海。在蓝海深处则是通过新技术展开数字经济时代智能化话语权的争夺,以及房地产行业和中国市场的庞大潜力,正在成为各位地产商的增长点。

经过这些年的多元化探索和发展,恒大目前已形成八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多元化布局,旗下拥有恒大地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恒腾网络、房车宝、恒大童世界、大健康产业、恒大冰泉八大产业平台,率先完成转型。这些蓬勃发展的多元产业除了能够源源不断地贡献收入和利润,多元产业协同作战也将为恒大降负债提供强劲动力。

房地产的链条很长也很重,转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需要有充足的势能做基础。从这个角度看,恒大在房地产行业的下半场并没有停下进化的脚步,反而是谋求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成长为“新恒大”,提振行业的信心。

【数字化转型的“新恒大”布局,所指旷远潜力巨大】

我认为,许家印所提出的“新恒大”布局并不仅仅在业绩发布会上鼓舞人心和投资者的营销方式,而是所指遥深,在通过科技+多元产业尝试一场大变革。

要知道,恒大生态圈的每一个产业,都并非简单地将科技作为提升效能的工具,而是将“科技基因”渗透到各产业中,构建科技数字闭环,精准地为数亿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定制化服务。

就比如“新恒大”的布局思路十分清晰:全面覆盖衣食住行、文旅康养等领域,通过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流媒体等8大产业平台联动,打造数据互通共享的智慧科技生态圈,跻身世界一流科技企业,为用户创造科技生活无限未来。

今天几乎所有行业都值得用互联网的方法重做一次。关于房地产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破局之道,正在逐渐清晰。用数据科技、实业与互联网去重构生态圈,赋能中国用户的生产生活,打通科技与生活的区隔,实际上是对正在如火如荼的数字化转型和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相结合的思考与深度实验,也为恒大在下半场上的竞争提供了新的赛点。

几年前,我曾在重创新中提到过,传统企业转型不必推倒重来,要根据自身商业链条的逻辑和企业DNA区转型。恒大不断加注,手握巨大的流量、技术和生态体系优势,外部资源战略联动不断筑高壁垒,扩容生态圈,正在加速向世界一流科技企业迈进。

【结束语】

在这个大的行业拐点到来之际,恒大通过开拓创新的方式,积极主动去做转型,打造出完整的智慧生态体系。把早期单一的房产开发做成一个完整的价值环,成为一个和科技、用户共同成长的闭环生态体系,或许才是地产业真正的价值所在,也是必然的未来。

没有永远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企业越大,包袱就越重,转型就越不容易。从这个角度看,值得为恒大和许家印点赞。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