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华为班底出山,手机江湖还能容下“新荣耀”?

日前,沉默许久的新荣耀CEO赵明终于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而且一开口就是金句连连。

在谈到小米、OV等友商抢占华为、荣耀留出的空白市场这一问题,赵明犀利指出,“部分同行今天的市场表现,是在没有经过自己努力的情况下,天上掉馅饼了”。

从话语中可以感受到赵明满满的自信和对友商的“嘲讽”之意。

2020年底,华为“断臂求生”,为了长远发展忍痛将自己一步步培养起来的荣耀出售。而如今单飞才百余天的新荣耀就向同行“亮剑”,其底气何在?手机市场的格局又会被它拨乱吗?

重整旗鼓,剑指高端

去年11月17日,华为正式官宣对外出售荣耀,华为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表示,对于交割后的新荣耀,华为不占任何股份,也不参与经营管理与决策。作为新荣耀CEO,赵明将带领8000名员工从华为公司独立。

作为一家新公司,荣耀的供应链已经不受之前美国制裁华为的政策影响。赵明在接受采访时确认,几乎所有的供应链伙伴已经全面恢复了对荣耀的供应,并且签署了协议。

“从供应的角度、从生产供货的角度已经没有任何牵制,可以全力以赴面向市场。这里面包括AMD、英特尔、镁光、三星、高通、微软、MTK等所有过去荣耀的供应商已经全面恢复了跟我们的合作。”赵明称。

据了解,荣耀分别在今年1月22日和3月23日,发布了荣耀V40和V40轻奢版两款手机,不过因为出货量有限,渠道商很难拿到货,新荣耀在市场的存在感并不高。

赵明接受采访时坦言,“虽然供应协议已经全面恢复,但是供货还要有一个过程,所以现在在市场上发货量很少,荣耀的市场份额有所下滑。”

据悉,荣耀V40和V40轻奢版两款手机的零配件,大多来自去年9月17日禁令生效前的库存,目前,这些有限的库存消耗得越来越少,而新的供货却仍处于爬坡阶段。

面对行业壁垒越来越高的赛道,时间无疑十分珍贵。赵明说,接下来几个月对于新荣耀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

赵明透露,他们会在今年年中推出新款荣耀数字系列和荣耀Magic手机,折叠屏等产品也“该有的都会有”,这也意味着新荣耀决定对高端市场先发起攻击。

此外,荣耀还打算建立多达千家的线下门店,它们多数位于各大城市的核心商圈,面积也足够大,比独立之前的荣耀的线下门店标准更高,而渠道商在年中左右也能顺利拿到货。

此前,在电子信息博览会开幕论坛上,荣耀董事长万飚也透露,“站在全球的产业链上,荣耀即将推出旗舰高端智能手机,将业界第一的5G无线通讯技术能力和最前沿的材料科学技术、工艺美学相结合。中国市场已有数千家荣耀体验店和专卖店,未来一年时间内,荣耀的高端体验店和旗舰店也会在全球推进。”

新荣耀胜算几何?

“以前华为和荣耀是两个品牌,各自有定位,我们在做的时候考虑这边别碰到,那边别碰到,我们今天没有这个顾虑了。”不久前,在媒体采访中,赵明正面官宣荣耀Magic系列将在今年发布,且定位为超高端旗舰,可超越华为Mate和P。

而且,赵明直接对标苹果华为言道,“对于任总,对于华为最好的尊重方式就是荣耀自己发展得更好。我们把华为、苹果、三星作为我们的竞争对手,去超越他们。你树立这样的目标是对对手的尊重,而且我们也有这个能力。”

消息一出瞬间引爆科技圈,为何赵明有如此底气呢?

据赵明透露,独立后的荣耀,有超过8000名原华为和荣耀员工加入了新荣耀,涵盖了研发、销售、营销、供应链、财政等完整的体系。简单来说,新荣耀的人员技术一整套都是华为的班底。

另外,对于供应链的重整情况,赵明表示在团队合作下,短短2个月时间,几乎所有的合作伙伴都完成了供应合作伙伴的协议签署,从生产供货角度已经没有任何牵制。

不过,虽然解决了核心零部件供应以及技术上的难关,但业内大多数声音认为,没有了华为的背书,荣耀在高端品牌的形象难以树立起来。

尤其,没有了麒麟芯片,荣耀手机在差异性上和小米、OV相比已经不大,全球顶尖的手机供应链荣耀可以使用,其他厂商同样可以。而能够成为国内手机厂商的巨头之一,在同一款手机芯片的调校上会有很大差异吗?这可能性不大。

同时,友商并没有放下脚步,正在逐渐拉大两者间的距离。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统计的2021年2月全球手机销量数据显示,华为全球销量跌至第六,荣耀位居其后。三星和苹果稳居前两名,分别占据了市场20%与17%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的小米、OPPO、Vivo分别以13%、12%、10%的份额排名三四五。

可以看到,华为手机此前占据国内市场过半的份额基本被行业的头部玩家瓜分,特别是小米,趁着华为衰退之际,从去年底至今就推出了小米11系列的三款高端手机,比往年发布都要更加勤快,这也预示着小米正在占领市场的制高点,而作为手机市场新军的荣耀,这无疑是一场艰难的仰攻之战。

总而言之,想要在手机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更多的是依靠差异化竞争,华为手机业务的成功,麒麟芯片功不可没。在失去华为背书之后,荣耀要如何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将会是荣耀手机成败的关键。

到底,新荣耀能否重现华为手机昔日辉煌呢?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