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爱回收赴美IPO前顽疾待解决:拍拍频遭翻新机投诉,“玩不转”B2C

2021年上半年,二手电商市场火了起来。

 

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和消费需求的日益多元化,让买卖二手逐渐进入主流消费市场。以往的双十一、春节档都只有新品电商平台参与,而如今二手电商也不再缺席。

 

在此背景下,各大平台之间的竞争,也从最初的引导消费进入品质和服务竞争阶段。这时候考验的不仅是各家的模式优劣,更是对核心业务能力、供应链体系、品牌和口碑的验证。

 

 

在国内二手3C领域,闲鱼、转转和爱回收都是这个行业里主要的玩家。不同的是,前两者都是C2C立足,然后拓展出C2B2C模式,而爱回收一直是以C2B回收业务起家。

 

从目前现状看,快节奏的竞争格局中,最早进入二手赛道的爱回收,却恐怕已成为掉队和被边缘化的一个。当闲鱼和转转都在高速发展时,C2B回收业务全面失守、B2C做不起来的爱回收,率先失速。

 

即便如近期传闻要赴美IPO,爱回收面临的困境就能缓解吗?

 

二手市场升温,爱回收却失速

 

虽然二手电商有其行业特殊性,但依旧在电商的范畴内,那么流量、供应链和口碑就仍是拉动B2C业务的三驾马车。

 

尤其是二手3C领域,响亮的品牌、完整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和获取流量的能力对平台来说至关重要。把握好这三点,然后在用户需求上进一步深化模式,足以保证平台可以稳步前行。

 

爱回收作为二手电商的老玩家,尤其还是以回收手机起家,但是它的发展要比闲鱼、转转这些平台都要缓慢很多。

 

随着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在越来越大的压力下,爱回收似乎已经有点撑不住了,自身核心业务被其它玩家甩开,如今已经掉落到了第四梯队开外。

 

爱回收的失速并非无来由,根源就在于爱回收的战略摇摆不定:手机C2B回收业务“失守”后想要做B2C,但并没有自己的流量池,也没有过硬的供应链,而在品牌、服务和口碑方面,更是有些惨不忍睹。

 

没有自主流量

 

首先,电商平台,流量是核心要素,但爱回收本身就没有自主流量。

 

手机C2B回收业务的一大特点就是,用户缺少忠诚度,历来是谁出价高谁因此爱回收原有的赚信息差的业务模式天生就不太能够构筑起流量池。

 

为了解决流量问题,爱回收将目光转移到线下,通过开店来获取流量。但线下门店的模式非常重,爱回收因此也背负着沉重的资金链压力,而线下门店的覆盖又有限,在没有足够的网点密度之时,线下流量更多是空谈。

 

 

为此,爱回收最初与拍拍合并,其目的便是想通过拍拍对线上、线下场景和流量进行整合,扩充自己的流量来源。但是拍拍的流量主要来自于京东的导流,拍拍自身的流量同样不多。

 

在公域流量逐渐枯竭,流量获取越来越难、越来越贵的当下,京东自身的流量也极为珍贵,对拍拍和爱回收的支持是非常有限的。

 

这也意味着,一旦脱离了京东导流,爱回收布局B2C所面临的是更为严峻的流量问题。因为流量之于平台就如水分之于花朵,没有了水分的滋润,花朵最终的结局只会是枯萎。

 

内部流量难以截留,外部还要与闲鱼、转转这些拥有众多用户的综合性平台进行流量的对抗,结局可想而知。

 

不适配的伪供应链

 

众所周知,供应链是通过对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产品供应商到平台再到用户手中所连成的整体功能网链结构。在供应链的构建中,平台的作用巨大,不仅要保障产品品质,还要做好供应商和用户之间的服务。

 

对二手电商平台来说,拥有稳定的供应链体系,意味着在供给端拥有充足且优质的货源,可以持续满足消费者的市场需求,从而获得不俗的竞争力和优势。

但是,爱回收所谓的供应链则不同。

 

 

以C2B起家的爱回收本身并不具备手机B2C业务的供应链,有的只是回收业务。但B2C面向的是C端消费者,与C2B面向B端商户不同,二者的产品逻辑都有非常明显的差异,因而爱回收原有的业务体系无法真正为B2C服务。

 

为此,爱回收延续了拍拍原有的POP模式。这种模式更多的是倚仗少数几家大商家,无法获得众多零散小B的支持,而国内二手手机3C的货源主要集中在小B手中,这就意味着爱回收的B2C供应链无法为其提供足够丰富且优质的货源,货源的稀缺和不稳定为爱回收的衰落埋下了伏笔。

 

频被曝出卖翻新机丧失口碑

 

除了流量和供应链,爱回收在B2C上还要面临最核心的品牌和口碑问题。

 

品牌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品牌价值是品牌管理要素中最为核心的部分,也是区别于同类竞争品牌的重要标志。去年9月,爱回收还专门召开了发布会宣布进行品牌升级,通过“万物新生”的新品牌将爱回收、拍拍等原有品牌尽数纳入。可是,仅仅是口头的品牌升级很难产生实质的影响。

 

B2C业务的直面的是消费者,对消费者来说,平台的口碑的好坏取决于提供的服务。可如今再看拍拍,与当初想靠品控来占领市场的初心背道而驰。

 

 

在黑猫投诉上,以“拍拍”、“爱回收、拍拍”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可以看到大量相关的投诉。所涉及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有关于服务的,有关于售后的,也有关于产品质量的,尤其是一些翻新机的投诉。

 

拍拍为何会有如此多的投诉问题,核心还在于其POP的模式。

 

这种模式下,拍拍采用的是抽检模式,无形中为商户留了“后门”,而商户在流量上无法获得拍拍更多的推荐,在产品上又由于本身利润较薄而无法大幅降价,正常售卖产品利润无法保证。为了能够获取高利润持续运营,商户便不惜冒险出售翻新机,最终导致投诉不断。

 

其实不仅拍拍,爱回收自己的口碑也是岌岌可危。此前,北京商报、中国质量年万里行曾多次就爱回收存在的问题进行报道。

 

可以说,爱回收和拍拍的行为无形中拉低了消费者的信任感,也对品牌价值产生了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自2012年初以来,爱回收先后获得七轮融资。早在2016年是就提出上市,至2018年中旬宣布上市地点,可之后两年却依旧未有动静。对于志在IPO的爱回收来说,接受了这样一个难兄难弟般的“拍拍”,业务拉跨的同时,上市之路也受影响。

 

难以为继的B2C故事

 

本应是拉动B2C的三驾马车,但在爱回收的故事里,这三个核心要素都没有明显的优势,自然也就无法获得长足的发展,更是在闲鱼和转转的围攻下,艰难求生。根据《2019年度中国二手电商发展报告》显示,闲鱼的渗透份额占比70.7%,转转占比为20.2%,二者加起来的用户占有率达90%以上,爱回收可以说是毫无机会。

 

 

在马太效应下,未来的资源也只会流入头部玩家,而对其他玩家来说,只有确保好平台的品质和服务,明确自己的发展模式,找到自己的优势,然后打造核心竞争力,才有机会在夹缝中寻得一线生机     。

 

但从目前看,爱回收不论是原有的基因还是市场地位,都难以将B2C业务做好。其摇摆的战略和对用户口碑的模式反而还会加剧自身的衰落。最终,希望讲出新故事、传出要赴美IPO募资自救的爱回收,恐怕最终只会捅破自己吹出的泡沫。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