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供应链制胜,国美快乐裂变

文 | 柳华芳

近年来,中国零售业发生着剧烈变革,从移动电商到社交电商,从拼团到社区团购,不断出现新模式和新变化,而供应链是万变不离其宗的零售底层系统能力。老牌零售巨头国美果断出招,潇洒转型,开启娱乐化零售路线,在残酷竞争的红海之中,创造性地开辟了一个新赛道。

自1987成立,国美用34年的时间,见证了中国零售江湖风云变幻,做到了与时俱进、自我进化。现在,国美的娱乐化零售之路可谓旗开马到,这不仅意味着国美商业模式迭代的成功,也是其扎实、不断精进的供应链能力的体现。

生态基石,创新之源,守正出奇

供应链是一个看似简单、却异常复杂的事情,尤其是在零售场景多样化的时代,供应链管理是一项需要高科技协作的工作。

疫情期间,实体零售、旅游、航空等众多行业遭受重创,也间接推动了行业的洗牌,那些活下来的实力零售企业往往有很强的线上零售能力。

以国美为例:据国美零售发布的2020年的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国美零售实现销售额441.2亿元,整体GMV达到1126.3亿元。另外,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同比增加17.2%,手握现金流近100亿元,进一步验证了其“家·生活”战略的正确性,也从侧面印证了国美的线上业务能力。

2021年,国美提出了新目标,全力推动经营业绩持续提升、双平台深度融合、伙伴协同作战,进一步开拓娱乐化零售赛道发展空间,启动国美“家·生活”2.0战略升级。

在强大的供应链支撑下,国美构建了以线上平台为主的线上线下双平台+自营/第三方外部供应链的“社交+商务+分享”的国美生态圈。线上“真快乐”APP定位“线上购物广场+本地生活服务”,主打全品类、全服务、全量SKU;线下平台则以城市为单位,建设网格化门店,强调场景感与体验感。

国美零售对未来抱有很大的信心:“未来用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最近几年,国美一直深耕强化自身能力,如今,创始人回归,平台开始全线发力,加速门店扩张。刚刚过去的国美全球投资人大会上,围绕未来18个月的目标进一步作出了整体规划布局,预计未来18个月国美门店数量扩张至6000家,线下赋能线上,实现月活1亿的目标。

供应链制胜,国美快乐裂变

 

“真快乐”APP推出只有几个月,凭借着真选、低价、拓品等一系列动作,依托娱乐化、社交化的产品运营模式,一路高速增长。截至3月底,“真快乐”APP的GMV同比增长近4倍,月活稳定在4千万规模,活动单日日活近千万,成为近年来电商界一个现象级的创新平台。

线下门店扩张,打造城市新地标,线上娱乐化、社交化,国美双平台战略越走越顺,既没有过度的烧钱大战,又很好地实现了消费者引流和留客,打造出了一个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良性发展闭环生态,成为新零售时代的一道风景线。

国美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出重围,重塑内部生态,潇洒转型创新,坚持长期主义,主要得益于34年行业深耕积累的强大供应链引擎支撑力。同时,也正是供应链能力的强大和弹性,“真快乐”APP才能够大胆创新、赢得年轻一代消费者的认可,拼出“国美速度”。

供应链能力是国美的真正王牌,是零售的底层能力,这项能力需要长期沉淀积累和不断创新,也是比较高的竞争壁垒。守正出奇,不一定要打败谁,却足以让国美持续性成长和裂变。

合纵连横,伙伴共赢,裂变进行时

最近一年多,国美大动作不断,一边推动自营商品进驻京东,一边牵手京东、拼多多,“走出去、引进来”,在扩大朋友圈的同时,实现了高速增长。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基于供应链赋能,国美对内推动娱乐化零售战略落地,对外则开放供应链,与京东、拼多多达成战略伙伴关系,取长补短,良性竞争,一边强化自身能力,一边赋能同类平台,实现真正的“美美与共”。

比如,引进京东非家电类商品,快速丰富商品sku,基于真选标准拓品,推进全品类进程。这一步是推动平台增长、增强用户粘性的必经之路。国美选择了开放合纵,这是一个很有胸怀的战略取舍,同时,也让国美保持了最大的战略灵活性。

值得一提的是,国美的品类扩展,并不是为了扩张而扩张,而是建立在体验和成本效率基础之上,以“真选”为纽带,一边加速品类扩展,一边引进外部供应链,打造开放供应链平台。

通过打造数字化、本地化、社交化、娱乐化“四位一体”的生活服务平台,开放平台优质资源、输出线上线下的运营能力,国美正以最大势能聚合和赋能供应链伙伴。

同时,国美也加强了对商家的扶持,从营销、经营、数据、供应链等全维度持续赋能,开放平台的精准流量和技术资源,助力商家提升运营效率,共同为用户提供最优性价比的商品和高标准的服务。此外,为了迎接个性化消费大潮,国美正在加强C2M反向定制能力,以消费者为中心,进行数字化选品、智慧化运营,拥抱年轻一代。

开放合纵,品类扩展,赋能商家,创新升级,国美正以快乐消费为起点,重塑生态,重构格局,加速裂变。

商者无域,相融共生,这是新国美的经营理念,遥想当年价格战凶猛的国美,新国美更加成熟、包容、平和,也更加睿智。

快乐主义,长期主义,供应链是战略王牌

当下,国家加大反垄断力度,推进市场环境的净化,非常有利于零售行业的发展和繁荣。

几大零售巨头齐头并进,行业进入到相对平衡的良性发展阶段,这是一个比拼创新能力、服务能力的阶段,也是真正消费者至上的时代。

国美始终秉持着用户至上的经营理念,奉行快乐主义、长期主义。随着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更替,新世代消费理念发生了巨变,作为34年的零售巨头,国美带着“朝气蓬勃“的“真快乐”APP出现在世人面前,这种魄力和效率非常了不起。

供应链制胜,国美快乐裂变

 

“真快乐”APP通过“抢-拼-ZAO”等一系列娱乐化营销玩儿法开辟了娱乐化零售新道路,某种程度对行业而言,这种创新和尝试是颠覆性的。事实上,经过多年的发展,零售战争早已不只是单纯的价格战,通过场景创新为消费者创造愉悦体验成为零售行业新的着力点。

这也是国美正在做的事情,娱乐化零售战略以消费者的体验和需求为中心,通过抓住用户心智、提升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进而推动供应链升级、生态进化。

供应链是国美决战零售战争下半场的关键王牌,需要场景支撑、开放共建、智慧智能。

国美走自己的路线,不盲目跟风,聚焦主航道,一边拓展快乐零售主义,一边坚守专业零售主义,逐步打造平台稀缺性。

回首国美的零售初心,从“国美、家美、生活美”到“以用户思维、平台思维、科技思维、闭环思维”为指导的“家·生活“战略,国美始终把用户体验和需求放在第一位,从家电之王走向全品类,走向服务家庭生活全场景,走到如今的娱乐化,无一不是在为提升用户体验而变。

国美未来发展的主基调已定,剩下的只有全速奔跑。

而今,国美正在加速品类拓展,未来一段时间,国美欲用18个月时间推动供应链平台达到2000亿甚至3000亿规模。作为一个B2C为主的平台,未来18个月是国美的加速裂变期,也是格局突破、重塑生态的关键期。

零售业说白了还是“以人为本“的行业,消费者自会青睐并选择那些真心做事儿的平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