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私域流量新生代:搞科研的女孩果断裸辞,从零开始新媒体创业

因为工作关系,我接触了很多新媒体从业者。
自媒体也算是新媒体,很多媒体机构也在做新媒体。但是这里我所说的新媒体,是一个相对独立新媒体的圈子。做网络推广的,做流量买卖的,广告主,流量主,搞技术的服务商,一些企业的新媒体主管,统统在这里汇聚。久而久之,也就是成为一个新媒体江湖。大部分互联网从业者或许不会太关注,但是只要做流量、做社群、做私域,早晚都会进入这个江湖。
这个圈子里的很多人,都颇具传奇色彩。有的人,因为新媒体从一个小白开始发家致富;有的人,因为新媒体而走向的崭新的事业之路;有的人,在走投无路之际因新媒体开启新的人生;还有的人,拼着身家孤注一掷成就行业大佬。
接触到多了,聊得也就多了。跟很多人聊过之后,你会发现新媒体跟餐饮、快递、外卖等行业一样,也是一个勤行。不管是刚入行的小白,还是已经身家数百万的大佬,他们都能将那些简单重复的加粉、增长、转化做到极致。简单事情重复做,是这个圈子笃信的座右铭。各种引流、运营、变现的方法大同小异,拼的就是执行力。
最近28推私域视频号公益培训也开启了,我也有幸成为6组的一个组长。因此,认识了更多更年轻的新媒体人。现在,网络推广与新媒体都已经来到私域流量时代,有过很长时间的网络推广经历的我,其实也一直想探讨一些问题,比如,与10年前的新媒体与网络推广相比,现在行业有是什么不同?现在的新媒体从业者,在年龄与身份属性上又有什么变化?真的有很多问题与想法,想与这些身在一线的从业者交流。
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很多可爱的、有趣的、励志的、感人的新媒体人,他们的简单与平凡的经历,却又是那么的积极与向上。所以,王吉伟频道决定写一个系列文章叫作“私域流量新生代”,将会采访多名新媒体从业者,通过自述或者对话,展示他们一段段不同凡响的经历。以此,让大家了解这个新媒体江湖,以及认识更多的新生代自媒体人。
这是本系列的第三篇,本篇要讲述的,是一个名叫周周的可爱女孩,如何从搞科研裸辞进入新媒体行业的真实故事。
(以下内容中的“我”,即指周周。)
 疯了吧?一个搞科研的小姑娘裸辞跑去从零创业
突然意识到已经很久很久很久没有静下心来好好地总结下过往、认清现状、规划下未来。
不知道是不是该夸自己有勇气,放弃了安逸、稳定、薪资对一个女生来说也足够、家人眼中也体面的工作,反而扎进新媒体这个行业。
从小到大都是父母眼里的乖乖女
大家好,我是周周。一个没有任何跌宕起伏的创业经历,也没有体验过所谓的人间险恶。一直以来都是按照父母的要求:好好学习考重点初中、上重点高中、顺利进入大学的三好学生。
跟大多数的大学生一样,想着在校好好学习,毕业能有份稳定安逸的工作,让父母满意,人生也算圆满。事实上我也是这么做的,大学四年也考了各种证书、拿了三年的奖学金,所以成绩也算说得过去。
但是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个聪明的人,智商不够只能努力来凑。上学期间,别人六点起床,那我肯定是五点起床的那一个;别人吃饭半个小时,那我一定是十分钟搞定的那一个;别人下了晚自习还会在教室里学到教室关灯,而我肯定是那个学到教室关灯、学到宿舍熄灯、然后还会拿起手电筒偷偷在被窝里学习的那个,甚至如果手电筒没电,外面月光又亮的话,我还能借着月光再刷一套卷子。
一个平平无奇的科研党
大学毕业后我在老师的推荐下进入了北京的一个事业单位从事科研类的工作,后来进入一家第三方公司从事相同性质的工作。因为工作积极热情慢慢也进入了所谓的管理层,毕业五年来在北京这个稍微不努力连地铁都挤不进的一线快节奏的城市里生活的还算悠闲、惬意。
每天游走在办公室和实验室之间,平时跟仪器打交道、做做实验、编编报告、写写论文。工作轻松的时候可以一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干我想干的除工作以外的任何事情。
这几年印象最深刻的是2018年到2019年,单位申请到了一个大的国家项目,而周围的同事都是硕士或者博士毕业。对于能力一般,智商一般,学历又不够的我,只能天天泡在公司,加班成了家常便饭。
当时的我每天到公司都很焦虑抑郁,压力大到想逃避。一方面赶时间完成自己的任务,另一方面科研工作就是一遍一遍被虐,一遍一遍摸索,一遍一遍总结,一遍一遍重来的过程.......
这段经历虽然当时是很痛苦很难熬的,但是我过后发现恰恰是因为这段经历,不管是工作能力还是面对困难的心态,都让我有了飞速的提升。事实也证明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当然,这份工作整体对我来说,还是处在我的舒适区的。长时间轻松惬意的生活总会让人有点迷失,也可能我天生不适合安逸的生活,总觉得生活缺少点什么。
与新媒体的这些年
我在大学期间最火的APP是微博,当时无意间刷到一个关于李子柒的视频:她自己拍视频、剪辑、上传,视频的完成度极高,赏心悦目,简直太牛了!然后就陆陆续续有意识地去关注相关博主,看着他们视频质量一点一点提高、粉丝量一点一点增加,知名度慢慢提高,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一样。
我心里也埋下了一颗种子:有机会我也一定要尝试一下。后来我在互联网行业打杂:做过淘宝客服、阿里的云客服、试着做过淘客、也做过微博的水军。但是一直都没有机会真正进入新媒体这一领域。
毕业后相继又兴起了美拍、西瓜视频等视频类新媒体,我看着那些平台补贴,心里也是痒得很。既然想走这条路,那就先得有一技之长吧!每天工作之余研究美食、甜点,沉迷其中不能自拔。结果就是轻轻松松长胖20斤……
当时我一边学做美食,一边自己拍摄并学习剪辑,也算是为我如今进入这个行业积累了一点点经验吧。
没给自己留后路
我可能属于天生比较愚钝的一类人,所以读书的时候比别人努力,工作的时候比别人积极。好在我努力后的结果都还不错,读书成绩也算让父母满意,工作成果也算让领导满意。
但是,为了让自己不留遗憾,这次我很勇敢地做了一次让父母、朋友、同事都不理解的一件事:在3月29号这一天辞去了北京安逸稳定的工作,不给自己留后路,全身心的投入到这创业搞新媒体这件事上。
记得我是哭着从北京回来的,不光是因为这里有我擅长的工作、熟悉的环境、没有让我尝过人间险恶的同事、五年的回忆以及公司领导的挽留加薪,还有是因为一部分恐惧和突然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我喜欢抓得住的东西,但是我不知道现在的我能否抓住机遇挑战自己。包括从北京回到家的这几天我心情也是很低落,整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一遍一遍地纠结着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想好好写一篇自我介绍,给过去的几年做个总结,因此才鼓足勇气把自己所谓的个人经历捋了一遍。
对自己的期望
人嘛,总要拼一次,多年被虐的科研精神让我也有信心面对接下来的挑战,我不怕努力和付出。上学的时候别人休息,我可以借着月光做试题;工作的时候我可以天天加班到半夜;用40天的时间让自己体重减掉20斤…..所以趁着还年轻、趁着还想努力,我也疯一把:从零开始....
我呢也是个平平无奇的烘焙小能手呀,我坚信在新媒体的路上会收获很多的朋友、很多的财富,以及很多难忘的回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