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专访东风公司:全面转型科技企业 我们准备好了

作者:王骐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当小米、百度拉响了互联网造车风潮的号角的时候,整个汽车圈发生了地震。

“前段时间,包括小米等科技公司都进入了汽车业,毫无疑问,对我们而言,他们未来跟我们都是竞争对手。”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乔阳表示说。

作为传统企业厂家,面对新能源及互联网玩家的进击,他们将如何应对?

东风公司做出了信心十足的回应。

近期,在上海车展,GPLP犀牛财经与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乔阳先生、东风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冯长军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

转型进行时 东风公司迈出一大步

关于汽车行业的发展,德勤曾在《未来汽车行业价值链丨2025年以后》报告中提到,2025年以后整车企业价值链转型应保持优先事项,优先发展电动出行、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等几大领域。

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球正在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据悉,在2020年,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主要车企纷纷宣布电动化发展战略目标,汽车电动化的步伐正在加速。

面对这种变化,资料显示,目前已有大批车企投身于电动化、数字化探索及新科技研发。

“未来几年,汽车将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汽车不仅仅是移动的工具,已成为人们在家庭和工作之外的‘第三空间’。”对于未来发展趋势,东风公司竺延风董事长表示。

预感到这种变化,东风公司已经做好了转型的准备。

“对于未来汽车下一步的转型,我们都准备好了,而且是信心十足。不管怎么样,车跟手机一类的消费品不一样,它是大件消费品,所以说性能是很重要的,比如安全、质量、可靠。”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乔阳先生如是说。

在他看来,东风公司既有50余年丰富的造车经验,同时正加快向科技公司创新转型。

“从未来来说,未来汽车的驱动方式来说主要是三种:一种是纯电动;一种是传统燃油车;中间一种叫混合动力。未来相当一段时间,这三种是平行而行的,东风公司不会放弃传统燃油车,只是会加快纯电动和混动。也就是说,在未来五年内,包括新能源和混动在内,在东风公司的销量占比将达到20%以上。从现在来看,这个比例可能会提前实现。”乔阳表示说。

与此同时,为了在未来几年保持竞争优势,在过去已有优势的基础之上,东风公司还持续布局科技技术及产品:

一、从产品和技术来讲:

公开资料显示,东风公司已经开发了全新ESSA纯电动平台,这个平台轮距完全覆盖大中型所有的尺寸,其中包括覆盖SUV、轿车、MPV等等;

目前,东风公司投放的第一款车岚图FREE的智能化水平相当于是L2级,未来的智能化升级基本还是按照客户的体验、客户的需求跟实际使用的场景角度来增加智能化的配备。

此外,明年年底东风公司还会投放岚图第二款车,进而实现全新的面向用户服务的中央集中电子架构,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汽车软件与硬件的分离。而且,它还极大提高了新品研发的投放速度和效率。

二、科技属性就是用户属性:

对于科技属性,在东风公司看来,科技属性就是产品本身的技术和性能,一辆车的科技属性如何是要用户评判的,所以说科技性企业更内涵的是变成用户型的企业。

而在这方面,其实东风公司有自身优势,这也是其转型的基础——从产品上来说,在产品端和技术端,尤其是发动机上,东风公司的龙擎动力和马赫动力已经实现商品化;其次,东风公司内部有三个全新的平台,一个是ESSA平台,一个是全新电动越野车平台,还有一个DSMA平台。

“围绕新能源动力这一块,我们除了纯电动,电驱动系统在国内是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我们在武汉已经有两个三电的产业园。其实,在产品上特别是在技术上,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已经有了基础。”乔阳表示说。

由此可见,在这些核心技术的基础之上,让东风公司下定决心进行转型,而且,毫不畏惧。

加大研发投入 进行机制变革 东风公司加速转型

伴随着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传统汽车产业的转型也迫在眉睫。

2021年2月16日,通用汽车宣布将减少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并在2021年之前淘汰霍顿(Holden)品牌,同时还将泰国罗勇府工厂出售给长城汽车,在2020年底从泰国撤离雪佛兰品牌。

对此,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表示:“通用汽车正持续推进面向未来的转型,聚焦可持续性,实现长期稳健的业务发展。我们相信电气化与自动化战略不仅能改善环境,也将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而在中国,伴随着中国传统汽车行业吹响变革的号角,东风公司转型的大幕也拉开了。

东风公司变革选择的第一步就是加大研发费用的投入。

“首先,从汽车产业的革命来说,我们必须加大研发投入;其次,为了激发研发活力,东风公司的研发团队体制和机制会更加市场化,能够激发研发人员的活力这是需要改革来解决问题的,去年我们已经开始做了。”乔阳表示说。

而据他介绍,目前,东风公司的研发则主要围绕新能源而展开,其中包括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三电系统等等。

“围绕这方面的投入强度比较大,围绕着产能方面的投资比较少。由于做新能源就要对现有的生产线要进行升级和改造,以及工厂制造过程中的智能化、数字化方面的投入也会有。”乔阳详细解释说。

此外,从薪酬机制方面及其他制度改革方面,东风公司在加速改革之初也早就进行了设计。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东风公司的薪酬机制完全对标市场,可以说,东风公司的变革是全方位的变革。

“我们的薪酬机制完全对标市场化,所谓的市场化就是核心人员跟市场化达到90分位,其他的基本都要普遍做到75分位,就是说平均差不多75分位跟市场对标;

此外,机制上来说,我们对岚图团队还采取了全新机制,其中包括将岚图公司变成独立的公司运营,核心人员持有股份等等,我们团队对这个品牌及事业充满了信心。”乔阳介绍说。

而在此激励机制下,东风公司不仅加速转型,而且从产品上来,也将持续不断的带给市场各种惊喜。

“对于产品来说,岚图未来五年每一年会投放至少一款车,在2025年岚图的销量应该在15万以上,当然产品本身的精细度和质量我们非常有信心,实际上,从产品的外观和内在的质量、精细度,包括可靠性、安全性,我们比一线的豪华品牌还要好。”乔阳对未来充满了自信及乐观。

此外,东风公司还积极开拓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推动旗下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东风集团”)A股创业板IPO,实现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的互补。这无论是对公司未来的产品开发、技术研发还是外延扩张,都有着相当积极的促进作用。

未来,东风公司能否乘风破浪,成功转型?

GPLP犀牛财经将期待时间的答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