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苹果供应商的“喜与忧”:昔日躺赚,如今沦为打工人

“需求减少正迫使苹果将所有iPhone的订单削减20%!”日前,这则被苹果官方否认的消息曾一度引起市场的恐慌,特别是苹果产业链上的供应商。

其实,从不久前市场上爆料的“富士康开始造车”、“欧菲光被踢出群”等消息后,外界纷纷认为,未来苹果的供应商竞争将越来越激烈,更多的企业将面临被淘汰出果链的危机。

“果链打工人”的隐患

在苹果崛起的那些年,在手机产业链里流传一句话,“得苹果者得天下”。对于当时的企业来说,成为苹果供应商不仅仅意味着订单和利润,还包含着其他隐性的好处,例如公司管治的现代化、技术创新的领先优势,资本市场的高估值等。

据了解,仅2016年,进入苹果供应链的欧菲光营收就从79亿增长到244亿,立讯精密的王来春更是从打工妹晋升为深圳女首富,还有当上湖南首富的蓝思科技周群飞。

不过,苹果产业链上的供应商也有“高低贵贱”之分。从近年来全球苹果供应商名单的变化来看,尽管中国大陆厂商逐渐打入苹果供应链,数量变多,但论供货零组件的重要性,均难以赶上海外供应商的脚步。

而像前后摄像头这样的小零件,专门为苹果设计的企业其实很难有自己的技术积累和品牌建设,一旦离开苹果供应链其代价就非常惨重。

但也正因为如此,苹果的兴衰,或是技术上的换代,都会对供应链上的企业带来重大影响。

极特先进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在没有被苹果“相中”之前,它是一家生产蓝宝石熔炉的厂商。2013年,苹果找上门来,要求其改为替iPhone生产蓝宝石屏幕,附带提供5.78亿美元贷款。

以为天上掉馅饼,极特先进火速集资9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建立加工厂,转型生产蓝宝石屏幕。一年时间,极特先进在资本市场实现股价翻番。但仅仅到次年,苹果就辣手摧花提“分手”。

由于担心蓝宝石易碎,原计划应用蓝宝石屏幕的iPhone 6,全部采用了玻璃屏,让极特先进数十亿营收美梦化为泡影。一日之内,其股价跌近九成。

2014年10月,极特先进裁员超过650人,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

同样悲惨的,还有台湾触控屏幕生产商胜华科技。经典的iPhone 4上,胜华科技曾是其最大的触控屏供应商。但到研发iPhone 5时,苹果为了追求更纤薄的机身、更通透的显示效果,选择了另一种截然不同的In-Cell显示技术,后知后觉地胜华科技,却还在大举增建厂房、扩大产能,殊不知已经被苹果抛弃。

2021年,胜华科技在台湾的多处厂房正寻求拍卖,当年的果链业务也转手给蓝思科技。

除了技术被替代的隐患,随着发展遇到瓶颈期,苹果更是通过引入更多零部件供应商来增加竞争,降低成本;这也导致供应商的利润进一步缩减,特别是一些利润不高的零部件供应商。

反观之,近年来,国产手机则从“千元机”纷纷进军中高端,也越来越愿意通过花钱获得更好的技术和更高质量的零部件。此消彼长后的结果就是,苹果供应链企业的日子开始难熬,而国产手机供应链企业则开始步入好时光。

谁会是下一个“欧菲光”?

众所周知,在3月16日,作为苹果摄像头供应商之一的欧菲光发布公告,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

而所谓的特定客户,其实就是苹果。

被踢出苹果产业链对欧菲光的影响有多大?在欧菲光的营收板块里,仅旗下广州得尔塔这家公司就在2020年为欧菲光贡献了46.2亿元的营收,净利润达到3.39亿元。而欧菲光全年总营收为484.04亿元,净利润为8.81亿元。也就是说,欧菲光离开苹果,一下就损失掉38.5%的净利润。

有趣的是,欧菲光离场,却有另一家企业砸重金希望挤进入果链。

3月29日,手机ODM龙头企业闻泰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以现金方式(24.2亿元)收购欧菲光原“特定客户”的业务,公告内文显示,闻泰科技此次收购的目标资产交易完成后,如果能通过特定客户(苹果)审厂后就有望重新获取订单。

不过,在苹果产业链整体低迷的当下,闻泰科技收购一个被苹果剔除的标的,是机遇还是鸡肋,仍然充满了未知。

闻泰科技在公告中提示投资者,本次交易完成后,除审厂及重新取得订单的风险外,目标资产可能出现持续亏损、资产减值的风险,可能面临市场竞争加剧、技术研发无法满足客户要求、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变化等多方面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

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更是直接“泼冷水”表示,“只要是苹果供应链都有被苹果抛弃的风险,闻泰科技并没有什么不可替代的核心技术。”

另一方面,近年来也频繁有报道称,苹果计划将7-10%产能从中国大陆转移至印度,并由鸿海位于泰米尔纳德邦的工厂负责生产iPhone 12,这是苹果将业务从中国大陆转移到印度的一部分。

虽然苹果公司CEO库克曾多次表明苹果离不开中国供应链,但是近年来,苹果将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越南、印度等地的消息频出,在2020年,苹果在印度的生产线已经制造苹果iPhone 11了。

随着国内人口红利的过去,人工成本不断上升,作为企业,苹果公司自然会将生产线转移到成本更低的地方,其实也无可厚非,目前苹果产业链还未大幅转移,但转移产能恐怕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即使国内许多企业靠着代工苹果产品发家致富,但这终究不是长远之策,决定权掌握在苹果公司的手里,赚得再多也只是“打工人”。

通过苹果公司在全球市场上的布局来看,国产供应商也不应该把希望放在任何一家跨国公司身上。代工终究不是长久之路,提升自身技术实力,建造更高的技术壁垒,才能不受制于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