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科技与艺术融合之境,搜狐无人机影像大赛能带来怎样的想象力?

我一直认为:技术的进步,让人类欣赏艺术的视角也变得多元了起来。

过去,艺术作品往往受限于传统的画布、画笔等物质媒介,而随着技术的不断更迭,利用技术和技术产品,艺术品往往能在其实体上面扩张,展现出另外一种维度的美。而当无人机这种具有科技属性的产品,与其拍摄的艺术作品结合后,将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4月28日,由搜狐主办、搜狐无人机承办的“瞰世界·第七届(2021)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正式启动。据了解,本届大赛以 “科技时代的艺术境地”为主题,通过搜狐平台向全国飞手征集航拍作品,设短片及图片两大主竞赛单元,并邀请专业评委会及大咖点评团遴选出本赛年最具水准的航拍作品获得年度奖、网友最爱作品奖,最高奖金2万元。

“技术的进步日新月异,使得无人机的操作度、灵活度和所能到达的地方,不可同日而语。未来的发展真是不可限量,就是技术进步导致这样的可能性。无人机影像大赛也是艺术,叫‘影像’,就是图片和视频,无人机的角度让拍摄到达没有见过的地方,一种空中的视角。”张朝阳说。

 

【第七届搜狐无人机影像大赛启动,以上帝视角带你进入科技时代的艺术境地】

“高度决定视野,角度改变观念,尺度把握人生 ”,这虽然是一句广告语,却是寓意深刻。在好莱坞大片中,我们经常能看见利用无人机所拍摄的上帝俯瞰视角,在更广泛的时间和空间维度更全景地记录世界,能给人们带来广阔视野和宏大场景的强烈震撼感。

近些年来,一方面,随着无人技术的成熟与人工智能在硬件方面的长足发展,无人机这个立足于三维立体空间中的飞行物体已经给人们带来了诸多的惊喜。比如,无人机操控者能够利用它帮我们看到普通人眼无法看到的景象,给我们带来了感知世界的新方式。也正因如此,搜狐的无人机大赛一直火热了七年。另一方面,视频直播技术的日趋成熟,在低延时、高带宽的未来,短视频将给与我们更多观看世界的角度。

自2015年起,“瞰世界-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就一直秉承“换个角度看世界”的理念,成为目前国内最有媒体影响力的高水准航拍赛事,也是航拍创作趋势的风向标。发展至第七届,鼓励创作者们“换个角度瞰世界”,探索技术与艺术融合之美。通过无人机镜头,将远方的未知之境带到大众眼前,用科技的力量,记录山河的奇幻与秀丽,体现出高品质、新创意和深内涵。

讲真,无人机影像是一个特别讲究技术的东西,是技术赋予这个时代创作新的种类和品种;人类的想象力从二维空间到三维空间,看整个世界都会非常不一样。而本次的搜狐无人机影响大赛则横跨科技和艺术,飞手们娴熟的拍摄技术使艺术创作有了更大空间。

【回归本源,张朝阳要给天下提供一场艺术盛宴】

与2019年主题“江山如此多娇”、2020年疫情之下的“坚韧的力量”主题不同,今年大赛的主题回归到了无人机的科技属性+摄影作品的艺术属性,试图揭开科技时代艺术境地的美感。

而关于本次活动的设计,同样也像是张朝阳与搜狐对艺术的雕琢。这场活动有点像一个艺术作品,或者是在做一个雕塑,搜狐有很多已经设计好的过程,但是经常会出现神来之笔,会出现意想不到的精彩。

 

“过去两年刚开始叫做摄影大赛,后来变成影像大赛,增加了视频元素,而且比例越来越重,而且今年强调有一镜到底的视频拍摄。”张朝阳说道。同时,他鼓励飞手们使用搜狐视频客户端上传作品,上传通道很通顺,而且有圈子进行交流。“经过数月之后,我们和广大搜狐网友一起欣赏你们的作品,最后角逐出胜者,给天下提供科技时代的艺术盛宴。”

要知道,此次增设的“最佳一镜到底航拍”,这可是航拍领域新兴的航拍手法,考验影像自由度和整体飞行水准。今年大赛评审团将扩容改制,除9人权威评委会外,另邀15位业界人士组成点评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新京报》首席记者、极光视觉联合创始人陈杰,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先进影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朱梁等将参与评审。

同时,评审打分制也改为投票制,更加聚焦有风格、有创新的航拍佳作。网友们可主动在搜狐平台上进行观看和互动,并根据最终更多观看量、互动数等进行综合排名,选出“网友最爱作品”。

【活动即内容,内容即流量:搜狐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到来】

在本次的启动仪式上,搜狐再次秀了一把肌肉。通过直播分屏技术让飞手唐及科得的航拍出现在搜狐视频连线直播的镜头里。无论是海拔3700米高的林芝鲁朗,画质清晰,还是声音无延时,林海风光尽览无遗。观众们都瞬间领略到技术和艺术融合带来的奇妙体验。“这个直播技术都是实时的。”张朝阳解释,他还和飞手探讨了高原环境下,无人机的飞行技巧。

活动即内容,内容即流量。早在门户互联网时代,搜狐就凭借着内容获得稳定发展成为门户霸主,而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狐也在通过新闻客户端、狐友、搜狐视频等不断强化其内容能力,赋予企业共享创新的能力。

自从搜狐要回归媒体属性以来,搜狐这方面的动作可谓是从不停歇。不仅成功举办了针对于造星的校花校草大赛、针对于UGC的“亲爱的旅拍节”等,还有旗下搜狐科技举办的5G峰会、AI论坛、财经峰会、无人机影像大赛等,更有搜狐新闻客户端的搜狐新闻马拉松等大型IP。

而基于技术的突飞猛进,以及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与AI、智能硬件有关的领域已经获得长足发展,这就使得搜狐这样的内容(图文+视频平台)充满了想象的空间,而搜狐的多元化布局也将呈现出更加精彩的内容产生方式,引领新的风尚。

坚持是最好的品质,创新是最好的执行。在内容为王的基础下,搜狐与张朝阳的不断坚持和深耕内容,才让我们看到了搜狐一直是一个在路上的企业。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