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作业帮和猿辅导遭遇顶格处罚,有哪些值得反思?

【城宇互联】原创,TechSir推荐

在线教育行业迎来2021年第一记“重拳”!

近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乱象等问题,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作业帮和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处以250万元顶格罚款。作业帮和猿辅导为何会被顶格处罚,背后又有哪些值得反思?

虚假宣传,监管部门重拳出击

据相关报道显示,“作业帮在其官方网站谎称‘与联合国合作’、虚构教师任教经历、引用不真实用户评价,猿辅导则虚构教师任教经历等不实内容,这些行为属于实施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相关问题出现在作业帮App、天猫作业帮直播课旗舰店、京东作业帮直播课旗舰店销售课程;猿辅导官网、天猫旗舰店销售课程也出现相关课程未以标示的划线价进行交易,构成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的行为,违反了对应的法律法规。

企业回应,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面对处罚,作业帮通过微博表示,“诚恳接受,坚决服从。积极全面整改”。猿辅导发布微博称,“诚恳接受处罚决定,对产品和渠道展开自查和审核”。两家同时强调,“优化流程,加强业务规范,用心服务用户”。

从上面两家的微博截图也不难看出,作业帮和猿辅导面对重罚,及时做出了回应,措辞比较诚恳。同时不忘汇报整改进度,表一波服务用户的决心。微博发布时间内容如此接近,说明涉事企业对此事高度重视,针对问题采取预案处理。

顶格处罚,背后值得反思

这是2021年在线教育行业迎来的第一个顶格处罚,250万元对于企业来说或许并不算多,但象征意义突出。经历去年疫情之后,在线教育行业进入了“蒙眼式”狂奔。这次处罚第一时间给行业浇了一盆冷水,无异于敲响了警钟。然而处罚背后,却有很多值得深入反思。

反思一:市场监管总局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聚焦民生领域案件,加大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监管部门是企业发展道路的指引者,是用户利益的保障者。这次市场监管总局等监管部门第一时间调查并依法作出相应处罚,凸显出我国对于在线教育行业和校外培训机构的重视,已经将之纳入重点监管范围。

反思二:企业需要营销宣传无可厚非,但如果通过虚假宣传和手段来吸引消费者显然过分且违法。处罚只是手段,为的是敦促企业整改,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才是最终目的。这次作业帮和猿辅导的回应还算及时,也表现出了虚心接受处罚,未来要整改的态度。接下来就看两家企业的具体表现如何了,这也决定着两家企业在行业与市场中未来的走向和地位。

反思三:可怜天下父母心,在社会竞争激烈的态势下,父母都希望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然而,作为父母也是普通用户则需要睁大双眼明辨企业营销宣传中的把戏。不要只是看到描述词汇就信以为真,而应该通过各种渠道和方法查询相关信息再做出最终购买决定。像是‘您的4名好友已抢购成功……点我抢报’之类的词汇的确吸引人,但很有可能就是企业设下的圈套。

显然,这次顶格处罚将给企业、行业和消费者都敲响警钟。教育乃国之根本,希望未来企业不要在教育这种国之根本的大事上动歪脑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