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千专利公布,技术本色才是恒大汽车的最醒目底色

最近,恒大电动车迅速出圈,在我看来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恒大新款电动车不仅有时尚酷炫的面子,更有智能科技的里子;不仅有续航的耐力和瞬间爆发的动力,更有未来科技感的驾驶体验;不但是智能科技满满的新品,更是极具辨识度的艺术品。

作为一个产业观察者,我在上一篇文章中,特别提到了恒大汽车在生产基地和渠道方面的优势,但在看过恒大汽车最新公布的专利信息和数据之后,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他们在技术和研发的实力。讲真,在硬核技术方面,恒大汽车专利所展示的技术功底更有看点。

三千专利公布,技术本色才是恒大汽车的最醒目底色

 

【技术公司是恒大汽车的最醒目的底色】

电动汽车所需的技术跨越了四次产业革命,可谓四代同堂。而造电动车的难度在于:技术跨度大和创新难度大——电动汽车不是简单把内燃机(engine)升级为马达(motor),也不是在汽车上装一台电脑。它需要有制造业的设计感、媲美内燃机的动力系统,全方位的数字化架构和智能体验,以及可靠的自动驾驶技术。简而言之,是过去200年科技的集大成。

5月12日,恒大汽车公告首次公布的专利信息显示,恒大在中国及国外总共申请专利3012件,其中已获得授权专利1355件。这些专利涵盖纯电动底盘架构、悬架系统、转向控制、制动控制、整车控制、热管理系统、电芯、电池模组、电池包、电池管理系统、电机和电控、电子电气架构、车身和内外饰、车联网、自动驾驶、生产制造、智慧充电等核心领域。

这些专利,从时间维度看,覆盖了四次产业革命各阶段;从领域看,则涉及电动汽车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恒大汽车700公里续航的亮眼参数,背后是电芯、充电、电池包和电池管理系统等一系列硬核电池专利的支撑;而智能网联的流畅体验,背后是恒大拥有V2X车路协同技术、可定制车载全息投影虚拟助理、无感体验等先进技术的协同作战。

不得不承认,“技术公司”才是恒大汽车最醒目的标签和底色。而对于成立仅三年的恒大汽车,得以快速获得海量先进技术专利,关键在于对科研的持续高强度投入。

为推进加速研发,恒大成立全球研究总院,下设16个分院,拥有一支由3500多名顶级科研人员组成的国际化、高水平研发团队。截至去年12月31日,恒大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累计投入 474 亿元,其中研发投入高达249 亿元。

看得出,恒大汽车正在通过对相关技术的大手笔投入,为自身铸就了技术护城河,也成为圈内最有实力向特斯拉叫板的国产车厂。

三千专利公布,技术本色才是恒大汽车的最醒目底色

 

【亮眼专利数据,让恒大汽车在投资圈出圈】

我经常用两个模型分析行业和企业:一个是心理学的“冰山模型”,人们看到的成就,只是冰山的一角,取得这些成就,往往需要冰山下庞大的产品技术、人力和财力投入;另一个是“木桶模型”,企业实力如同水桶,能装水的木桶,不允许有短板,企业也一样,渠道、产品、技术缺一不可。

过去一年,恒大汽车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与车展上的表现同样抢眼,恒大汽车股价,一路上涨,市值一度接近6000亿港元。而上面两个模型,不但能解释恒大汽车在上海汽车展迅速出圈的逻辑,也为恒大汽车在股市和投资领域出圈做了最好的注解。

这次上海车展不但吸引了媒体,也吸引了知名投资机构。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等数百家国内外投资机构亲赴现场,恒大汽车强劲的基本面获投行看好。Glam Capital则更看好恒大汽车的未来,他们预计恒驰将在2023年实现全面投产后,中国市场销量将高于特斯拉。

Glam Capital还专门发布研报,通过市销率(P/S)进行估值,给予恒大汽车“买入评级”,给出12个月内的目标价为167港元,和近期恒大汽车股价相比,潜在涨幅高达173%。所以,恒大汽车的股价非但没有被高估,反而仍处于“价值洼地”。

其实,Glam Capital看好恒大汽车的原因,不只是生产基地、产能和渠道优势,同样看好恒大汽车的技术积淀。Glam Capital发布的研报称:恒大汽车不但背靠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自身拥有庞大的生态圈和销售能力,更拥有世界顶尖的汽车产业人才,以及世界顶尖的研发生产技术。

在IT圈子,极致体验的产品,要有扎实的技术根基,因为无论用户看中的面子,还是媒体关注的里子,其核心竞争力都是技术的积淀。技术立业的科技企业,往往会成为行业中的常青树,更是投资人青睐的对象。

聪明的投资者会敏锐地发现潜力股的价值。技术公司向来是投资市场宠儿,这次恒大汽车专利数据信息的公布,无论是专利数量之多和种类之广,足以引发投资圈的再次关注,相信也会在股票市场掀起不小的波澜。

三千专利公布,技术本色才是恒大汽车的最醒目底色

 

【结束语】

宏碁创办人施振荣提出了有名的“微笑曲线”理论:价值最丰厚的区域集中在价值链的两端——研发和市场。没有研发能力,企业只能沦为行业的龙套角色;而没有市场能力,好产品也难以找到出路。

恒大汽车市场渠道能力毋庸置疑。恒大正筹建36个恒驰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恒驰销售中心,恒大的地产业务还拥有数万名销售人员,每年销售超110万套房。房产与汽车的客户群体高度重合,房车销售联动,将拥有其他车企无可比拟的超级销售渠道。

“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一句话揭示出科技行业的真谛。而专利正是构建标准的必备条件。恒大专利数量之多、类型之全,无形中为行业建立了新的标杆,无论是续航参数,还是智能化体验,都为行业树立了新的标准。

恒大最新公布的专利信息,让人们看到恒大汽车作为一家技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虽然成立仅三年,恒大汽车却是一家“市场+技术”双轮驱动的科技企业,更是符合“微笑曲线”的全能型无短板选手。我想,或许恒大汽车冰山之下的技术基石,才是屡屡被资本市场追逐的根本原因。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