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90后:两个“我”的博弈:这是一场持久战

作者:禾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毕业一年,相较于其他毕业生而言,我的幸运点有很多。无论是说走就走独自来到北京,却很庆幸有两个可爱的伙伴们的陪伴,让我离家在外却没有感受过孤单,还是在疫情重压之下,却没有经历过找工作,就在同家公司工作至今,并收获了一些值得尊重的老师和一群并肩作战的伙伴,可以说是没有生活与情感上的缺失,一切都很幸运,唯一让我感触极深的就是,来自自身的问题,其实,在这几个月的工作中,我一直在和自己较量。

在宽松状态,人总是对自己有无穷的容忍度,但是一旦必须奔赴,或者必须前行,这种容忍度就成为打击自己的利刃。

而我曾经对自己无限的容忍度就主要表现在拖延症方面。

说起拖延症,所有人都不陌生,甚至可能覆盖大部分人的生活,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可能有它的影子,而对于我来说,拖延症在我过去的二十几年若隐若现,说是不重要,但是却如一根隐形的线,暗暗把我引向了如今的生活,不算失意,但是也不能说是成功。

首先我感受到拖延症带给我的不利影响就是写稿,拖延症代表着不到最后一刻不着急,再加上我本身的佛系,不紧不慢,不慌不忙,内心不藏事,导致的就是工作效率大打折扣。

当拖延症累计到一定程度,我的生活也在其潜移默化的影响中,节节溃败。人总是在为生活的不如意找很多理由,拖延症带给我的成就感缺失终究让我慌了。

生活被任何被动因素打败,除了不可抗力造成的失败让我们无可奈何,任何主观因素带来的失败总是留有一丝余地,这种原因带来的失败可以说是灰头土脸,甚至不能成为原因,所以,改变这种现状或是必然。

因而,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和自己内心的“佛系”在做抗争,如今虽然仍然效果一般,但是就整个心理状态上,相较几个月前,还是有了质的飞跃。

众所周知,媒体是一个讲求实效的企业,虽然与我的性格乃至习惯格格不入,但是若是总让自己处于舒适区,迷恋安适度,未免少了年轻人独有的热血冲劲,如今看来,这个与自我的抗争暂时不会停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