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阿里的财报里,我读出了疲态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5月13日,阿里巴巴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第四财季财报及2021财年(2020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的业绩。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第四财季营收为1873.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54.79亿元人民币,同比转亏;阿里巴巴2021财年全年营收7172.89亿元,去年同期5097.11亿元;2021财年全年净利润1503.08亿元,去年同期1492.63亿元。

0qZZUfBMy17

总体来看,由于阿里在4月份因为垄断被罚的182亿元记录在第四财季的费用当中,直接导致了阿里巴巴上市以来首次季度亏损。

对于罚单导致的亏损,其实没啥可说的,这属于一次性损益,犯错就要挨打,给阿里带来了短暂的财务压力。

要是没有这张罚单,按照非公认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应为262.16亿,同比增长18%,阿里巴巴依然在实现增长。

但是,在财报发布当日,美股阿里巴巴(BABA)给予其6.28%的跌幅;港股阿里巴巴(09988)则在次日给予4.03%的跌幅,市场上对阿里巴巴本次业绩并不是特别赞同,是什么原因呢?

阿里的内忧外患

0qZZUr4YhzF

阿里巴巴的业务,可以分成4类:核心商业、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创新业务及其他,其中,核心商业是阿里巴巴最主要的业务,占在2021年第四财季占到了86%的比重,其次是云计算业务,占到了2021年第四财季总营收的9%。

其中,从数据上来看,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一如既往优秀。

对电商来说,流量和规模同样重要,因而,营收是一部分,但是GMV(订单金额)、年活(AAC)和月活(MAU)等也很重要。

2021财年,阿里巴巴生态体系的GMV为8.12万亿元,AAC超过了10亿,其中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为8.11亿,较2020年3月31日止12个月增加了8500万,单季度增加了3200万,季度环比增加创连续9个月以来的新高。

0qZZUsadce2

支撑这些数据的,是阿里巴巴近年来重点发力的下沉市场。

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有约70%的新增客户来自欠发达地区,且淘宝特价版的AAC超过1.5亿元。

但优秀之下,也有瑕疵。

阿里的年活,已经接近了天花板,之后的增长乏力是大概率的问题。

相比之下,拼多多的用户增长就有力得多,截止至2020年底,拼多多的年活跃买家数量达到7.88亿,新增买家超2亿,同比增长35%。

而拼多多目前尚未公布最新一季度的情况,是否超越了阿里系尚不可知,但可以看到的是,阿里系电商和多多系电商的用户,都已经下沉或者上探至了一定的规模,想要继续做大并不容易。

这是阿里的内忧。

不仅有内忧,还有外患。

阿里云是中国规模最大、亚太地区第一的云计算厂商,但如今,遇到了一个挑战,其阿里云业务,这一季度增速创下了历史新低。

阿里云在2021财年实现营收601.2亿元,同比增50%;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67.6亿元,同比增长37%,单看增速确实不错,营收也从7年前的10亿量级,做到了现在的600亿元量级。

0qZZUt5nYAm

但与阿里云过去的增速对比,却是逐季下降的,云业务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

0qZZUtoo27H

增速放缓的原因是一位头部互联网公司客户的收入下降,阿里巴巴透露,这位客户在中国以外的区域具有相当的规模,过去一直在使用阿里云的海外云服务,但目前,基于“非产品相关”的原因,该客户的海外业务已经终止了和阿里云的关系。

这件事,有好有坏。

好事是失去客户的原因,并非是产品不好,在财报电话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说:“我们不停的投资云方面的技术,云产品不仅对标国内,也对标国际上竞争对手的核心云产品,从而确保产品处在同类产品的最好水平。”

而坏事是,这件事透露的信号——中美关系的剑拔弩张,已经不仅仅限于科技的纷争,不再是基建、芯片的纷争,而是渗透到商业的各个领域,阿里云在海外(特别是美国)开展业务,已经受到了一定的阻碍。

于是,市场开始担心阿里云的未来,担心阿里云的海外客户继续丧失,担心中美争端继续升级给阿里带来更大的困惑,这些恐慌,也就表现在了阿里巴巴的股价之中。

因而,阿里的这一份财报,虽然数字风光,但风光背后,是内忧外患的双重夹击。

蚂蚁给阿里带来了多少增量?

阿里的股价跌下神坛,始于蚂蚁,从蚂蚁被约谈至今,股价跌了近30%,因而蚂蚁集团的表现,也是市场的关注焦点。

0qZZUkN4Qhk

2020年11月2日,证监会发布消息,四大部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控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彼时开始,蚂蚁的上市暂缓,阿里股价一阕不振。

带垮阿里的蚂蚁,在这一份财报中为阿里带来了多少增量呢?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蚂蚁集团在2021年1月1日-3月31日贡献了71.82亿元的投资收益,而阿里持33%蚂蚁集团的股份,据此,蚂蚁集团的利润约为217.64亿元。

0qZZUkqv7l8

而阿里巴巴集团对蚂蚁集团业绩的记录,是往后延续一个季度的,也就是说蚂蚁集团在2020年10月1日-2020年12月31日的利润约为217.64亿元;据此做进一步的推算,2020年第三季度蚂蚁集团的净利润为145.33亿元;再根据蚂蚁集团的招股说明书,蚂蚁集团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12.34亿元,由此可以推算,蚂蚁集团在2020年全年的净利润为575.31亿元。

相比较2019年的180.72亿元,蚂蚁集团2020年的利润并未受到较大的影响。

0qZZUvg7qfG

按照阿里33%的持股来算,也就是蚂蚁集团为阿里2021财年贡献了189.86亿元的投资收益。

也就是说,10月份的约谈,仅仅是蚂蚁相关的合规风险进行指导,并未影响其实际经营业绩。

4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有理由认为,这次的约谈也是对其合规行为的进一步约束,以及进一步业务的整改,今后的高速增长,也是有一定保障的。

阿里的下一步

根据阿里的财报,阿里在内忧外患叠加下,它的下一步战略:

1)面对增量市场见顶,存量为王,阿里提供丰富多元的商品供给、引人入胜的用户体验,驱动消费者等着和高消费者留存率。

0qZZUw7gimD

与之相关的布局,在产品供给上:

一方面,包括扩大品牌的入驻和进口商品的范围,例如,国际品牌卡地亚(Cartier)、发发奇(Farfetch)、古驰(Gucci)和梵克雅宝(Van Cleef&Arpels)等陆续在阿里系上开设了旗舰店。

这一战略,可以说是与其他系电商(多多系、京东系)走差异化战略的重要举措,财报内容显示,2021财年,每位消费者在阿里系电商的年均花费达到9200元,而2020年的拼多多每位用户平均消费仅为2115.2元。

阿里系的目标受众、平台调性使得高端化品牌更容易在此获得信任感,有助于提高高消费者的留存。

另一方面,扩大性价比产品和长尾产品的选择,这个举措就是淘宝的特价版,这个举措正在做,虽然能极大抓住下沉市场,但它是晚于拼多多5年以后才推出的产品,淘宝特价版的ACC为1.5亿,存量市场的争夺,挑战也不小。

在用户体验上:

阿里的做法是直播,2021财年,直播的GMV超过5000亿元。

0qZZUwYWyLr

只要直播还在风口,还拥有红利,阿里就会去做这件事,合乎情理。

但如今的阿里,在直播上也非一家独大,目前但凡是做电商的,都会做直播,且正儿八经的直播平台,也在卖货,也可以说是四面楚歌,但凭借庞大的用户存量,在直播上的转化,短期内也是不会差的。

2)互联网的军备竞赛,发力新零售。

0qZZUy3Hh42

从2020年开始,互联网大厂纷纷将目标,从线上转移到了线下,从各行各业瞄准了菜篮子。

阿里在新零售方面,体现在次日取件、盒马和海鲜达上。

阿里有继续将新零售做好的前置,一是因为其已构建了一整套数字商业基础设施;二是新零售的向下渗透,还有比较大的空间,以盒马为例,截止至2021莫按摩3月31日,盒马自营门店仅有257家,主要分布在一线和二线城市,下沉市场还有较大的空间。

而菜鸟网络、本地生活服务(主要指饿了么)、云计算、国际商业、数字媒体及娱乐、创新业务等,并未有明确的战略指示。

基于此,通过这份财报,能看到的,是阿里对核心零售业务的持续投入力度,希望能在激烈的红海中,凭借阿里的基因,继续发光发亮。

阿里,还是这个阿里,阿里的商业布局,还能让它坐拥互联网霸主席位,但世界,早已不是阿里一家独大的世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