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纽约见!老贾的FF真的能“咸鱼翻身”吗?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进入2021年以来,国内大宗消费逐步回暖,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却让不少玩家大呼“看不懂”。

一方面,是以威马、蔚来、小鹏和合众为代表的第一梯队,量价齐升,财报靓丽;另一方面,是以奇点、天际,拜腾、博郡为代表的的中小玩家,举步维艰,处于生死边缘。

造车“淘汰赛”下半场,内卷化竞争似乎不可避免。但神奇的是,在众多中小品牌撑不下去,纷纷萌生退意的时候,“老油条”FF居然又悄悄的杀了回来。

老贾和他的“造梦新势力”团队,似乎在谋划一出惊天动地的“咸鱼翻身”!

5月8日,法拉第未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法拉第未来首款预量产电动车FF91,将在纽约与消费者见面。

0qapuP7Nk6H

想当年,法拉第未来深陷资金困境,车辆采购、自动驾驶主管等重要人员相继离职;首席财务官、宝马前 CFO 斯特凡.克劳斯出走,乐视网东窗事发,创始人贾跃亭名誉扫地……一切的一切,似乎已经让人笃定FF在车市已经很难再有“未来”。

如今,贾跃亭乌托邦似的造车梦竟然真的将成为现实,姗姗来迟的“车市顶流”FF,还能像特斯拉们一样在车市的下半场闲庭信步吗?

01

近半年来,FF的表现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1月28日,FF就曾和特殊目的收购公司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PSAC.US)宣布,双方已就业务合并达成最终协议,根据业内人士的估计,FF未来在纳斯达克借壳上市“已经板上钉钉”。

此前,还曾有多家媒体报道称,FF将落地中国,在广东珠海建立生产基地,由吉利汽车为其代工。

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前不久,某位来自珠海横琴新区“内部人士”甚至还吐露了更为确切的合作讯息。

“正在前期接触,具体细节正在谈,国资委统筹注资方面的事情,按照前期接触,折算注资金额约为20亿元,法拉第未来已在横琴新区注册成立新公司,未来会以合资公司形式落地”。

根据财经人士的预测,如果FF与PSAC洽谈成功的话,将会得到4亿美元资金的注入,合并之后的公司估值将达到30亿美元。

甚至,这笔资金的用途都已经被FF提前规划好了——用来全力支持FF旗下汽车FF91的量产,时间大概为一年左右。

有捕风捉影的媒体,甚至还把FF91的官方售价都给曝了出来——在美国将卖25万美元,国内的价格将在200万左右,另外,争取在2022年进入国内市场。

从价格来看,FF91首先瞄准的是50万以上甚至是百万级别的豪车市场,客户属于高收入人群,来自F官网的信息也显示,FF91已经开始接受预定,定金为5万元。

0qapuPjqXBn

02

大器晚成的FF,是否成为新能源车市继特斯拉之后的又一终极大杀器?

答案似乎并没有那么乐观。

首先,我们来看看法拉第未来最大的命门——融资问题。

根据此前的消息,法拉第未来公司估值将达到34亿美元,在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里面,34亿美元的估值确实不算太高。

要知道,成立以来,FF已经先后进行了8轮融资,截止到2020年年底,FF以309.6亿元的融资总额,位居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第二位,仅次于蔚来汽车。

显而易见的是,比起FF过往的融资数额而言,这样一个较低的上市估值,悄然折射出资方对FF“接盘”意愿不高的微妙态度。

以这样的市值登陆资本市场,贾跃亭是否有机会去硬刚特斯拉?

答案似乎是显而易见的,特斯拉目前的市值是5681亿美元,马斯克随随便便做一次增发,募资到的金额可能都要比法拉第未来的总市值还要高。

强如今天的特斯拉,上市初期也是如履薄冰。17年的财务报表显示,在量产前期的一个季度,特斯拉烧掉了10多个亿美元,当时的特斯拉Model3售价是3.5万美元,基本上算是白菜价,市场反应不温不火。

参照特斯拉的发展轨迹,如果FF届时能够顺利登陆资本市场,按其体量来看,能够融到的资金将极为有限,是否能够支撑其像初出茅庐的特斯拉一样“烧钱打市场”?

答案仍然是个未知数。

03

比起特斯拉来说,FF可能在可预见的未来丝毫也占不到优势,那么,来比一比同样堪称烧钱大户的蔚来呢?

目前,蔚来汽车虽然在中国名头响亮,但资金链问题依然悬而未决,和FF“竭泽而渔”,觊觎各路资本伸出援手的情况十分相似。

但别忘了,同样是主打高端,蔚来汽车却有着一套FF难以比肩的优势——由于注重科技感和用户体验,蔚来打造出了不错的品牌效应,7.5万的用户规模,换电模式,辅助驾驶……各式各样的卖点不一而足,足以支撑其后续发展。

在整个2020年,蔚来汽车的全年营收、汽车销量、整车毛利率均创下历史新高,ES8、ES6和EC6等车型全面放量,远非还在“炒概念”的FF可以比。

反观沽名钓誉的FF,成立以来的融资金额与蔚来汽车相比半斤八两,但是到现在量产为零,用户基数为零,市场认知也趋近于零……

这不免又让人为孤注一掷的贾跃亭捏一把汗了——毕竟,FF的定位还是要稍高于蔚来的,受限于价格因素,FF的用户基数绝对无法像蔚来一样快速增长,在此情况之下,如果不能给出比蔚来更为精细的规模和成本控制,或者“第一批用户”对FF91的反响不佳影响后续销量的话,FF注定将会死得更快更彻底。

04

从FF的发展路线看来,FF91的豪华型电动汽车定位有可能会在短期内“赚足噱头”,但长远来看,FF的战略规划中将出现明显的大众化趋势,多元化的市场布局,似乎反而会给品牌的发展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0qapuQ7DHlx

FF的计划书显示,随着FF91的上市,公司还有三款车型整装待发,FF81,FF71和SLMD。其中FF81还算得上是高端,和FF91共用一个平台,但FF71却是完完全全针对大众市场的车型,最后一款车SLMD,则为面向物流公司的小型货车。

乍一看,这样的策略似乎没什么问题——先打高端市场,然后推出更亲民的产品,扩大市场规模和客户基数。

但问题的关键也很明显,从FF自身的角度来看,它本质上只是小众品牌,并没有驾驭多个品类或产线的能力。

从SLMD这款车型的定位来看,我们猜测FF想要像传统车厂一样靠卖“买菜车”赚钱,但问题是现在的FF,究竟有多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呢?由于产量上不去,成本上完全没有竞争力,别说是赚白菜钱,连活下去都万分艰难。

通过豪华车与“消费主义”来割韭菜,其实是一门技术活,尤其是对于刚从“PPT造车”的既视感中脱身的FF来说,豪华感和品牌价值,真的不是一两天就能炼成的。FF既然明确了自己“小而美”的定位,何苦又要亲手打乱它呢?

从以上种种事实看来,即将迎来市场大考的FF,远远还没到高枕无忧的时候。

老贾要想真正翻身,最好还是忘记“做中国的马斯克”等一切不切实际的想法,尊重新能源车市发展规律,潜心修炼内功,先把从乐视事件上丢失的信誉从FF91的身上一步步找回来,才是王道。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