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苏宁Q1再度蝉联家电市场份额第一,靠什么?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618来临之际,各大零售平台的数据又引发了一番新关注。近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编制的《2021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发布。

报告指出,2021年行业整体恢复性增长态势比较明显,一季度国内家电市场销售额累计达到1642亿元,同比增长40.1%。 与此同时,苏宁易购依旧毫无悬念地蝉联全场景家电第一渠道。618临近,这份战报让家电零售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全场景覆盖,苏宁蝉联市场份额第一的秘籍

0qc86t3PXvk

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2021年一季度,在所有渠道形态中,苏宁易购依靠自身的线上线下全场景覆盖模式,以22.1%的市场份额,持续蝉联全场景家电零售市场份额第一。京东、天猫则分别获得16.9%、11.0%的份额占比。

0qc86tQw7TZ

实际上,这种一超多强的格局,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苏宁即以20%的家电市场份额占据榜首。据了解,这一方面得益于,过去几年消费升级的趋势日趋明显,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产品也日渐成为刚需,家电零售产品的需求也在稳步增长。

另一方面,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家电行业也紧跟国家政策,创新经营思路和商业模式。在目前的家电存量市场上,不断为广大消费者创造、提供高品质的生活,在家电产品上推陈出新。因此,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也正在推动家电行业掀起一场深刻的变革。

除此以外,苏宁的前瞻性眼光,也是其保持龙头地位的秘诀。早在十余年前,苏宁易购早就已响应政府号召,推进以旧换新落地。十余年过去,苏宁易购的“以旧换新”策略,也已经初见成效。

2021年1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激活家电家具市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

今年,苏宁易购更是借助政策东风,进行以旧换新pro版本的升级,陆续推出了一站式换新、差价付款、手机1小时达、跨品类换新等以旧换新特色服务,这类服务也是苏宁业务创新的典范。

0qc86jwbAQS

对于家电行业来说,以旧换新的意义在于,激发市场活力,同时满足用户心动颜值、高性价比、超高能效等需求,为家电使用人群展示了场景化理想家居场景。

各项数据表明,目前家电市场进入了存量市场时代,人们对于家电的“焕新”需求也在不断升级。从过去的追求能用、好用,到现在的追求高端化、品质化,人们对于家电的潜在需求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由此,也给家电行业带来了新机遇。

据了解,为了满足品质消费升级的趋势,苏宁易购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基于厨房、客厅、阳台、卧室等多场景搭建家电轻奢平台,并持续10余年不断推进“以旧换新”营销策略。

这次的报告提到,随着国家大力推广“以旧换新”政策,以及电商平台“以旧换新”福利的市场催化之下,家电以旧换新正式迎来了2.0时代。而苏宁的跨品类以旧换新打破了原先的品类换新界限,在行业内属于首创。

与此同时,苏宁为了消费者更方便换新,实现了“送新拖旧”一步到位。也就是说,在回收旧机的同时,新机免费送货上门,节省消费者的时间。

种种举措,在提升了新型家电产品销售额的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消费体验。不仅旧家电可以及时得以处理,也可以让自己最理想的家电购置方案快速落地。

对于苏宁易购来说,其推行以旧换新还有着多重社会意义。

首先,可以促进新时期消费升级,满足消费者对于新趋势、新功能家电3C产品的需求。

其次,促进产业升级,2021年通过以旧换新的教育和普及,有望成为中高端家电元年。

最后,2020年全国报废家电总量约1.37亿台,2021年预计将达到1.5亿台。通过上游制造厂商、中游零售企业、下游回收处理厂家的协同,建立更加严格的回收和拆解标准,共创绿色拆解、健康回收的循环经济体系。

而借助该策略,苏宁也迎来了家电业务增长的第二春,也让其市场份额蝉联第一的地位更加稳固。

家电使用与服务互通,家电行业迎来新变革

家电产品属于大宗消费品,而且品类多,体量大、覆盖面广,因此也是社会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随着家电智能化的时代来临,家电产品的升级迭代,也逐渐由单品走向场景、家电套系化、定制化、智能化已经成为众多消费者选择家电产品的重要决策依据。

为此,苏宁围绕智能家电的营销活动不断。近日,苏宁易购联合PConline推出“以爱之名,智敬生活”家电520告白季主题活动,预存翻倍,爆款每千减百、至高24期免息,海信U7冠军系列、西门子保鲜科技冰箱、创维新品智慧屏电视等大牌智能家电优惠不断。

据2020年的家电行业报告,也可以看出,家电行业已经凸显出各种明显趋势,也正在迎来新变革。例如,高端精品家电持续受宠、健康家电消费趋势显著、小家电逆势走红、智能家电越来越受关注等。

而随着这些趋势的到来,家电行业的也随之出现了大变革。最明显的趋势是,家电的使用越来越场景化,服务也越来也方便快捷。而不难看出,给行业带来根本性改变的,除了产品本身的升级迭代外,苏宁等零售平台的贡献,也功不可没。

聚焦零售行业,苏宁已成行业龙头

在苏宁平台上,各大智能家电品牌的影响力,也随着其平台品牌价值的提升,水涨船高。据中国品牌建设促进委员会息5月9日在上海发布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苏宁集团以1071.39亿元的品牌价值高居零售业第一名,再度跻身千亿俱乐部。

这种硬实力,并非一蹴而就。苏宁易购自从零售商转型零售服务商的战略升级以来,就在对零售行业的企业、零售模式进行着颠覆式的革命。

0qc86wOIij9

例如,近日,代表苏宁未来发展的苏宁零售云,9000店“落子”重庆,苏宁易购更在加速奔赴万店时代。据了解,这是一场“拼合”县镇零售版图的全局战役。

“见证了身边朋友在零售云成功的经历,‘陪伴式’的门店帮扶打消了我开店的最大顾虑”。本次9000店开业仪式的“主角”老板毕波如是说。

实际上,苏宁云能在下沉市场得以快速扩张,一方面是把握住了大内需、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也是瞄准了县镇市场优质产品供给不足、服务体系不完善等行业积弊,从而各个击破。另一方面,可以借助“以旧换新”策略,为厂商合作逆转“存量困局”,激发家电、3C行业增长动能。

据了解,零售云赋能零售行业的优势在于,其可以通过提供品牌、供应链、运营、物流、售后等资源禀赋全方位支持,为县镇中小零售商开辟了一条“数字化转型通路”,依托零售云资源能力加持,让零售行业的创业者汇聚成为引领中国数字实体经济发展新兴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3年多的沉淀,苏宁零售云目前已经整合了超过1800个品牌,形成了针对上游供应链的“虹吸效应”。而在借助零售云头等舱品牌计划的加持下,零售商已经实现了与零售云门店“短路”连接,获得了持续的品牌露出和销售提升。

不过,重庆零售云,只是苏宁云的冰山一角。全国零售云门店能够精准捕捉县镇市场消费需求,帮助品牌方以更高的“确定性”实现柔性制造,让产品“好用”又“好卖”。不仅如此,苏宁零售云还覆盖到了家居赛道,并逐渐成为继家电之后的第二赛道。

由此不难看出,苏宁零售市场份额夺冠的背后,是其营销策略在克敌制胜、更是其硬实力的体现。而在即将到来的618,也必将为行业和市场赋予新的能量,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结语

苏宁连续数年蝉联家电市场份额榜首,并非一日之功。在其背后,有着我们看不见的逻辑与方法论。有迎合时代大势的战略决策,也有贴近消费者的营销策略。而其战略升级后,苏宁布局的零售产业生态,也随着其苏宁零售云店的全国性覆盖,逐渐向下沉市场蔓延,而实力倍增。

可以预见,在即将到来的618购物节中,苏宁将会用崭新的姿,真正彰显其零售服务商的本色。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