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携程年报解密:为何业绩不好,但股价不跌?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0qefmEl9K4Q

5月19日,携程集团提供了截止至2021年3月31日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净营业收入为4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环比下降17%。

也就是说,携程集团在2021年1季度的数据,比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的2020年1季度还要差,从这个层面来说,乍眼一看,这个业绩并不怎么突出。

如果说2020年同期的数据有所失真,将携程2021Q1的业绩与2019年Q1的数据进行对比,2019年第一季度,携程实现净营业收入81.64亿元,2021年Q1的数据与这个数据相比,下降了49.78%。

0qefmFFKkcm

用通俗一点的话来说,携程的业绩水平,仅仅恢复到疫情前的一半。

再将目光转向国内另一个OTA,同程艺龙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14亿元人民币,同比2020年第一季度增加了60.55%,相对比2019年第一季度的17.83亿元,减少了9.48%。

也就是说,同程艺龙的业绩,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90%以上了。

0qefm5Mk1aD

从这个数据可以说明,携程的元气,至今尚未恢复。

虽然如此,但携程的股价却是上涨的,5月19日,美股携程(TCOM)涨幅为4.01%,5月20日,港股携程(09961)涨幅为2.95%。

这意味着在资本市场里,至少没有对携程的这一份业绩失望。

为何会有这种差异呢?

业绩与股价背离之因

倘若我们将携程的数据与海外的OTA做对比,能发现携程的业绩比他们好多了。

全球在线旅游巨头Booking在2021年第一季度净收入腰斩,同比下滑了50.13%;Expedia的营收这是同比下滑了43.59%,也接近腰斩,虽然相对比起2020年Q4,同比下滑的服务有一定的收窄,但是两者的净亏损分别还是达到了0.55亿美元、6.06亿美元。

0qefmGXOdM6

因而,携程的业绩虽然和国内的同程艺龙有一定的差异,但受疫情复苏的大环境影响,比海外的OTA业绩要好得多,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而且,叠加春节以来,国内出现了疫情反复,有春节期间减少出行,就地过年的政府号召,减少了对携程平台产品的需求,因此对携程1月及2月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但是从3月份开始,疫苗推广、疫情被压制,旅行需求恢复强劲,国内的在线旅游平台正在加速恢复。

携程首席财务官王肖璠表示:“国内的机票酒店住宿业务,从3月初就已经全面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相比较2019年同期,达到两位数增长,机酒交叉销售率也大幅增长。” 

这番话给资本市场打了鸡血,且叠加5月份、6月份有小长假,旅游消费有再次旺盛的预期,资本市场对携程,有一定的困境反转、预期变好的理由在,因而即使目前携程的业绩不佳,二级市场的表现也没有很难看。

除了这个理由,「于见专栏」没能在携程的业务中,找到目前携程业务有实实在在有变好的依据。

我们将携程的业务进行分拆。

0qefmH6NV40

携程的业务主要分为四类:住宿预订、交通票务、旅游度假、商旅管理,其中住宿预订、交通票务是携程营收占比最高的两个业务。

由于2021年1月和2月旅行限制的影响,这四个业务相对于2020年Q4的环比都出现了衰退,这是无可避免地。

住宿预订和商旅管理营收同比是出现增长的。

0qefmHVOVxm

其中,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16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37%,这个数据,在2019年Q1为30亿元,再次说明了携程最主要的业务尚未恢复增长。

商旅管理业务营收为2.52亿元,同比上升101%,这项业务是携程唯一一项全面恢复的业务,也因为在2019年第一季度,这个数据仅为2.38亿元。

这个数据,之后也是有较大的空间的,根据携程发布的《2020-2021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有62.6%的企业表示2021年差旅预算会比2020年有所增长,但就携程而言,商旅管理业务整体营收还太小,即使空间很大,对整个集团的收入贡献也是微乎其微。

交通票务和旅游管理业务都还够呛,2021年Q1交通票务营收为1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37%;而旅游度假营收为1.69亿元,同比下降了68%。

因而可以说,不是携程2021年的业绩有多好,而是资本市场对整个旅游行业有着比较高的期待,正如携程集团CEO孙洁之前的预判“疫情并未使旅行需求消亡,它只是被延后。”

OTA,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携程的毛利率特别高,2021年第一季度,其总体销售毛利率为74.83%,这个毛利率水平,与携程过去几年的相比,还算是比较低的,在没有受到疫情影响的时候,毛利率一度能高达80%,而受到疫情影响,毛利率也没有低过70%以下。

0qefmHuwPBR

高毛利率不是携程的一家独秀,同程艺龙2021年1季度的毛利率为74.65%,与携程不相上下,切换到其他时候,毛利率虽然没有携程的高,但是也是在65%以上。

0qefm7plo0l

60%-70%的毛利率已经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了,上市公司中,拥有这个毛利率水平的,有白酒、在线教育、软件公司等,为什么携程的毛利率能那么高呢?

我们知道,毛利率主要与成本相关,这里的成本,指的是直接的成本,不包括间接成本以及各种费用等,作为一个旅行平台,携程的直接成本其实是很低的。

根据携程在港交所提交的招股说明书,它的营业成本包括客户服务中心人员的薪酬、信用卡服务费、向生态合作伙伴的付款、电信开支、委托代理旅游服务的直接成本、折旧、租金等。

0qefmIy2S0X

这个经营模式没有需要不断投入、不断折旧的重资产,也不需辛辛苦苦低买高卖赚差价,而是只要聚拢了资源,拥有一定的人力,就可以开始经营了。

而在这成本中,最大头的是客服人员的薪酬,但是即使它花费较高,在国内,人力成本相对较低,因而整体成本是相对可控的。

而且,这里有一个很好的循环,生态合作伙伴越多,吸引的客户就愈多,而客户越多,对携程来说规模效应就更显著,成本越低,因而从这个角度看,做平台、做服务的OTA,在有了一定的资源之后,的确是一个不错的生意,天生流淌着盈利的血液。

并不是所有高毛利率的企业,净利润率都高。

比如做在线教育的公司,毛利率很高,但是由于营销费用非常烧钱,到最后,净利率就只有几个点,甚至就变成亏损。

例如在线教育佼佼者好未来,整体毛利率可以高达50%。

0qefm8ukHKH

0qefm9rhS0R

携程的净利润率如何呢?

是比较没有规律的,2021年第一季度,携程的净利润率高达42.96%,而受到疫情影响的2020年,净利润率为负,2019年的净利润率接近20%。

0qefmKhSn32

而隔壁同程艺龙的净利润率就比较稳定了,即使是受到疫情影响的2020年,净利润率也高达5.49%,2018、2019年,净利润率接近10%。

0qefmL1KfEC

从这个情况来看,做旅行平台,生意模式是要比在线教育好的,起码OTA不需要似在线教育一样,在广告上疯狂烧钱,陷入行业的内卷。

进一步将携程的费用分拆,2021年第一季度,研发费用、销售和营销费用、行政费用分别占到了总营收的54.16%、23.17%和16.65%,也就是说,研发费用才是携程的大头。

携程在财报中指出,研发费用的增加,主要是由于产品研发人员相关费用的变动。

从过去三年的情况可以证实,研发费用确实是携程最大的费用部分,其次才是打广告的营销费用。

0qefmLQZSCu

研发费用那么高,就意味着携程是一个高科技公司了吗?

其实不然,由于统计方式的不同,携程的研发费用有一部分用于IT技术开发、维护和平台监测,还有一部分属于与各类供应商对接的人员,换句话来说,就是携程的沟通成本比较高。

0qefmLl0y9I

因为人员沟通成本时总成本中占比较高的部分,可以操作的空间比较足,这也就是为什么,携程的净利润率可以忽高忽低。

从这个层面上来看,OTA确实是一个蛮不错的生意,但这个生意,也有难念的经,研发费用那么高,却难以称之为科技公司。

结语

携程的财报中,还有一个不怎么被人提起的重要数据:

携程2021年第一季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持有至到期的定期存货和理财产品余额为661亿元人民币,其中,短期投资为306.79亿元。

这个金额,要比携程2021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大上10倍,比携程2020年大5倍。

用通俗一点的话来说,携程的现金储备很够,携程不差钱。

如此巨额的现金储备,与2020年疫情之后高管“主动”带头降薪(甚至是0薪),带领全员减薪节流,员工工资砍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站在公司的角度,人员费用高昂,疫情之间又不需要那么多员工,减薪节流无可厚非,员工也愿意陪公司渡过这个难关。

但是滑稽的是,一边讲着公司困难发不出工资,另一边公司账上躺着248.2亿元的短期投资,退一步来说,纵使短期投资是用于要应对流动性,但账上还有180.96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情况下,未免有些不讲武德了。

0qefmM7Bj0k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