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金融圈风云:叶飞爆料黑吃黑 证券基金也难逃

作者:小兔喝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期二级市场可谓是热闹非凡。

前私募冠军微博“讨债”引多家上市公司股票跌停,券商、基金公司纷纷发声明摆脱关系,揭开了所谓市值管理的冰山一角。

坐庄石锤:前私募冠军爆出中源家居“坐庄”大瓜

A股市场上的“坐庄”风云终于迎来了石锤。

“私募大佬”叶飞的爆料将“坐庄”从幕后推到了台前。

2021年5月9日,微博大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爆料,中源家居(603709.SH)通过操盘方蒲菲迪试图操纵该公司股价。

2021年5月13日,中源家居发布公告称,经自查,该公司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开展“市值管理”,该公司管理层也并未与蒲菲迪及该微博大V相识,也就是说,中源家居否认了一切。

原来,根据爆料显示,2021年3月31日,中源家居通过“中间人”蒲菲迪找到叶飞,让其下家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及券商资管购买该公司股票代持资金,并许诺盘方会将股价拉升30%以上。

不过,3月31日,中源家居收报26.26元/股,跌8.82%,此后2个交易日又持续下跌。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对此,叶飞表示,公募基金方因股价跌停没有买入,券商资管方买了1500多万元。然而,此时蒲菲迪却拒付尾款。据悉,涉及尾款金额达数百万元。

对此,据业内人士表示,确实存在上市公司让公募基金帮忙锁仓的交易现象,上市公司的流通盘如果被代持锁住,则该公司可以抽出流动资金用来拉升股价。

一般来说,中间人拿走约总费用千分之五的中介费,而代持方亦可获得一笔不菲的代持费。

不过该事项涉嫌违法,因此,这类“灰色交易”通常只有口头协议。

该人士认为,此次事件可能是中源家居计划的一个“杀猪盘”,但割的不是“韭菜”而是利用这个“灰色业务”中只用口头协议的漏洞坑了机构。

不过叶飞对此并不认同,他表示盘方曾给其看过中源家居200名股东名册等内部资料,但当时并未拍照留存证据。对此,中源家居否认向叶飞等相关人士提供股东名册。

资料显示,爆料人叶飞现为倚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曾因涉嫌操纵信威集团、晋西车轴、江淮汽车、奥特迅、中青宝等5只股票价格,被证监会没收违法所得663.8万元,并处以1991万元罚款。

中源家居成立于2001年,2018年2月登陆上交所,主营业务为沙发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销售以贴牌为主。

财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7亿元,同比增长8.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2.68万元,同比增长418.16%。截至2021年3月末,该公司股东总数为6214人,较上期减少23.53%。

此事之后,中源家居市值蒸发超9亿元。

2021年5月13日,中源家居发布公告,否认相关传闻,暗指叶飞“碰瓷”,称已提交监管备案,“讨债”未果的叶飞在直播中表示,“你们骗了我,不行。谁也不能骗我”,随后爆出其上家为申万宏源证券青岛营业部的刘鹏。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显示,申万宏源证券中确实存在名为刘鹏的证券经纪业务营销。

在微博中,叶飞表示,“上一个我实名举报的是华钰矿业,已经被证监会调查了,ST了。”

2021年5月14日,叶飞微博称计划爆料18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隆基机械(002363.SZ)、维信诺(002387.SZ)、昊志机电(300503.SZ)、*ST华钰(601020.SH)、东方时尚(603377.SH)、今创集团(603680.SH)、法兰泰克(603966.SH)、祥鑫科技(002965.SZ)、城地香江(603887.SH)、*ST众应(002464.SZ)等10家上市公司。

这10家公司被网友称为“叶飞概念股”,股价皆持续暴跌。

“叶飞概念股”几度跌停 申万宏源不止一次被处罚

5月18日,除中源家居(603709.SH)外,其他个股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法兰泰克(603966.SH)、今创集团(603680.SH)一度跌停,东方时尚(603377.SH)、*ST众应(002464.SZ)、再度跌停。

此外,根据叶飞爆料的内容,除10家上市公司外,4家券商也遭叶飞公开“点名”:分别是申万宏源、恒泰证券、民生证券和天风证券,目前除申万宏源外,其他3家券商均对此事件做出了回应。

据叶飞爆料,申万宏源证券青岛营业部刘鹏是叶飞的上家,而恒泰证券、民生证券和天风证券是叶飞的下家。

叶飞在拿到10万定金后,找到原恒泰证券的“管宣”,管宣再找到民生证券和天风证券做此单。原计划是安排民生证券买1500万元中源家居的股票,安排天风证券买1500万元。结果民生证券买入1543万元后股价大跌,剩下天风证券的1500万元没有买入。

据叶飞称,管宣已从恒泰证券离职,民生证券的相关人员也已经被停职。而作为“上家”关键人物的刘鹏,目前是否还在申万宏源继续工作尚未可知。

中国证券业网站查询显示,刘鹏曾在光大证券任职,自2012年9月份起供职于申万宏源证券,从事证券经纪业务营销,目前的登记状态为正常。

对于此次叶飞事件牵扯的“申万宏源刘鹏”,申万宏源相关人士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此事,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就该事件进行调查,同时也将会全力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申万宏源作为头部券商,曾不止一次被中国证监会处罚。

5月1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处罚书显示,因前申万宏源证券经纪人杨晓君涉嫌违法买卖股票以及违法为客户办理证券认购、交易行为,被处以罚款合计46424.92元。

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对申万宏源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经查,发现该公司重庆分公司负责人王军在任职期间,存在于其他营利性机构兼职的行为,公司未及时处置王军的兼职行为并予以报告,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合规管理不到位。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相关规定,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2021年4月,2021年4月,博科资讯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过程中,因存在信披违规的情况遭监管警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正是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0 日,申万宏源股价收报4.66元/股,总市值为1167亿元。

公募基金陷“庞氏骗局” 中邮基金曾经“抬轿子”

叶飞事件中,除了10家上市公司和4家证券公司“沦陷”外,公募基金也难逃其中。

5月18日,叶飞在其官方微博“叶飞私募冠军直说”中指出,公募基金有以下2个潜规则:

首先,公募和券商资管一样的合作模式,只要几个点的费用。

其次,公募和盘方合作,公募交出自己的股票池,然后盘方选出认可的股票,盘方先买。比如买三亿,那么,其中拿出3000万的市值作为帮公募基金经理买的,那么,接下来,公募负责拉升,盘方每赚10%就提现给公募。这样,外边看起来很合规。因为盘方没有操纵股价,而是公募在操纵。

而私募则一般很少和公募这样合作,因为私募基金的钱,赚到的只能分20%,其他是投资者的,划不来。而盘方的钱都是自有资金,所以划得来。

并且,叶飞进一步解释道,盘方买了底仓,如果自己要拉升股价的话,一方面可能涉嫌操纵股价,另外可能要花大量的钱,通过公募基金完成从建底仓到抬轿到出货一条龙服务。例如,盘方买了三个亿,按10%算,将其中3000万的收益分给基金经理,出货时再按照3%、5%的比例来分成。

就此,叶飞直接指名道姓直指千合资本基金经理王亚伟、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深圳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等私募知名人士,却遭但斌“隔空否认”。

此事爆发后,多个公募基金积极开启自查,且有公募基金要求基金经理减少对小盘股投资,只买大盘股。

公募基金对此积极应对,可是真相究竟怎样呢?

多个网友表示,叶飞暴露的“潜规则”是可以存在的,一位专业人士表示,参与市值管理的返利对于一些管理规模比较小、收入相对不高的基金经理还是比较大的诱惑,并且小市值股票的交易量不算大,其波动对基金净值影响也不大,所以理论上来看,只要这只股票在公募基金的股票池里,是有一定的可操作空间的。

但是对于较大规模的公募基金公司而言,其环环相扣的投资流程及股票池繁复的筛选条件,极大程度降低了暗箱操作的可能。

而就散户方面,散户特性致其成公募基金“潜规则”的背锅侠。

散户一般专业性较弱,容易随波逐流,尤其散户新手购买股票的渠道较为依赖市场消息和研报分析,中国研报多为股票增长之时研究,结果更多为买入和增持,

此外,市场消息则一般出现较为滞后,消息已成“明日黄花”,高手已退场,散户才慢慢进场,再加上专业性较弱的散户多不愿意对股票进行长线投资,进而短期投资从而导致追涨杀跌,最后跌进部分小盘股和公募基金“抬轿子”的陷阱中。

其实,此类公募基金抬轿子行为并未没有爆出。

冠军基金经理厉建超就曾有明显的“抬轿子”行为。

2013年,厉建超管理的两只基金中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收益率达69.5%,而中邮核心优选收益却仅为-3.33%。同一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2只基金业绩情况却存在较大的差距,厉建超“做轿子”行为不言而喻。

公募、庄家、券商构成了所谓的“市值管理

伴随着叶飞的爆料事件逐步展开,这让“市值管理”成为热议话题。

“市值管理”到底是什么?

据悉,市值管理是中国资本市场特有的管理概念,真正意义上的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基于市值信号,运用科学合规的价值经营方式和手段,以达到公司价值最大化、最优化的一种战略管理行为。

显然,叶飞爆料的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行为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值管理,而是被冠以市值管理之名,行操控股价之实的坐庄行为。

资料显示,市值管理的萌生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存在着一定关系。自中国2005年开启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后,市值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投资者对该公司基本面的认可情况。

2014年,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

据悉,市值管理变质是从市值管理与股价管理挂钩开始的。

由于市值的计算方法为股票市场价格乘以发行的总股数,因此市值管理就被简单的被认为是对股价进行管理,且逐渐被污名化。

此次叶飞爆料事件更是将被污名化的市值管理推到了风口浪尖。

虽然此次叶飞爆料事件让上市公司、券商等违规操纵市场行为暴露在阳光下,不过,叶飞的爆料只是源于分赃不均,是典型的黑吃黑的行为。叶飞与该事件涉及的上下游公司都应该为其违规行为付出代价。

《证券法》相关规定显示,操纵证券市场的,责令依法处理其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一百万元的,处以一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影响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或者证券、期货交易量,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有意思的是,据媒体报道,叶飞的偶像为号称“私募之王”的徐翔,而徐翔此前因操纵证券市场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市值管理并不是管理市值从而对股价进行管理,上市公司应专注于主业,将心思花在提高盈利能力方面,而不是短期刺激股价从中获利。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希望大家能够警钟长鸣。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