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植物奶迎来大洗牌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如今的植物奶市场,新老品牌正在明争暗斗。

去年以来,已经有多家植物奶初创企业获得融资。资本市场看好的是植物奶市场巨大的增量市场。在植物奶赛道越来越拥挤的情况下,新品牌正通过砸钱营销抢食维他奶、达利等老牌企业市场份额。新老品牌日渐升温的较量下,意味着植物奶市场将进入洗牌期。

资本很看好植物奶赛道。

去年7月,瑞典燕麦奶品牌Oatly获得黑石集团两亿美元融资;去年9月,小麦欧耶完成千万级别天使轮融资。

资本市场里原本也有很多植物奶相关的上市公司,比如维维豆奶、养元六个核桃等。

所以资本视新兴植物奶品牌为发展潜力股。

植物奶的爆发和同为植物基食品的人造肉似乎如出一辙。

2019年人造肉风口爆发,美股在资本追捧下迅速把Beyond Meat推上“人造肉第一股”的宝座,国内人造肉初创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但现在,人造肉概念已经过时被资本抛弃。

植物奶的技术相比人造肉更为成熟,而且行业门槛更低。全国范围内与“植物蛋白饮料”相关的企业目前已经超过11000家,其中有四成多是近2年内成立的。

植物肉之后的新风口

植物奶可观的市场发展空间是备受资本青睐的关键。

植物蛋白奶在我国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植物奶行业的年均增速有望保持在20%以上,几年后植物奶市场规模将超三千亿元。

众多食品巨头被巨大的市场规模吸引而来纷纷入局。

去年,欧洲乳制品巨头爱氏晨曦称,正式进军植物奶市场;同年5月,达能旗下植物奶品牌正式登陆中国市场;2020年9月,维他奶对旗下健康加法植物奶进行升级,推出包括“巴旦木+夏威夷果”和“燕麦+藜麦”两款双植物蛋白饮品。

此外,乳业双巨头蒙牛、伊利也早已开始布局植物奶领域。

蒙牛早在七年前,就涉足植物基饮料市场;三年后,伊利推出植物蛋白饮品植选浓香豆乳,并持续布局植物奶。

乳糖不耐受人群、素食主义者、健身爱好者等是目前植物奶的目标人群。随着植物奶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植物奶赛道开始重视营销模式竞争,而轻视实质差异化。

一边是频繁融资的新品牌,一边是增速放缓的老企业,植物奶市场即将迎来一次大洗牌。

瑞士植物奶品牌Oatly要上市的消息出来后,国产植物奶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前有人造肉上市,后有植物奶上市,植物食物市场好不热闹。植物奶品牌们接二连三的拿融资、谋上市,源源不断的新品牌在诞生。

去年9月,国产燕麦奶品牌“小麦欧耶”获得千万级天使轮融资;同年10月,植物蛋白饮品牌oatoat在成立5个月后再获千万级Pre-A轮融资;12月底,植物基饮料及食品品牌谷物星球完成数百万美元天使轮融资;今年2月植物奶品牌每日盒子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此外,包括达能、维他奶、伊利等大型乳企也躬身入局。

因为销量的猛增,很多国内外品牌的融资、蹿红,植物奶这两年在国内颇受关注。就连星巴克最近也在咖啡菜单开始增加燕麦奶。

植物奶和牛奶的区别在于,前者取自于植物后者取自于动物。起源于西汉淮南王的豆浆可以说是这些东西的老祖宗。事实上,植物奶的直截了当的说就是植物蛋白饮料,从成分表上来看和大家熟悉的豆浆没什么区别。

根据《人类遗传学》 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超过九成的中国人是存在乳糖不耐受。而且牛奶的高碳水对高血糖人群也不友好,且有研究指出一型糖尿病与牛奶中的酪蛋白a1有关。

伴随着越来越热的低糖低脂健康之风,“膳食纤维”和“低卡”概念热度增长迅猛,消费者也更加青睐植物蛋白饮料。

在这些巨大需求的驱动下,“植物奶”品类爆发增长。植物蛋白饮料市场在去年高速发展,其他饮料品类在销量增速上被远超。

植物奶中的燕麦奶在众多品类中备受青睐。它含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调脂减肥,又可起到降低血糖等作用。

去年的植物蛋白饮料创新趋势显示,植物蛋白饮料销售额增长率超过900%。

植物奶相比于牛奶的优势在于更符合现在健康膳食的定义,因为植物奶脂肪更低,且不含胆固醇。

植物奶生产流程中碳排放量更少、消耗更少的能源,所以植物奶也更环保。可以说植物奶不只是健康饮品,更代表了一种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消费者为了追求健康消费者需要付出更多成本。因为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在线下便利店,植物奶的售价均高于传统乳制品。

另外,不同植物基的主要价格段也有所分层,相对更新的燕麦奶是拉高植物奶售价的主力军,高出豆奶类产品1-2倍。

0qhbnIiHZtt

头部玩家Oatly

燕麦奶知名品牌Oatly正式在美提交了招股书,其大股东之一是鼎鼎有名的华润集团。

去年9月,Oatly噢麦力曾获得2亿美元的融资,彼时估值仅20亿美元,短短半年时间里,其预期估值已飙升至100亿美元。

燕麦奶不是燕麦加牛奶的混合物那么简单,而是比想象中要简单得多——燕麦和水。

Oatly这次IPO最多会融资16.5亿美元,估值超过了人造肉巨头Beyond Meat达到100亿美元。

计划IPO的Oatly噢麦力在植物奶赛道无疑是头部品牌,支持者除了知名投资机构,还出现了不少商界、娱乐界名人的身影。

招股书显示,Oatly噢麦力品牌三年前就从精品咖啡和茶饮渠道切入中国市场,合作品牌包括星巴克、Manner、Tims、Peet's、Costa和喜茶,去年年末已入驻超过8000家终端门店。

1994年Oatly在瑞典成立,作为首家在美国建立燕麦奶工厂的企业,同时也是全球首家燕麦奶加工企业。近年来供应了星巴克、喜茶等大火的燕麦拿铁等饮品的主要原料。

瑞典隆德大学教授 Rickard ste于1994年与兄弟Bjrn ste一起创办了Oatly,专注于燕麦奶类产品研发。近年来,随着“环保”“健康”概念逐渐深入人心,Oatly的销量逐年攀升。

Oatly的突破口在于环保和饮食健康。

Oatly在招股书中写道,传统的食品生产过程占用地球上约一半的可居住土地,且需要浪费资源、排放温室气体。而一升燕麦取而代之,可减少约八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八成的土地使用量以及六成的能源消耗。

目前全球超20个市场都有Oatly的身影,Oatly为3.22万家咖啡店和6万家零售店提供数十种产品品类,合作伙伴有星巴克、COSTA、喜茶等众多连锁饮品店,是当之无愧的“网红”植物奶饮品明星。

从招股书上看,Oatly去年的销售额较一年前翻倍,为4.214亿美元,但全年还是净亏损了6036万美元。

黑石刚投资Oatly时,估值还只有20亿美元,但是短短一年后公司估值已经翻了5倍到了100亿美元。

目前有着6000亿美元的乳制品市场,但是植物乳制品市场规模只有180亿美元,市场份额仅3%。预计未来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提升,占比增至24.2%。

大家对于燕麦奶可能有些新奇,但是燕麦奶本质上的植物奶在中国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早就家喻户晓的六个核桃、露露和维维豆奶均属于植物奶的范畴。

Oatly市场不断扩张,从欧洲到北美、再到中国内地。燕麦奶配料简单、添加剂少的Oatly,加之与咖啡融合度高、口味佳,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0qhbnJHmilU

老牌植物奶的疲软

既然市场已经有了相关需求,为什么本土的老牌植物奶销量却还是萎靡不振?

老牌植物奶厂商如达利、维他奶正面临营收增速放缓、盈利增长受限等问题。

2018年,达利食品营收开始急剧缩窄,2018年、2019年营收仅同比增长5.38%和2.45%。

同样,有“豆奶茅台”之称的维他奶业绩表现也一般。维他奶去年营收同比减少1%。

而主打“维维豆奶”的维维股份从2017年开始,其扣非净利润也连续出现亏损。

老牌企业被原有业务束缚,所以投入植物奶产品上的资源有限,但是新品牌为了生存敢于大手笔投入。

承德露露的露露杏仁露的销量几乎都处于下滑时期。2014年-2018年,露露杏仁露的销量连续五年下滑。

产品的销量下滑导致承德露露的营收增速也疲软,2020年第一季度起营收增速甚至降到了负的。

在整个植物蛋白饮料行业高速发展时,承德露露产品创新的不足是其发展受阻的原因所在。承德露露收入九成九来自于杏仁露系列,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也只有中国这一个市场。

一方面,承德露露试水直播电商,另一方面,在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增加产品曝光量,但是去年年报显示,营收为人民币18.6亿元,同比减少17.5%。

中国的老牌植物奶品牌要想转型并非易事,时机也不是最好的时机。

养元饮品错过了最佳时间,在此背景下,养元饮品几乎很难有竞争优势。

新赛道的竞争不仅比谁跑得快,还要看谁跑得久,只有好的产品,才能被消费者青睐从而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植物奶只有要向年轻化、功能化方向发展,深入研发,将产品做得更高级把产品做强做大,才能成为赛道中的赢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