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三菱已去,东南汽车非晚?

作者:少言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5月18日,东南汽车正式发布新车型东南DX5蓝企鹅和东南DX5北极熊。由于曾是日本三菱汽车在中国内地的首家合资车企,在发动机配置上,这两款新车搭载的还是三菱全铝MIVEC涡轮发动机。但在今年4月底,在一起26年的东南汽车与三菱汽车悄悄地分了手。

天眼查app显示,4月29日和30日,东南汽车更新了多条工商变更信息,原股东方日本三菱退出,福州交投替补上场。日本三菱原来持有的25%股份,由福州交投接替,股权变更完成后,东南汽车变为由福汽集团、华威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州交投分别持有50%、25%和25%的股份的局势。

自此,东南汽车这家闽、台、日三方合资组建的汽车企业,变成了福建地方上的一家两岸合资企业。

(来源:天眼查app)

不得不承认,不管是三菱汽车,还是东南汽车,近些年来他们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都很难让人满意。无论是从品牌影响力,还是产品力,东南汽车和三菱汽车都在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渐行渐远。但市场最关注的是,东南汽车这场静悄悄的换血,到底能带来什么变化?

东南汽车已在边缘

东南汽车目前的处境并不乐观。

东南汽车在1992年成立之初,只有福汽集团和台湾裕隆集团旗下的中华汽车合资组建,双方各占50%股份。同时,中华汽车也是依靠三菱技术起家的汽车厂商,东南汽车和三菱的源远或许是由此开始。

2003年,东南汽车基于三菱蓝瑟推出东南菱帅,凭借这款车,东南汽车在东南沿海打出名声。2006年三菱汽车入股东南汽车,东南汽车开始销售挂有三菱汽车车标的三菱车型。

但遗憾的是,东南汽车并没有依靠三菱的品牌影响力获得更多的收益。2008年10月之后,东南汽车开始陆续推出东南V3菱悦、东南V5菱致、东南V6菱仕。

在三菱车型时代,东南汽车从2009年起实现了销量连续五年的增长,2013年销量近11.6万辆,但那也是东南汽车的曾经攀爬到的至高点。2014年东南汽车的销量“腰斩”降至5.44万辆。究其原因,三菱汽车因为利益,在南方组建广汽三菱,就再也没有向东南汽车导入三菱汽车车型。

东南汽车被迫转入自主车型的发展,开始布局热门的SUV领域,先后推出东南DX7、东南DX3等车型,东南汽车仿佛又变回了自主品牌。

但东南汽车与2015年推出的DX7,月销量一度突破万辆关口,成为当时爆款。随后,东南DX3也正式上市。2016年,东南汽车销量突破11万辆,2017年,销量超过15万辆,似乎让人看到了东南汽车的新生。

但随着国内车市的竞争加剧,国产汽车厂商纷纷发力,东南汽车的走势开始向下。2018年,东南汽车总销量约8.93万辆,仅完成既定销量目标的一半多,而2020年,东南汽车的累计销量仅1.47万辆。

如今,在东南汽车官网上,目前共有东南品牌6款车型,以及1款新能源车型在售。并且东南汽车各款车型的售价却不算高,由此也可看出,东南汽车的品牌力并不强。

在售车型是东南汽车近年来陆续推出的自主车型,但在软硬件上,走的还是合资时的路子,核心部件依靠外部采购,在国产汽车厂商正在走原创、搞研发、大力发展自主品牌的浪潮下,东南汽车与同行的差距一下子就拉开了。

三菱败走东南?

三菱汽车,虽然和本田、丰田一样同属日系品牌,但三菱的处境也很艰难。

据了解,2017年,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13万辆,在三菱汽车全球销量中的占比约为12.5%,是三菱汽车全球范围内的最大单一市场。但到2020年,三菱汽车在华销量仅7.5万辆。

日系合资车企中,铃木已正式退出中国市场,马自达的困境也越来越明显,与之相反的是,日产、丰田、本田在中国市场的火爆。此外,三菱汽车同日系三剑客相比,本身也是小众品牌。

三菱汽车对东南汽车已经不再坚持,东南三菱正式成为了过去,另一家合资公司广汽三菱也已是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上最重要的筹码。

据广汽集团公布的销量情况,广汽三菱2020年销量为7.5万辆,是三菱汽车在华的全部销量。

有报道称,三菱汽车退出东南汽车,因为利益问题,或许未来也会因为利益问题,退出中国市场。

东南汽车还有机会吗?

三菱离开后,东南汽车要努力晚不晚?

直到今天,仍有很多消费者对东南汽车中的三菱汽车导入的元素没有辨识。无可厚非,据媒体对东南汽车内部人士的采访报道称,“三菱从很早之前就对我们没有任何支持了。从2015年起,东南汽车开始主要做DX3、DX5和DX7等产品,这些产品都是我们专项自主研发的,跟三菱没有关系,三菱那边也没有新产品再进来。他继续做股东方,对东南汽车来说反倒是累赘。”

而三菱对东南汽车也并不是“全心全意”。在合资组建初期,三菱向东南汽车导入戈蓝、翼神等车型,对东南汽车有很大助力。

直到2012年三菱与广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广汽三菱后,一切都变了。广汽三菱组建后,三菱将其SUV产品均导入至广汽三菱,而东南汽车旗下的三菱品牌车型则面临着产品老化,产品阵营弱的问题,到今天,东南汽车产品线上的三菱车系早已退市,在售的只有东南汽车的自主车型。

不过长期以来,东南汽车的市场形象都是研发能力弱,技术实力差,产品线不足,此前三菱的入股,还有技术支持,但三菱走后,东南汽车还能靠谁?

值得注意的是,新股东福州交投的背后是福州国资委,而占股50%的福汽集团的背后是福建国资委,如今的东南汽车已经拥有75%的国资成分。这就意味着,地方政府在东南汽车这家本土汽车工业的支持会是优先级的,在整合资源,完善产业链布局上,东南汽车能得到的一定比从三菱汽车哪里要多。

但汽车产品终究还是要面向市场,东南汽车想要重拾消费者对其产品信心,提高产品力才是重中之重。

或许是对未来早有规划,此前东南汽车公布了全新品牌LOGO,并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即将发布的旗舰车型DX9上搭载。对于销量下滑和品牌影响力下降许久的东南汽车而言,换标和发新品能否有希望将其从市场边缘拉回去还有待验证。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