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卖垃圾卖宠物,“万物皆可盲盒”毁了谁?

近年来,盲盒经济在国内大热。从玩具盲盒、零食盲盒,再到文具盲盒、景区盲盒,各类盲盒产品层出不穷,深受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不过,盲盒消费的随机概率机制容易引发消费者的赌徒心理和非理性消费,可能给年轻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带来消极影响。

而且,一些盲盒产品已经被中消协指出存在过度营销、虚假宣传、产品质量难以保障、消费纠纷难解决等问题,近期接连发生的两起活体宠物盲盒事件,更是对社会道德底线和法律的挑战。

卖垃圾卖宠物,“万物皆可盲盒”毁了谁?

 

万物皆盲盒

回溯盲盒的走红史可以发现,这种概念其实早已有之,扭蛋、福袋,甚至小时候流行的小浣熊干脆面抽卡,都是相同的玩法。但这把火突然在国内铺天盖地地烧起来,却是从近一两年开始。

最初盲盒里面的商品以玩偶为主,泡泡玛特、51潮玩等潮流玩具品牌是盲盒的主要销售商家。其中,泡泡玛特靠着盲盒从亏损转为盈利,并且2020年12月11日成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盲盒上市第一股。

随着盲盒被更多人挂在嘴边,很多原先没有涉足盲盒生意的品牌也开始跟风。

例如卡牌盲盒,手机盲盒,耳机盲盒,还有之前假期期间爆火的机票盲盒,以及现在的快递盲盒,俨然“万物皆可盲盒”。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盲盒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盲盒市场需求旺盛,2020年12月上半个月,1688平台盲盒及衍生品的成交额是11月同期的2.7倍,加工定制的买家数量同比增长300%;天猫海外盲盒消费增速同比增长400%。

小小的盲盒为何大受市场追捧?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任超认为,人们盲盒成瘾,可能与多种原因有关。“人具有对未知的好奇,盲盒的不确定性会给人带来兴奋和惊喜感,从而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加强重复决策,形成上瘾机制。很多商家推出的盲盒都号称限量款,而且常规渠道无法购买,造就稀缺性,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达到类似于‘饥饿营销’的效果。此外,盲盒还具有一定的社交属性,盲盒的特性能够刺激用户在社交网络分享拆盲盒的战果,还有人通过网络等渠道与他人交换盲盒。”

失控的盲盒

玩偶盲盒是最初级的。它准确地击中了玩家内心对惊喜、成就感或者收藏欲的渴望,通过大隐藏款、小隐藏款等彩蛋的刺激,让玩家一次又一次心甘情愿地买单。

而当盲盒的打法进入文具、化妆品、服饰、食品等行业的时候,这些商家一定是最开心的,因为他们滞销的货物或者本不应该上架的残次品有了机会浑水摸鱼——只要把这些东西放进盲盒里,消费者就会一无所知地买单。

打开某直播平台,输入搜索快递盲盒,就会看到点赞数十万,评论几万的各种类型的快递盲盒拆箱。主播坐在成堆的快递盲盒前,在镜头前划开一个快递,把拆出来的商品展示在镜头前,有被子,工具,牙签,纸巾等,偶尔拆出一个蓝牙耳机,手表等,主播就会夸张的大喊:“值了值了,兄弟们,这波赚了”。

卖垃圾卖宠物,“万物皆可盲盒”毁了谁?

 

更甚者,盲盒生意为了更猎奇、更博人眼球,渐渐走向了失控。比如激起众怒的活体宠物盲盒,就完全突破了道德底线。

今年5月3日,爱心人士在成都发现被打包寄送的160余只猫狗。快递单显示,运送物品多为混血边境牧羊犬、混血蓝猫等名贵品种,但盒子内实际多为普通的土狗土猫。利用普通快递邮寄猫狗,缺乏必要的疫苗接种、运输环境恶劣、货不对板……“宠物盲盒”的乱象被揭开。

据某市场某宠物商家透露,宠物盲盒的套路,就是把一些生病的,残疾的,年老的宠物打包卖出去,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是宠物盲盒最火的时候,买主大部分是中小学生,因为他们好奇心重,喜欢刺激,对金钱又没有什么概念。

不可否认,当好奇心与金钱发生激烈碰撞,所造成的资本局面总是不同凡响,但不同的是,时至今日,曾经隐藏着无数年轻人悲喜的盲盒似乎早已跳出单纯的潮玩领域,逐渐演变成商家造势牟利的一种营销手段。

今年1月份,中消协曾发布公告,总结过盲盒市场的几大乱象,其中主要包括:一,商家过度营销,消费者易中套“上瘾”;二,商家涉嫌虚假宣传,到手货品与宣传不符;三,产品质量难以保障,假劣、“三无”产品时有出现;四,消费纠纷难以解决,售后服务亟待改善。

不过到目前为止,相关部门还没有针对盲盒行业出台比较规范有力的监管措施,盲盒销售依然处于灰色地带。要想避免被盲盒圈钱,就只能靠消费者自己擦亮眼睛了。

理性对待盲盒经济

业内人士认为,盲盒乱象丛生的原因之一是消费者盲目跟风,冲动消费,当前暴露的问题其实给消费者敲响了警钟,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盲盒须理性谨慎,比如检查盲盒商品范围、概率、质量信息等是否明确。

4月28日,中消协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再次点名盲盒概率营销问题,要求经营者不得滥用其掌握的消费大数据,暗中修改中奖几率。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关注此类问题,加快完善相关立法,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切实规范概率营销。

卖垃圾卖宠物,“万物皆可盲盒”毁了谁?

 

专家建议,针对盲盒经济存在的乱象,可以考虑建立一套市场准入体系,从反方向出发,列举规定不可作为盲盒的商品种类,比如活体动物等,并用类似盲盒商品不能违反公序良俗等原则性的规定进行兜底。而盲盒的中奖率、集齐全套的概率可以由商家自行对盲盒概率进行规定,但商家必须严格履行对消费者的告知义务,且概率不能过低。

目前,盲盒市场十分庞大,包含餐饮、美妆、文具、图书等,这种销售形式看似万物皆可“盲盒”,但事实上并非适用于所有商品,正处于早期发展时期的盲盒市场要想长久发展,必须要在法治轨道上稳步运行,盲盒经营者应自觉依法诚信经营,监管部门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策略,把握好执法尺度,让行业自治与政府监管双管齐下,净化盲盒经济乱象,促进该行业健康发展。

另外,消费者也需要明白的是,有些盲盒商品并不能得到消法的保护,或者是很难得到消法的保护,因为消法中并不包含这种盲盒商品的形式,切勿以小博大,中了商家的圈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