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纵火案变“杀妻案”,林生斌的人设为何突然崩塌?

​一个外形不错的深情男主,一场悲天悯人的火灾。两种要素碰撞在一起,迅速形成现象级热点,引发多方关注。2017年6月22日杭州保姆纵火案事件的男主角,怎么今天又重回到大众视野,再次引起热议呢。
原来是那个人人心疼的深情男主,人设崩塌了。


网上各种各样的文章讨论的很多,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分析此事。我认为,从公关角度讲,出现这样结果的原因是林生斌太注重外部公关【粉丝】,忽略了内部公关【朱小贞家人】,从而后院起火,多年经营的深情人设毁于一旦。很显然,林生斌和前岳父母一家人的关系不好,这是他的滑铁卢之战的真正原因。

林生斌是一个天生的公关高手

人情练达即文章,公关说到底无非就是情商二字。一个从美发店学徒一路打拼到在上海高档小区买房的人,他的能力与情商自然是不是一般人能匹敌的。这就不难解释火灾发生后他为什么能充分发挥优势,借助舆论为自己争取支持。


从林生斌的履历来看,他并非我大公关业内人士,但是很显然他特别聪明,事件本身的高关注度带来的新闻价值和林生斌良好外形带来的品牌偏好度,让他收割了大批粉丝,坐拥千万流量。  


一个外形还不错的深情男主,试问有谁会不去同情。林生斌迅速从被关注事件中心的男主角变成了一个深谙公关规律的高手,从此看来是了他的外部公关之战。

01将舆论压力变为维权工具

事件发生后,网上也有人们讨论,作为业主的林生斌用人不当,给物业公司和邻居造成的损失是否应该承担责任,更何况林生斌与保姆莫焕晶的关系疑似不单纯。

在一片乱流中,对悲情男主角的同情显然更加占据舆论优势。林生斌充分享受到了将舆论压力成为维权工具的便利性,无论杭州当局重压下火速断案还是向物业公司天价索赔,他都一着一边倒的群众呼声,一路顺风顺水。


02将粉丝流量转换为商业价值

创建潼臻一生童装品牌,通过在社交没提贩卖卖深情人设,将粉丝流量变现。
处理完妻儿的后事,林生斌忙于赚钱。潼臻一生品牌不仅仅是一个深情男人的哀思,更是一个美好家庭的象征。不少网友纷纷为他的深情买单。林生斌正是利用网友的同情心,赚的盆满钵满。
可见一个优秀的公关专家不仅仅善于用“术”达到目的,更是心中有“道”,是一个高情商和极具同理心的人。客观上来说朱小贞母子不幸去世,遗留下来的除了赔偿巨款,还有无形的品牌价值。相信前者,亲人们都按法律分配了,但是母子遗留的无形品牌价值却被林生斌一人继承了,不但用之开拓了新的事业,还重新组建了家庭,有望复盘幸福人生。换谁是朱小贞家人,也会在心里也会百般不是滋味。


对爱人最深的追思,除了社交媒体上的缅怀,还应该有对她的至亲的关爱。如果林生斌做到以下几点,大概率就不会翻车了。

1●与朱小贞家人和解

朱小贞在世时,林生斌便与其父母不和。如今爱妻去世,林生斌无论如何也应该替亡妻尽孝道,照顾二老的后半生。虽然您二位的女儿走了,但我是你们永远的女婿,请让我照顾你们后半生,以尽小贞不能尽的孝道。


2●将童臻一生品牌股份分一部分给亡妻家人

潼臻一生这个品牌,是打着朱小贞母子的名分成立的,其中延续着林生斌对其母子的爱。将其中一部分股份分给朱小贞家人,既能抚慰亡妻家人,又能在公众面前加深深情人设。

3●公布新妻子和女儿时,前岳父母应一同亮相。

由于林生斌和新婚妻子结婚时间距亡妻去世时间过短,这时候将现任妻子和女儿公之于众是不合适的。但若是同前岳父母一同亮相,意义便不一样了。前岳父母都不介意林生斌再婚,网友们也不会再争论。



至于其他负面消息,无论是婚内出轨,还是锁魂井都是没有实锤的无稽之谈。既然纠缠不清,就像当初物业公司是否是受害者,林生斌是否应该被追责的讨论一样,都会在“主流意见”下被忽略不计。毕竟那既不是主要矛盾,也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所以林生斌在社交媒体上靠人设起家,或者说人设翻车而导致的四面楚歌,其实都是一门很有意思的公关课题:当你爱一个人,TA满身都是优点,而当你恨一个人,TA满身都是缺点。所以,公关是一门哲学,大到商业竞争,小到职场生存,以及家常琐事和鸡零狗碎,你学会了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