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市值迈入千亿俱乐部,联想集团完成逆势成长了吗?

文|熔财经

作者|星影

2021年6月24日晚11点,微软正式发布了Windows 11操作系统。除了外界普遍关注的新UI设计、新特性、新功能外,最具革命性价值的无疑是打通了跨平台壁垒,可以直接使用安卓应用。

华尔街日报断言,全球笔记本电脑产业正在面临着根本性的变革。几乎在同时笔记本电脑的龙头企业联想集团在当日和次日也出现了连续两日上涨。1994年香港上市,股价一直在5块钱多徘徊的联想,经历今年1月份一波爆发式增长后,市值一度突破千亿之后,现在又迎来重大利好消息。6月28日,瑞信发布研究报告称,将联想的评级定为 “跑赢大市”,预示PC景气度进一步提升,市场看好联想。

VCG111284647644

除了传统优势领域个人电脑,联想近年来重点打造的企业级服务云服务器和云IT基础设施业务也有了一定的增长。5月底公布的财报显示,联想集团在全球服务器市场份额已从去年底的第五跃居至今年一季度的第三位,市场份额达6.9%。云IT基础设施业务年同比增速高达73%,数据中心营业额同比去年也增长了73%。

目前联想集团的互联网领域收入主要由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移动和个人电脑业务)C端业务、数据中心B端业务两大部分构成。面对集团的整体战略变革,中国市场的联想中国又在B端市场有什么新布局呢?在股价、财报和新业务都上涨的局面下联想集团算是完成逆袭了吗?

稳中有升,个人电脑业务是红利还是危机

说到联想集团,最先想到的还是PC个人电脑业务。根据DC的分析报告预测,2021年全球PC市场的出货量将达到3.57亿台,同比增长18.1%。增长的动力主要来源于疫情之后企业级、教育级以及消费端超预期的需求。借着大环境的红利,联想的个人电脑业务取得了大幅度增长。即使到了今年的一季度也以25.3%的市场份额稳居全球之首。

今年的618,据联想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联想品牌在国内电商领域还是继续保持了个人电脑销量王者的称号。6月1日至18日,联想全网销售额突破75亿元,在三大电商平台拿下电脑数码行业26个榜单冠军。在京东联想还一举获得游戏台式机、游戏本、一体机、台式机、轻薄本、高端轻薄本、笔记本等十个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18搭载最新安卓应用系统的联想平板电脑也在京东获得了销量第一名的好成绩。可以看到的是联想在自己传统的优势品类,不仅拥有门类多样的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的能力也是业内数一数二的。

截止2021年一季度,联想的PC电脑在中国市场份额连续三年位居榜首,年年都能超过40%。再放眼世界范围内,从2019年起,联想集团的电脑市场占有率以24.6%的市场份额一直稳居冠军宝座。在PC电脑领域,说联想已经一骑绝尘也不为过。

但作为PC电脑行业的龙头, “熔财经”看到,联想低得离谱的研发费用,一直是资本市场对它不看好的主要原因。据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联想集团的研发费用为6.39亿美元,相比上一季度还同比下降1.24%;研发费用率2.29%。PC业务的收入在增长,研发投入在下降。

对比一下2020年华为15.9%高研发费用还是个人电脑全球市场份额第二惠普2.61%的研发费用,联想的研发费用都少得可怜。难怪曾经有人这样评价联想:没有核心技术,只是组装厂。

TOB业务打包升级服务,客户细分到中小企业,联想中国在布局什么?

在联想集团的中国市场,联想中国针对B端市场提出了新的变革策略。2017年8月18日,新上任的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第一次提出了 “日出东方”战略。联想中国在未来几年的重点就是要把已经领先的PC公司,蜕变成在IT领域的产品、方案、服务提供商。同时大力发展智能物网、智能基建架构以及助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行业智能。

谁也没有想到,2021年联想中国在智能物联网首先布局的是农业。2021年5月,联想中国联合山西省阳曲县合力打造了农业产业智能化项目。联想智慧农业的解决方案围绕“种植、运输、存储”三个场景的智能化,以大数据、AI、区块链等技术中台模块,最主要是应用了具有联想专利技术的智能IT引擎“擎天”。

VCG111314112759

在大部分企业已经完成了互联网转型的今天。联想中国在国内针对企业和政府客户的面对互联网智能化转型需求,提出了制造未来连接海量物联网终端、支持繁复场景应用、同时具有‘边+云’智能引擎功能配置的IT架构服务。目前的擎天引擎中的智慧服务引擎“魔方”赋能实体经济和城市运营管理。其中的AI系统已经运用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赛事指挥中心。而擎天引擎中的工业大数据平台,已经和合肥联宝科技合作智能生产规划系统,上线后整体生产效率提高了18%。其中应用的ThinkPad笔记本电脑产品的个性化定制率超过80%。此外,面对中小企业的IT架构服务,联想中国在今年4月推出了“FAST光速引擎”计划,提出助力中小企业进行互联网智能化转型。相比智能IT天擎的高端定制化,“FAST光速引擎”主打的是标准化、模块化的产品及服务,同时还具有手段灵活的支付方案,降低转型成本。

联想中国的转型策略,多少有想搭上“十四五”规划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数字化发展快车的意味。在未来10年内,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智慧医疗等领域显然都会成为国家的重点发展方向,联想中国的转型策略也是想结合这些领域的企业共同发展新的市场。在新基建涉及的七大领域中,联想中国的业务布局覆盖了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四大核心技术。

从擎天智能引擎到FAST光速引擎,联想中国在TOB的赛道上不仅拿出了适合不同B端群体的服务套餐,同时还结合了目前最新的智能化技术。但仅从产品的具体内容来看还是

有点像联想集团整体TOB企业级服务的一个智能化集合。集约化发展或许是整个联想集团的整体转型策略之一。但由于国内企业级IT架构服务供应商的市场近几年趋于稳定,新的技术爆发点并不算太多,之前公有云市场上联想云的销售表现也不太理想。联想中国的这一波针对企业用户的策略,能否和联想集团的整体转型合拍,未来仍需观察。

业绩爆发,联想高成长背后的隐忧

VCG111325227613

股价从不到5元钱到10元。疫情后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的发展是世界性个人电脑业务的逆势增长的原因,也是导致这一波联想市值上涨的最主要原因。但就目前联想集团旗下的个人电脑、基础设施方案业务等部门而言,未来的挑战和隐忧仍有不少。

首先是联想集团整体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不管怎么转型,今天的联想,个人电脑业务还是重中之重。历年的财报也显示,个人电脑的业务的营收基本可以占到联想的7成以上。但“熔财经”认为,今天联想遭遇的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性个人电脑业务反弹,不仅只是一个偶然事件。而且联想的高估值总体还与联想在国内外市场的高市场占有率有关,在2021年一季度联想和第二名惠普之间的差距也仅在1%左右。后续的竞争对手中,戴尔、苹果的出货量也近一年里也有很大的提高。就全球市场而言联想的PC业务真不是高枕无忧,且放眼世界PC电脑的发展,智能终端分化个人电脑用户也是一个大趋势。如何结合智能设备同时整合企业业务发展或许才是联想的电脑业务要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策略。

对于TOB的业务,今年4月,杨元庆喊出的目标是营业额增速达到公司整体增速的两倍。目前联想的客户群体总体还是依靠个人电脑采购所积累起来的,和专注于云服务商、企业级软硬件的企业相比竞争力还显得有些不足。

转型业务总体还没有形成盈利模式。成立于2016年的力图打造智能化转型的联想集团数据中心业务,目前都还是处于亏损状态。时间已经过去4年多,2020年的财报显示数据中心Q4仍有3.28亿亏损。联想的转型,仅就数据中心业务来说,真的还没有走对合适的路。联想中国的企业业务尚在起步,所以杨元庆说转型业务离开盈利就差一步,但这一步有多远还不好说。

最后在国际贸易不确定因素增加的今天,作为世界个人电脑霸主的联想集团还必须时常面对一些难以估计的政策风险。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联想已经累计遭遇了9次美国的377调查,且过往的历史显示政策风险对股价的影响往往更加直接。

整个联想集团要支撑在资本市场上的千亿市值,关键的关键还是B端和C端业务如何更好的融合,光靠买电脑已经很难走得更远了。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