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重新定义地图:始于位置、迈向服务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三个问题,被称为哲学上的三个终极之问。互联网的伟大之处,不在于解决抽象的“哪儿来哪儿去”哲学问题,而在于解决定位、出发、导航、到达等具象的用户需求。

例如在高德地图上,输入起点和终点,高德就会给我一条最优的出行路线;哪怕你现在不开车要出门,也可以通过高德打车,上百家网约车平台随时准备为你提供出行服务。最近,高德召开发布会,宣布向“出门好生活开放服务平台”升级。

长期以来,地图软件被定义成一种工具软件,此次高德拓展出门后的生活服务,到底是多元化战略扩张,还是水到渠成的商业化探索?高德提了一个好问题,很值得人们琢磨和思考。

重新定义地图:始于位置、迈向服务

 

【高德进军生活服务的逻辑】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和服务的移动属性让位置信息变得格外重要。而用来连接用户与服务之间则需要靠地图提供位置服务,例如打车软件的本质,就是基于位置信息的对缝服务,通过距离的远近和一系列算法,把打车用户和司机连接起来。

至于生活类服务,除了外卖、快递、社区团购等可以上门服务,还有大量没法上门的服务,比如理发、KTV、旅游等线下服务,每一个线下的店面对应着地图的一个位置坐标,如果我们出门后需要什么服务,现在更多的都是需要在地图上搜一下。

高德提供的地理位置服务,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基础服务,甚至可以和云计算一样,成为如同水电煤气一样便捷而必不可少的服务。拓展出门场景外的生活服务可谓顺理成章、水到渠成。高德地图之前解决了用户“我在哪”,“怎么去”的需求,现在要正式进入解决用户“我去哪”的阶段。

我们从用户场景角度分析,也能得到相同的结论。例如我们在打车后,尽管网约车平台大多都内置了简单的地图,但是很多人还是会打开高德地图用于导航。同样,搜索美食、旅游以及找酒店都有专门的APP,但实现完美的导航体验,还是需要高德这样的专用导航应用。

重新定义地图:始于位置、迈向服务

 

找服务和导航,两个连续的场景,目的却是一个服务,但尴尬的是,需要同时打开两个APP,费电费流量,还要忍受不同APP来回切换的体验,体验不是很好。在高德地图上聚合了出行和生活服务之后,一个APP就能完全搞定,而且使用体验流畅不拖沓。而且高德地图在吃喝玩乐行各领域已经聚合了大量基于位置的开放服务合作伙伴。

从空间维度,地图作为承载生活服务的数据基础,拓展生活服务,只是在生活服务地图层,丰富地图服务的数据;而从时间场景维度,聚合生活服务的地图导航产品体验反而更为流畅,用户体验更上一层。

【高德做出门场景下生活服务市场的四大优势】

生活服务有美团这样的巨头,而出行服务领域,滴滴已经纵横行业多年。市场高手如林,高德如何切入呢?

首先,在战略上高德避开了行业巨头,进入另一片“蓝海”市场。

互联网企业的通用玩法是将传统服务线上化。门户网站是线上的报纸和杂志,视频网站是线上的电视台,电子商务是线上购物,外卖服务是线上的生活服务。但生活服务不只有外卖和电商这样的上门服务,还有线下的出门服务。而高德正是切入的线下生活的出门场景,完美避开了在线生活服务的红海,而进入一个属于出门服务的线下“蓝海”市场。

这些用户大多拥有自己的交通工具或者打车出行,是导航服务的重度用户。他们中不乏收入丰厚者,属于重视生活品质用户群,外卖已经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出门服务场景并不少见,比如理发、聚餐、旅游、公司团建,同学聚会,商业宴请等等。

至于具体服务,并不局限于吃饭点餐,还包括各种户外的活动,比如旅游,酒店,休闲垂钓,没法在线上进行的;还包括和交通工具密切相关的服务,比如加油、充电,都是这个蓝海市场的组成部分。上门服务是超级客户端和配送之战,而在出门服务领域,高德凭借导航、出行服务上多年对用户心智的占领,迅速拓展了一个宽阔的出门生活服务赛道。

重新定义地图:始于位置、迈向服务

 

其次,开放思路与行业生态的玩法,迅速丰富了生活服务库。

高德初心是地图,已经深耕地图服务19年,但这并不影响其在生活服务领域开疆扩土。在高德“出门好生活开放服务平台”上,已经聚合了大量基于位置的开放服务合作伙伴,这让高德地图上的生活服务遍布吃喝玩乐行各领域。而开放打法,造就了高德茂盛的生活服务生态。

在出行领域,截止2021年7月,高德打车聚合平台合作的网约车平台已经超过100家。数据显示,高德打车联合100家网约车平台成立的“免佣联盟”,已经为累计超百万司机提供免佣福利。比如“早高峰免佣金”计划实行后,早高峰时段司机收入增长了25%以上。高德还与地方出租协会合作,北京、深圳、天津、昆明等中小出租车企业集体入驻高德地图。

而在生活服务领域,高德地图在酒店、门票、加油、充电等场景提供聚合服务,国家电网、携程、飞猪、口碑等数十家合作伙伴先后选择与高德地图合作。

再次,分享功能,产品引爆用户创造内容的热情。

分享是互联网最核心的精神之一,也正是凭借用户分享内容,“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产品理念,造就了Youtube、Facebook这些聚合海量用户内容的网站。在国内,分享也成为双微一抖能够火爆的最重要的产品元素之一。

在高德地图最新发布的“高德指南——个人指南”中,每一个用户都能创建、分享自己的指南,平台会对优质内容进行推荐,把真实的用户选择推荐给更多需要的人。在高德地图搜索“我的指南”即可查看热门指南信息。

有人甚至把高德指南类比为下一个大众点评,其实却不然。粗看之下,从用户创造和分享内容的方式,以及生活服务的内容,却有几分相似之处;但仔细对比就会发现,高德指南是基于真实用户的兴趣创建的,没有商家的参与,也没有排名的先后,只有用户体验后的真实评价。

最后,“生活家”的加入引爆话题讨论。

这次,高德地图联合于谦成立“哪儿都熟协会”,于谦担任首任会长,并号召用户加入哪儿都熟协会,创建更多个人指南,“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共享理念,鼓励用户创造内容。

重新定义地图:始于位置、迈向服务

 

与郭德纲业余爱好少不同,于谦喜养马、抽烟、烫头发,热爱生活,爱好广泛的名声早就在行业广为人知,并成为生活服务的最好代言人;而在此前,于谦在网上爆出“50岁换工作”的话题就已冲上热搜,吸引不少关注,担任“哪儿都熟协会”会长则成功将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高德的新产品生态上。

有知名相声演员加入的话题热点,有人人共享的产品亮点,还解决了用户出行场景下寻找生活服务的需求痛点,有趣+有用吸引了不少用户的参与和使用。

【结束语】

心学大师王守仁认为心既是理,而他的知行合一说认为“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地图是知,出行是行,生活服务是“心”。在高德地图从地图到出行,再到生活服务的进化路径,也正是从知到行,再到用户生活服务的需求满足。高德对于产品体验和用户“核心”需求的把握,在地图领域无人能出其右。

当然我更欣赏高德品牌升级的打法:战略上进入出门市场的蓝海市场,独享风口之机遇;在战术上,奉行互联网的开放和共享精神,产业层面调动了从出租到出行,各种生活服务企业的加入;用户层面调动了内容生产者的积极性,贡献了丰富的内容。而借助相声明星的娱乐营销,更加快了进入生活服务的步伐。

出门场景下的生活服务,说不定是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